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大迁徙》开交流会 导演赵虹谱寻根之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4:1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711日,将在北京纪实频道播出的十三集大型系列纪录片《大迁徙》在北京召开VIP观影沙龙,该纪录片主创团队以及众多业内人士齐聚良友大讲堂进行了一次观影交流会。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和联合摄制单位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岸青,该片历史顾问赵世瑜,语言史专家郑张尚芳先生到会并与观影者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交流。高峰总裁讲述创作之初,为了很好地填补纪录片题材空白,该片由最早主题设计拍摄客家迁徙改为了整个汉民族迁徙的创作经过;该片出品人齐岸青先生则阐述了拍摄这样一部纪录片的重大意义。会上,专家赵世瑜和郑张尚芳先生对于观影者看片后提出的“你、我从哪里来”的疑惑进行了很好地解答。该片总导演赵虹出席交流会,畅谈创作过程中的苦与乐,为了能够把这样一个鲜少有人涉及的寻根之旅谱写完美,众位创作人员可谓是历经磨砺。

 

《大迁徙》独辟蹊径 历尽艰辛终创佳作

20099纪录片《大迁徙》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原计划拍摄三年但实际选题涉及的拍摄地之多超出了创作团队的想象。最终该片历时近五年,单拍摄阶段就用了240多天。而从题材上《大迁徙》更是独辟蹊径,之前关于反映汉民族迁徙的纪录片不多,即使有,也大都是反映迁徙者们今天生活面貌的,对于迁徙的历史背景和迁徙原因探究极少,呈现不多。不过,也恰是因为没有人系统和全面的记录过,拍摄起来才更具有挑战性。从最初看到大迁徙三个字,就深感这个题材的厚重,也知道这将又是一次任重道远的旅程。因为自有人类以来,人们的迁徙活动从未停止,人类文明也跟随着一次次迁徙而蔓延远播。无论是战争、瘟疫、灾害造成的被动迁徙,还是趋利避害、寻找更适宜生存条件的主定性迁徙,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迁徙孕育过坚韧的民族,也催生过伟大的国家。

对于《大迁徙》的拍摄前期就做了五个多月的准备工作,经过阅读大量相关资料、多次专家研讨和数次策划会,逐渐对中国历史上大移民时代背后的迁徙故事有了了解,然后才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和拍摄。总导演赵虹谈到《大迁徙》的创作感受颇多,在交流会现场也感谢了来自多方的支持与帮助。

 

导演赵虹称创作过程就像带兵打仗

  纪录片《大迁徙》用镜头解读中原人与闽南人、客家人、东北人,以及各地迁徙汉民的血缘关系和精神层面的联系,揭示中华汉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播迁历程。在拍摄过程中,《大迁徙》团队根据历史进程以及先民的迁徙足迹开始了一场创作之旅,同时也是一次寻根之旅。创作团队从漠北草原到岭南大地、从西域古镇到南洋岛国,追寻先祖的脚步,跨越河南、福建、广东、山东、四川、江西、山西、台湾等25省、100多个市县及东南亚各地,行程10多万公里,阶段性进行了为期约240天的拍摄。作为总导演赵虹谈及《大迁徙》的创作过程就难以抑制激动之情,她表示:“整个的拍摄过程就好像带兵打仗一样,整个过程很辛苦,也很感谢我的团队的每个人能坚持下来,做成这样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纪录片。

 

《大迁徙》追根溯源解读“我从哪里来”

  虽然《大迁徙》的创作过程历经跋山涉水的艰辛,不过在看到自己孕育的作品将要和观众见面了,包括赵虹导演在内的每个创作人员都感触颇多。这样的一部作品也将真实实际的贴近人们的生活,并且会全面清晰的解答“我从哪里来“这一人们茶余饭后会谈到的话题。纪录片《大迁徙》所展现的不仅是一曲中原文化源远流长的颂歌,更是一部中原先民开拓回望的史诗。这种宏阔的题材本身决定了该片庄重、严谨,并带有瞻仰、抒情气质的风格。该纪录片不追求刻意、造作的出奇和出新,不在小技巧、小手段、小花样上做文章,力求以内容、内涵本身所具备的力量吸引人、感染人。

 

【播出时间

BTV纪实频   714-718  21:10  两集连

719         21:40  三集连


    >>> 相关链接

    [搜狐娱乐] 纪录片《大迁徙》获好评 引发观众寻根热潮

    [良友纪录] 生命无法停驻,只能前往 |《大迁徙》纪录片交流会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