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微电影《中国榜样》之《双江好人》、
百部微电影《美丽中国》之《冰岛之恋》、
专题片《美丽双江》在云南省双江县拍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5:4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冰岛香茶美誉情    双江好人万里行

2014826日中午,在七彩云南的大美临沧,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一处独具民族风情的茶树下,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温玉娟完成了百部微电影《美丽中国》之《冰岛之恋》最后一个镜头的拍摄。此前,百部微电影《中国榜样》在全国开机拍摄的第一部《双江好人》于822日上午拍摄完成,专题片《美丽双江》于824日拍摄完毕。该片由中央新影集团、云南省双江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品,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中央新影国际微电影频道联盟、新影盛世(北京)国际微电影有限公司、中共双江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

近年来,云南省双江自治县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构筑了文化名县系列工程,以提升旅游大县为目标,以发展品牌茶业为龙头,以实施文化惠民为主旨,不断加大文化投入,努力完善文化设施,优化文化资源配置,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了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影视文化艺术的快速崛起。微电影《双江好人》、《冰岛之恋》和专题片《美丽双江》的拍摄传播,将对深入宣传双江经济社会发展、人文风情、旅游资源和茶文化资源,扩大双江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产生积极作用;将向外界展现双江秀美宜人的自然景观、独特的民族旅游文化和茶文化,为世人献上一份独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文化盛宴。

为深入推进“文化名县”的战略实施,切实做好品牌文化工程的推进工作,全力促进双江县的旅游大发展和文化大繁荣,822日上午,中央新影集团和双江自治县联合举行了《双江好人》、《冰岛之恋》及形象宣传专题片《美丽双江》新闻发布会,拉开了拍摄的序幕。

新闻发布活动由中共双江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罗欢欢主持。受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委派,在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安为民亲自安排下,专程前往云南省临沧市考察干部挂职情况、调研亚洲微电影城建设情况、学习亚洲微电影学院创建发展的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中央新影微电影学院院长张伟绪,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监傅伟,中央新影集团工会主席李书珍,中央新影集团纪检监察室副处长赵军,中央新影集团总裁助理、临沧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龙圣强,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临沧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郑子,以及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祥生,双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华、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戴鹏,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胡发森,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罗欢欢,双江自治县政协副主席董光明,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综合部主任、临沧市委宣传部新闻科长宋志芬和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优秀演员王一元、向坤、程娅姗、杨太郎、徐铭悦、青年音乐家候觉、优秀青年歌手范陆、优秀青年导演傅嵩、庄锐、郭艺、郭子源、邵健、马明存等二百多人出席了开机新闻发布会。

双江自治县县长李祥生充满激情地说,作为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双江自治县2157平方公里的土地都被绿色植被呵护,有着目前世界生长海拔最高、密度最大、分布最广的1.27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孕育了以享誉世界的冰岛茶为精华的中国茶树良种——勐库大叶种茶,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因此被誉为世界茶树起源中心之一。双江是块浸润着浓郁茶树的沃土,是风格迥异的民族之情的恒春之地,孕育了多彩、绚丽的多元民族文化,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之美、自然风光之美。双江自治县与拥有雄厚实力的中央新影集团真诚合作,开机拍摄《双江好人》、《冰岛之恋》和《美丽双江》三部影片,将为双江自治县搭建起一座走向全国、走向亚洲和世界的桥梁。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监傅伟宣读了高峰副台长的贺辞。贺辞中说:“随着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开幕式的步伐一天天向我们走来之际,百部微电影《中国榜样》之《双江好人》、百部微电影《美丽中国》之《冰岛之恋》和专题片《美丽双江》在冰岛香茶的诞生地举办新闻发布会,应该说,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构想重大,影响深远,不仅标志着双江县影视系列工程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双江微电影事业从此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双江微电影事业的开阔前行,蓬勃发展,预示着双江这座美丽的文化名县步入了全国先进行列的阵容。可喜可贺,值得纪念。高峰副台长向致力于繁荣微电影事业,推动经济文化进步,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的有关部门表示感谢。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无私的奉献,全力的支持,才有了微电影事业的繁荣景象。今天,我们成功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再次验证了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达,文化的繁荣,经济的腾飞,都离不开人民大众的聪明才智,离不开一批社会脊梁在默默无闻的奉献光华。双江好人李明付则是中华大地涌现出来的千百万中国榜样中——朴实善良而坚守人间孝道的一个先进人物,他们为助推中国梦,创造好生活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奋斗着、前行着,其身上闪烁出来的人性光辉感动时代,激励后代,让我们为英雄赋歌,让我们为先进礼赞!

