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
编导创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3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 相关链接

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介绍

  

   

  

  

  

 

背景综述:

     本片是一部关于中国二十世纪文化艺术大师、巨匠的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纪录片。这部系列纪录片的片名之所以被称作百年巨匠,是因为其一:本片所要拍摄的都是近百年来引领中国文化艺术的著名艺术大师;其二:这些艺术巨匠诞辰至今的年龄至今大都已过百岁;其三:这些巨匠产生的年代正是近代百年来中国社会历经沧桑发生巨变的一个特殊时代,他们用自己的精彩人生和非凡创造为中国近代文化艺术史书写了一页不朽的瑰丽篇章。

19世纪末开始,与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的中国近代历史一样,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受到了西方文化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自身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正是在当时这样一个内忧外患、西学东渐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文化艺术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一大批致力于继承祖国文化艺术优良传统的有识之士,一大批用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改良、改造中国传统文化,用文化艺术救国救亡的先驱应运而生。

 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直至新中国成立,经过不同时期几代人的不断探索创造和不懈努力创新,中国的文化艺术领域逐渐呈现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也由此诞生出了一批对中国乃至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坛泰斗和艺术巨匠,他们非凡的创造、高深的造诣和杰出的成就对近代乃至当代的中国文学艺术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些巨匠大多都有着极富传奇色彩的精彩人生,他们成长于乱世,经历了国家动荡变迁和时代的风起云涌,经历了中西方文化的强烈碰撞;他们大多出身贫寒,但是自强不息,经受了岁月的磨练,用超乎寻常的意志和努力成就了自我。

他们中很多都有着胸怀天下的大志向和大抱负,有着对祖国深厚的情怀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自觉地将个人的荣辱兴衰与国运联系起来,用文化艺术去改造现实、实现理想。虽然他们都生活在相同的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下,但是在创作实践上却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创造,他们的作品都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创新精神,他们为世人留下的是美轮美奂的精湛作品,是代表这个时代永不磨灭的文化遗产。

这些巨匠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大量传世的不朽作品,构成了中国近代百年绚烂的文学艺术大观,也构成了本片最重要的表达元素和精彩看点。中国社会百年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场景不仅为本片提供了跌宕起伏的故事背景、为人物的叙述增添很多传奇色彩,也将为本片的的叙事深度提供重要的铺垫。

 

本片主题:

还原巨匠本色,重塑大师形象。

作为一部大型系列传记体的人物纪录片,本片着力表达的中心主题是通过追寻大师踪影、重新梳理中国近代史和文化艺术史,解读大师人生、重塑大师形象。

本片将本着向大师致敬的原则,着力挖掘他们身上最具价值的人生故事和情感经历,再现他们超凡的人格魅力和独特的创造性。通过故事的讲述将他们还原成为生动、鲜活的人,表现他们文化艺术创造的艰难过程和前无古人的创新精神。

围绕这个主题,本片将运用镜头语言走近大师,展开他们的生活画卷,通过叙述他们近乎传奇的人生经历去探究他们多彩的艺术世界,深层次地去展示这些巨匠的心路历程和艺术历程。

 

主题阐释

(一)这些巨匠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巨变的时代,中国社会经历了从清朝末年到辛亥革命、民国、抗战、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二十世纪几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如此大的社会形态跨度对这些艺术大师的思想行程和艺术道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二) 这些巨匠独特的艺术天赋和他们对艺术执着的追求,是他们成为艺术大师最重要的禀赋,天才加努力,几乎是他们取得成功的共同模式,无一例外。

(三) 他们在艺术上独特的技巧、技法和开创性的发明创造,也是他们成为大师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 家庭的影响、师承关系、社会人脉、性格特点、深厚的文化基础和广博的兴趣,是造就他们成为一代巨匠的重要条件。

(五) 虽然他们大都家境贫寒,出身低微,但是他们都怀有追求成功的理想和远大的抱负,他们的人生之所以能够绚丽多彩、走向辉煌,是因为他们具有超凡的意志和过人的智慧。

    (六) 他们每个人都有独树一帜的艺术成就,在文化艺术史上的地位以及对中华乃至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也是本片所要刻意表达的重点之一。

 

本片视角

由于本片所要拍摄的大师们都已去世,只能采取拍摄原遗址、遗物和遗作的方式,用今天的场景来印证历史,而今天的场景恰好能反映出时代的变迁,因此,本片的切入点将是通过今天的现实场景去回溯历史,用时空交错的手法构成本片与众不同的视角。

(一)本片采用追溯历史、挖掘历史史实的方式,以客观的视角和平视的角度,去叙述故事,解读巨匠。通过对当事人、见证人,亲友后人,学生朋友以及研究专家、学者的采访,采用实地调查、拍摄的记录手法,来印证巨匠的生平故事和艺术道路;

(二)在收集和整理资料的基础上,本片将尽可能地展示巨匠们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并请专家、学者来分析解读他们的思想观念、艺术造诣和主题思想。

(三)本片运用纪录片独特的视听手段和艺术表现手法,并配合使用大量真实准确的历史背景资料,力求准确无误地再现出巨匠们经历的时代和所处的生活环境,再现巨匠风采。

 

本片基本结构

本片须采用今天和历史相互对照、横向竖向相结合的叙事方法来进行创作。横向即遵从时间发展的基本顺序,以大师们生活的时间顺序为基本叙述主线,来表现他们的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竖向即通过今天去回溯历史,针对他们人生经历的重点事件和细节进行深入详尽的描述,从而阐释出他们的艺术道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所呈现的不同特点。

本片讲求格调高雅,人物丰满,故事精彩、情感饱满、叙述巧妙。本片不仅要避免做成一部专业领域的教科书,同时还要避免做成流水帐式的简单的人物故事,要着重强调可看性,强调结构的巧妙、流畅,故事起伏跌宕,情感感人至深。

基本规格:每集30分钟,每个人物3

    调:磅礴大气,整部作品须充满人文精神,细节生动、人物鲜活、故事传奇,跌宕起伏。

基本样式:片头(130秒主题歌)---引子---正片---片尾(一分钟片尾歌)

结构方式:根据每个大师不同的人生经历和艺术特点,发挥编导自身的叙事优势,统一结构创作基本形式,完成对人物一生的渲染。

        点:1、好看,故事性与观赏性并举;

              2、影像表达、作品、口述历史和解读相结合;

              3、每个人物的侧重点不同,历史跨度大,背景影像丰富。

              4、通过今天去回溯历史,用今天的视角审视历史。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