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跨媒体行动
——“认知新三峡”领导专家开讲团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5:5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第七讲  赵晓明:三峡库区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所做工作

 

主讲嘉宾:赵晓明

主讲时间:2014712日下午

讲座主题:三峡库区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所做工作

712日下午3点,国务院三峡办经济合作司副司长赵晓明受邀来到梅迪亚中心《新三峡》剧组,进行有关三峡库区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讲座。近3个小时的生动解说使剧组成员受益匪浅。

过去,我们在推动库区产业发展调整方面所做的工作:

第一、设立库区产业发展基金,同时和三峡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基金一起来使用,通过投资补贴和贴息贷款两种形式来帮助库区发展产业。

第二、我们通过对口支援和招商引资来促进库区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第三、安排专项资金直接参与库区的基地建设和产业规划,关注移民的发展与致富问题,如发展柑橘产业和旅游产业,提升改造库区产业结构。

第四、运用三峡工程建设前期剩余的资金开展了10个农业试点示范项目,湖北4个,重庆6个,目前这些项目已经完成。

现在, 库区产业发展状况:

柑橘在库区历史很长,整个库区都种柑橘,现在总面积达到300多万亩,总产量180多万吨。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中熟品种比较多,早熟和晚熟这个季节性没错开;产业链条不够紧密,分散式家庭经营多,集约化、组织化程度不高;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和配套。

茶叶上,整个库区茶叶的总面积有63万亩,产量达到3万吨。

工业上,形成了汽车、电子信息、特色化工、新能源这些产业。其中龙头产业起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未来,将怎么支持三峡库区相关产业发展?

工业上,支持符合要求的生态工业园区,重点扶持万州、涪陵和夷陵等区县生态工业园。

农业上,发展生态特色效益农业,支持柑橘、茶叶和旅游三个产业的发展,大力支持生态农业园的建设,要通过现在的技术、管理、理念、科技来帮助农业产业升级。

旅游产业上,在三峡后续产业发展方面,对旅游这一块投资达238个多亿。

对口支援上,对口支援库区要由原来单方面对口支援变成与合作、共同开发,来共同的推动三峡库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