我们中央新影集团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广播电视局、临沧市委、市政府联合创办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暨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系列活动在全国、亚洲和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成就了全行业微电影最具品牌价值、最有美誉度和影响力,最受广大微电影爱好者、创作者和出品者的喜爱与欢迎的微电影大典,在引导微电影繁荣、促进微电影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和努力。我们将与包括双江县在内的所有关心支持微电影发展的相关单位一起真诚携手、团结协作,共创微电影的辉煌和美好未来。真诚感谢以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老师为代表的摄制组全体演职员默默无闻的奉献与创造,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认真学习先进榜样的优秀品质,深切感受人民大众的光荣梦想,共同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而贡献力量。”

此次拍摄的微电影《双江好人》取材于云岭十大孝星、2013年感动临沧年度人物李明付15年如一日赡养和他非亲非故的五保老人的真实故事,从而演绎了一段至爱至真至纯的人间真情,而微电影《冰岛之恋》则以双江自治县勐库镇冰岛村的古茶园、茶文化为题材,倾情演绎了一位傣族老人和其女儿的二代人的茶树人生和古茶情怀。

双江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一个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四个自治民族组成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县,因澜沧江和小黑江两江交汇于县境而得名。县内最高海拔3233米,最低海拔 670 米,北回归线横穿县境,地貌高差悬殊、山地起伏、谷地相间,立体气候特征明显,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双江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主要粮食作物有稻谷、玉米、小麦等,境内的勐勐坝和勐库坝是全县水稻主产区。主要经济作物有茶叶、甘蔗、林化产品等,是国家认定的优质茶种──勐库大叶茶的故乡;蔗糖是全县经济的主要支柱,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发布会上,中央新影集团、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还相继为双江自治县颁发了“中央新影国际微电影频道联盟(双江)拍摄基地”、“中国视协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双江)拍摄基地”、“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双江)拍摄基地”三块牌匾。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张伟绪,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祥生签署了中央新影集团与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县政府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书。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华燕签署了联合拍摄专题片《美丽双江》的协议书。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张伟绪,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监傅伟,中共双江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戴鹏,中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胡发森,双江自治县政协副主席董光明,中央新影集团工会主席李书珍分别为专题片《美丽双江》摄制组、微电影《双江好人》、微电影《冰岛之恋》摄制组授旗。

会上,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祥生代表双江县委、县政府聘请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为双江文化名县发展顾问并颁发聘书。温玉娟女士在讲话中说,一定以双江人为荣,为宣传双江、发展双江做出贡献。在随后的拍摄过程中,温玉娟老师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担当理念,拍摄好每一个镜头的艺术家良知感染了摄制组的同仁和当地的干部群众,受到大家的称赞。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中央新影微电影学院院长张伟绪,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监傅伟代表中央新影集团向双江县委、县政府赠送了“冰岛香茶美誉情、双江好人万里行”的锦旗。中共双江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胡发森,双江自治县政协副主席董光明向中央新影集团赠送了“新影精神光荣绽放、影视艺术魅力芬芳”的锦旗。

随后,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临沧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总制片人郑子介绍了三部微电影和专题片的主创团队中的演职人员。导演、演员上台与观众互动,知名音乐家候觉、优秀青年歌手范陆现场演唱了歌曲《我爱你中国》,现场高潮迭起,热闹非凡。

活动的最后,举行了专题片《美丽双江》开机仪式,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祥生,双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华,“双江好人”李明付,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张伟绪,临沧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央新影集团总裁助理龙圣强共同为新片开机揭幕。

    在双江微电影论坛环节中,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监傅伟对现代影视传媒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评委会秘书长郑子讲述了微电影产生的背景、发展的前景和未来的远景;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中央新影微电影学院院长张伟绪对中央新影集团品牌价值和影视观念、未来的影视走向进行了全面解读。

近年来,中央新影集团、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相关省市自治区,相继举办了“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暨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中国西安金丹若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全国残疾人微电影大赛”、“中国少年儿童微电影大赛”等品牌活动,这些活动影响大,效果好,意义深远。在着力推动微电影的繁荣发展,深化微电影产业布局和影视基地建设过程中,注重品质、品牌和效能结合,把微电影的拍摄作为弘扬文化、传播文明、塑造精神,引导传播先进的重要载体,以微电影的艺术形式全面而深刻地塑造中国精神,助推中国梦,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临沧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郑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古茶树的王国冰岛村,在傣语中的解释为“扁岛”或“丙岛”,意思是用竹篱笆做寨门的地方,而高筑情感之门的心灵家园,却是时光与思念凝聚而成的记忆之觞,阳光之美,心扉之梦。冰岛茶属于普洱茶的高级茶,从种植、采摘、加工、制作到压制成饼的过程,浸润了茶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与汗水结晶。而杀青、揉捻、日光干燥成晒青毛茶的流程异常艰辛,工序繁杂,做工精细。工作之余,饭后之暇,品味普洱茶是一种愉悦的享受,而品味清香四溢的爱情故事也让人精神悦然。在珍爱中华茶文化瑰宝所折射出来的光芒之中,感悟情感的纯真与岁月的灿烂,体会汇聚了千年历史的茶香所带来的厚重底蕴与文化传承。

中共双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欢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双江民族众多,民间民族风情丰富多彩,有“泼水节”、“火把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孕育着丰富的旅游资源。1997 年,在海拔3000多米的勐库大雪山原始丛林发现了5000多亩连片的古茶树群,经专家科考鉴定:勐库古茶树群是一个野古茶树物种,在进化上比普洱茶原始,具有茶树一切形态特征和茶树功能性成份,可以制茶饮用,根据树体高幅度、树干粗度与云南已知同种野生大茶树比较以及参照当地居民世代推测,古茶树群树龄在千年以上,是目前国内外已发现的海拔最高、面积最大、密度最高的古茶树群落。这一次,我们真诚地感谢中央新影集团优秀的主创团队不辞辛劳地为我们拍摄制作微电影和专题片,这份情谊让我们感怀不已,而以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老师为代表的演职员敬业精神更让我们感动,他们为宣传双江做出了重要贡献。谢谢中央新影集团,谢谢拍摄微电影的艺术家和主创团队。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