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跨媒体行动
——“认知新三峡”领导专家开讲团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5:5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第四讲  张云昌:三峡地域文化

 

主讲嘉宾:张云昌

主讲时间:20147 9 日上午9:00

讲座主题:三峡地域文化

201479日上午9点,国务院三峡办水库司副司长张云昌受邀来到梅迪亚中心大型3D纪录电影《新三峡》剧组,进行了三峡地域文化的讲座,让我们对三峡的地域文化有了更全面、系统而深刻的认识。

仅用物质文明成果和精神文明成果这种框架来做理论分析,不足以解释三峡工程。

三峡是自然的三峡、历史的三峡、文化的三峡。文化是人类对于重大问题的连续性的思考和实践。时代变了,一切都会变,无论你对于传统的东西是如何的脉脉含情,变是永恒的。

文物是文化的载体,是历史的象征,三峡工程建设之初,发生过激烈争论,实际上是一种认识和利益的争论。我们要修建三峡工程不可能不动,能够保留的东西尽量保留,不能保留的,要理解和承认这种变迁。工业文明已经到来,我们不可能永远停留在牧歌时代,不能停留在对三峡的想象之中。三峡工程是我们这一代人甚至包括我们几代政治家和绝大多数的水利科研工作者,对三峡库区、对中华民族的思考所做出的科学判断和决策。

三峡精神:“科学民主、团结协作、精益求精、自强不息”。

三峡工程建设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治水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三峡工程在我们的认识水平下和当时经济条件下,对文化保护做了最大的努力;反大坝的思潮和运动对我们合理开发利用河流是有意义的;三峡工程的争论有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