新影杂志片《世界见闻》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6:2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吴均

吴均

1989年吴均(左)在巴黎大教堂与同事左来华合影

1989年吴均(左)在巴黎大教堂与同事左来华合影

吴均

193012月出生。

1949年后曾在苏北文联任编辑。1952年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转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先后任编导、主编、副总编辑。

长期负责《世界见闻》编辑工作,还参加杂志片《新闻简报》及涉外资料的编辑工作。曾编导纪录片《英雄战震灾》《星火燎原》(与八一厂合作)、《漫游柴达木》《敦煌之恋》《毛泽东》(与他人合作)、《朱德委员长活在我们心里》《南国瓷乡》《祁连山》《重上井冈山》等,编导传记片《朱德》。还曾编导多部对外宣传影片,如《中国》等。

 

我们中央新影的杂志片《世界见闻》是1958年开始创作的。起初是把一些国外拍摄的片子引进到中国来,经过翻译之后,根据不同主题分别编辑到新闻杂志片《新闻简报》里。例如,一期《新闻简报》共有六个主题,我们会编辑四个关于中国的主题,两个关于国外新闻的主题。

当时国外影像资料来源是采用交换方式,不需要费用。我们把中国的影像素材寄给国外的相关机构,国外也把影像素材寄给我们。拿到国外的影像素材之后,我们根据中国的创作思路进行编辑。当时和我们交换素材的主要国家有法国、英国,好像没有美国。社会主义国家多一些,苏联的影像素材比较多,还有非洲,大约有十几个国家吧。

当时我们和国外交换的影像素材很多,选用哪些,不选用哪些,是有标准的。交换回来的影像素材先是交给一个翻译组,进行翻译工作,然后由我们进行编辑,我们会选择一些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内容,这中间包括的内容很广,有政治、经济方面的,有文化方面的,民间艺术等等。每期编辑十分钟,然后交审片组审查。当时我们这个组,直接归厂长领导。除了编辑《世界见闻》以外,我们还利用国外交换回来的影像素材编辑一个内部的片子,大都是不适合公开放映的内容,主要是给部长以上领导干部看的,有点像今天《大参考》的意思。

当年《世界见闻》剧照

当年《世界见闻》剧照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电视还没有普及,在中国很少能有渠道看到国外的影像,当时每期《新闻简报》中采用一两段国外影像素材显然不能满足观众了解国外信息的需求,于是,《世界见闻》诞生了。杂志片《世界见闻》受到电影院观众的喜爱。人们希望通过《世界见闻》了解外面的世界。起初《世界见闻》是一个月出一期,后来慢慢改成二十天出一期,领导安排我主要负责搞这项工作,我们的编辑小组也从开始只有三、四个人,最后发展到五、六个人的编辑团队。

《世界见闻》在影院放映之后,反响异常热烈,记得有一次,我跟副厂长丁峤和党委书记出去做调研,在火车上,丁厂长和旁边的旅客闲聊。对方听说我们是拍《世界见闻》的,非常激动,大声说道:《世界见闻》是我们最爱看的影片,丁峤厂长就让我们把与那位旅客的对话全部记录下来,并用相机拍了照片。后来丁峤厂长在厂里创作会议上特意把观众反馈介绍给编创人员。

我曾经写过一篇小文,那个上面也举了个例子。那是我们去抗震救灾一线拍摄,当时接待我们工作的部队同志住地非常简陋,我们就和他们挤在一起住。一天,接待我们的同志带我们去见首长,首长听说我们是新影的,连忙问你们是不是拍《世界见闻》啊,我们说是的,他立即拉着我的手说干得好呀,我们这儿的战士们最愿意看这类片子。听了这话,我心里还是很高兴的,自己的劳动,有人欣赏啊。那个时候不像今天可以通过互联网与观众交流,我们真不知道《世界见闻》反响这么大。

在坦桑尼亚,吴均(左)向坦桑文化局的负责人赠送纪念品

在坦桑尼亚,吴均(左)向坦桑文化局的负责人赠送纪念品

后来中央电视台也开始搞《世界见闻》,但是他们起步比较晚,有一些影像需要到我们这里来找素材。记得一次有一个从台湾起义的飞机,飞到大陆这边迫降了,当时中央电视台没拍到这个素材,我们拍到了。他们有两个同志跟我们挺熟的,就派到我们这儿来要这个素材,这当然没有问题了,大家都很配合。

台湾起义飞机迫降素材拍摄之后,由一位老编辑连夜编辑,第二天早上大约八九点钟,我就把刚刚印出的拷贝拿到电影局送审,电影局的领导很是吃惊,没有想到刚刚发生的事拷贝就出来了。

《世界见闻》到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就停止了。“文革”开始之后,我们都陆续下乡劳动了,就没有人做了,就这么停下来了。

z

《世界见闻》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1958年开始摄制的专门报道国外情况的新闻杂志片。

 

1952年,新影厂就曾摄制过报道苏联和东欧国家情况的杂志片《人民世界》,接着制作了《今日苏联》。1953年《人民世界》和《今日苏联》合并,改名为《国际新闻》,每半月出一期,它除了采用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像素材外,还适当选用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像素材,让

观众较多地了解国外的见闻。

 

1955年《国际新闻》并入《新闻简报》,《新闻简报》五天出一期,一期内有一两个介绍国外的题材,使国外题材不仅可以较多较及时地同观众见面,同时也丰富了《新闻简报》的内容。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每期《新闻简报》中采用一两段国外影像素材显然不能满足观众了解国外信息的需求,于是,《世界见闻》应运而生了,并且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观众面前。

 

1967年“文革”期间《世界见闻》停止创作。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