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邂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4:2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与中国古典诗词的邂逅源起于童年时代。那时,老爸每天送妹妹上幼儿园,二十分钟的路途上,总会教她背诵一些五言七言古诗。作为姐姐的我虽然得不到老爸的“言传身教”,却从妹妹口中“偷学”了不少佳句。随着学龄的增长,语文课本中逐渐增加了古代汉语的篇章,不过在老师要求下死记硬背下来的古文诗词却都如过眼云烟,每每脱口而出的诗句依然得自于童年的记忆。

走上工作岗位后,十余年的新闻记者生涯似乎断绝了我与古典诗词的缘分。直到2008年《人文地图》栏目开创了《诗词之旅》系列节目,作为栏目的制片人,我才有机会再次品读古典诗词的韵味。

六年之间,《诗词之旅》系列制作上百集,几乎囊括了魏晋唐宋的诗词名家。唯有一位诗人成为沧海遗珠,他便是有着“一代诗魔”美誉的唐代诗人白居易。

2013年秋天,就在《诗词之旅》的制作告一段落的时候,我与白居易终于有了一次幸运的邂逅,这次美妙的相逢不仅弥补了《诗词之旅》的缺憾,更为我提供了一部纪录电影的创作机遇。

在当今浮躁的社会环境下,在迎合大众趣味的纪录片席卷荧屏的时代,为一位千余年前的诗人树碑立传、制作一部纪录电影,是出于理想者的执着,还是当代文人的诗意情怀,抑或是纪录片创作者的历史责任?或许,三者缺一不可,却可遇而不可求。

幸运的是,隔着千年时空,“李杜”与“元白”终于遇到了这样一位知音——他是当代中国纪录片的领军人物,是有着诗歌情结的当代文人,他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视为己任——他便是诗人系列纪录片的创意者,纪录电影《白居易在龙门》的出品人——高峰。

看过影片的人或许还记得,片中充满激情与感染力的旁白配音,那正是高峰的声音。关注纪录片的人或许还记得,一年多以前曾经上映过一部名为《杜甫》的作品,那也是高峰出品、监制与配音的纪录片。以诗人的名义创作,以诗歌的理想丰满骨感的现实,这是他的夙愿,也是诗人电影创作的原动力。

于是,一次邂逅化为诚意的创作。《白居易在龙门》成为一部充满致敬意味的作品,它代表了当代文人向古典诗词的致敬,传递着理想主义者对古代先贤的敬仰,也饱含着我和创作团队对传统文化及其传承者致以的真诚敬意。

                                                                                                                                                  

                                                                                                                                                   李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