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自然之美根植于“心”
文/樊小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4:3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五集电视纪录片《汉源》,包含的内容贯穿古今,分类叙述,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概念,让很多线索有机地联系起来,使观众在不经意间体会到这片土地上汉文化的精神沿袭,以及人与自然生态、与古老文明和谐共存的关系。同时,当代的汉中人是如何保护秦巴谷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又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未来的城市发展,也在片中一一体现。

首先我们认为自然类纪录片是自然观念通过影像表现的一种手段,既表达了人们现实中的自然观念,又影响了人们自然观念的未来发展。而这种自然观念与生态美学的愿望是一致的,都是希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之间能够和谐相处。我们希望用自己的镜头向人们展现自然生态,用一种直观、生动、形象的艺术表达方式来告诫人类的行为,唤醒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做出自己的贡献。

片中我们通过当代汉中不同地域间发生的不同故事,反映出汉中丰沛的自然资源以及人们对自然的不同态度。无论是秦岭的四大国宝或巴山的茶叶和天然水系,抑或是丰富的野生中药资源,都是这片土地千百年来对人类的赠予。汉中人在生活中已经找到了一种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存之道。从对朱的保护到对秦岭的护山还林,直至鲜为人知的熊猫保护基地,不同的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维系着秦巴之间的生态平衡,而建设未来的绿色家园也已经成为了每个汉中人心中的梦想。

汉 

在创作中我们认识到,对自然生物和生态环境基本知识的介绍,其最终目的是实现教育人们树立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这一个过程单靠简单、生硬、枯燥、乏味的科学宣传和灌输是难以完成的,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美”这个桥梁和中介,也就是我们强调的影像传播艺术。审美又分为两个层次:悦耳悦目和悦心悦意,而《汉源》在影像的表述中也正是在努力追求这两个层次。

悦耳悦目是审美者运用以耳目为主的全部感觉能力在审美活动中所体验到的愉悦感受,是一种以感觉和直觉为特征的初级感受,也是最直接、最容易获得的美的满足。在片中该层次的审美主要指美丽的自然风光所带给人的审美享受。但与西方不同的是,我国传统文化一直强调“天人合一”,认为人从自然中诞生,又终归要回到自然的怀抱,人与自然不是对立而是和谐相处的关系,所以我国自古以来就拥有着灿烂的“山水文化”。这里我们便结合汉中浓郁的汉文化特个性、人的尊严、人的地位、人的发展与人的自由的关怀、看护和尊重,还有我们所在的这个大自然,包括自然中的一切生命。我们要表现的人文精神就是一种关怀,真诚地对自然世界的一种关怀。”所以我们认为《汉源》不仅仅要满足观众的求知欲望,更应以其浓厚的人文精神和思维品格来征服观众。该片力求把思考的领域从自然界扩展到人类、扩展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实际上它是在借大自然中生物的生存状态观察人类的行为,反思人类未来的命运。无污染无破坏的自点把汉中的自然生态与历史典故融合在一起,通过“刘邦兴汉以汉中为粮仓”,反映汉中盆地自古便是生态环境优良、物产丰富之地;通过“汉江的天汉传说奠定了刘邦的信心”,反映出汉江自古在汉中盆地的突出作用。

本文作者樊小飞

本文作者樊小飞

纪录片作为“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的电影电视艺术形式”,其手段在于对真实素材进行艺术加工与展现,其目的在于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但是,自然类纪录片经常因为较少有人的参与,缺少人与人之间一目了然的矛盾冲突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与社会类的纪录片相比,它更多地表现为单纯的猎奇与对真实镜头的捕捉,在思维品格上难以胜出。国际自然类电视节目主席帕萨·萨拉斯曾说:“自然类影片绝不只是动物、树和昆虫等非常近的镜头和放大镜头,还有被称为自然精神的东西,也就是说拍摄自然类纪录片,首先需要摄制者对自然的热爱和了解,要懂得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它需要一种人文精神,而绝不只是为了追求感官刺激。”

我们在选取拍摄对象的时候,重点考察了汉中特有的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在拍摄过程中我们重点突出了朱鹮与大熊猫的故事。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朱鹮的再次发现与大范围的保护就在汉中洋县,而在佛坪自然保护区那一段对熊猫的保护祖孙传承的故事则更能引人深思。我们强调的人文精神,“并不是单纯地指对人的价值、人的个性、人的尊严、人的地位、人的发展与人的自由的关怀、看护和尊重,还有我们所在的这个大自然,包括自然中的一切生命。我们要表现的人文精神就是一种关怀,真诚地对自然世界的一种关怀。”所以我们认为《汉源》不仅仅要满足观众的求知欲望,更应以其浓厚的人文精神和思维品格来征服观众。

该片力求把思考的领域从自然界扩展到人类、扩展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实际上它是在借大自然中生物的生存状态观察人类的行为,反思人类未来的命运。无污染无破坏的自然环境本来是自然界最美好、最壮观的景象,而人类无止境地开发与建设却把这些美好近乎破坏殆尽,多种物种濒临灭绝,美丽的自然美景不复存在,最终也影响了人类的生存。当我们从大自然的角度来观察这个世界时,才能看清这个世界的面貌与形态,才能发现这个世界的自身结构和内在关联,才能看清自己面貌的丑陋和行为的愚蠢。

这就是“悦心悦意”的层次。这会使得纪录片显得赏心悦目、妙趣横生、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和启人心智,因而也就能吸引人、感染人、愉悦人、启发人,最终达到教育人的目的。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自然类纪录片主要是一门视觉的艺术,“视觉艺术”、“视觉语言”是影视作品的“主宰”,但无论创作者还是观众都不应成为视觉的“奴隶”,而要学会用一种更高的理性和精神来进行制作、拍摄、判断和欣赏。而这种思想空间,最重要的就是人文精神。要以自己的人文精神与思想来指导纪录片中视觉语言的运用,而绝不是为纪实而纪实,做呆板、机械的原生态记录。我们应当怀有一种思维品格,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上来欣赏和思考自然类纪录片所展现给我们的美丽的、震撼的视觉语言。

 

 

(本文作者:新影地理节目部编导)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