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认知拓视野 创作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09:0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三峡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编导:杨进

 

对于一个影视制作者来说,每接触到一个新的题材就意味着人生增加了一段新的华彩。

原来,我不知道为什么白鹳要栖息在湿地,因为要拍摄相关的片子意外地掌握了大量的科学知识。原来,我不知道金丝楠手串沾上汗水会变黑,因为要拍摄相关的片子现在几乎成了文玩专家。

原来,我不知道三峡为什么这样牵动中国人的情愫,因为要拍摄《新三峡》,查阅资料,观看视频,思索视角。《新三峡》剧组也开展了“认知新三峡”领导专家开讲团的“认知”活动,这就让我们在距离三峡一千四百公里之外的地方可以对她有个全新的认识。

三峡之所以让中国人魂牵梦绕,是因为她不仅仅是地质定义上的岩溶地貌,也不仅仅是愉悦视觉的奇色美景。更重要的,三峡是联结巴蜀文化与荆楚文化的通道,也是联结过去和未来时代枢纽。中国人站在科罗拉多大峡谷前面,也许会赞叹,但不会感动。因为大峡谷只给了中国人视觉上的刺激,而没有心灵上的共鸣。中国人在三峡面前,则完全不同。每一个中国人都会背诵“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也许背诵者并不真正了解这首诗的背景,但并不影响诗句融进人们的心中。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人民币的背面有风景名胜图案,也许使用者并不真正清楚知道十元人民币背后印的是什么,但并不影响峡江风光伴随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三峡之所以让中国人牵肠挂肚,是因为她一直伴随着华夏文明的脚步。中国的历史就是治水的历史。相传,五千多年以前,大禹治水时劈开巫山疏导江水,这才有了三峡风光。五千年后的今天,大禹的后人们同样为了治水的目的修建的三峡工程,让峡江两岸甚至整个长江流域、整个中华民族都同享福祉;现在,川江之上的险滩急流已不复存在,万吨巨轮可以溯江而上直到重庆,黄金水道真正开始发挥效益;现在,奔腾而来的洪峰浪潮已不再可怕,两岸居民甚至把观看洪峰过境当作一种新的休闲方式。现在,拉闸限电已经成了历史名词,人们家中电器的种类已不胜枚举。

三峡工程之所以让全世界瞩目,是因为中国人在此表现的执行力和创造力令人拍案叫绝。无论是130万移民的安置还是7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运行,无论是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还是张飞庙的整体搬迁,都彰显着中国人的智慧与能力。在科幻电影《2012》中,当人们看到邱明谷里中国人修建的巨大方舟工程时那句赞叹的台词,完全可以用在今天三峡工程上面。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与自然斗争的历史、与自然和协共处的历史。三峡工程这高峡平湖的惊世之举,也引发了人与自然如何共处的深层次思考。海水倒灌,清水下泻,生物习性改变,三峡工程在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诱发了不少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值得欣慰的是,目前的这些问题都有妥善的解决方案,可以科学地调控处理。而那些潜在的、深远的问题也必将引起人们的注意和思索。

作为影片的制作者,必先对题材深入了解,对拍摄对象全面认识,只有自己心灵上有所触动然后才能用影像打动观众。这一点,我们《新三峡》剧组可以说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接下来,如何继续深入了解新三峡、感受新三峡、宣传新三峡将是我们影片成功的关键。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