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路阳:传统武侠片继续向前会是一条死路
(热血浪漫武侠《绣春刀》的平衡术)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1:17 | 来源: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1

 

【人物介绍】

   导演路阳于200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2010年导演了电影处女作《盲人电影院》,并获得2010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单元KNN 奖,2010年俄罗斯喀山电影节最佳影片奖,2011年中国金鸡电影节最佳导演处女作奖等多个奖项。而路阳导演拍摄的《绣春刀》201487日登陆各大影城和观众见面。

  作为今年暑期档唯一一部浪漫武侠巨制,《第一制片人》在上映前专访了导演路阳,在采访中导演路阳会常说两个词,热血和浪漫,他介绍说这部影片2011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筹备,它饱含了导演路阳和幕后团队近三年感情的片子,它是一个在67天拍摄出来的作品,它是在三伏天用汗水堆积而成,它在拍摄期间数次经历雨神,《第一制片人》采访中认为路阳导演是一个很会平衡的人。

 

创作初衷

  

《第一制片人》:那之前我有看过您的《盲人电影院》,觉得非常感动,那是一种很细腻的情感,现在这部即将上映的武侠片相比之下,风格反差非常大,可否分享下当初想要拍摄《绣春刀》这部作品的初衷。

[路阳导演]可能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行走江湖的武侠梦,我个人从小就特别喜欢武侠剧,小时候就喜欢舞刀弄棍,想做大侠,我一直想要拍摄这样一部武侠题材的作品。其实在《盲人电影院》开拍之前就已经在筹拍《绣春刀》了,现在各方面条件趋于成熟,所以就有了这部电影。

 

关于导演个人理想

 

《第一制片人》:大家都知道您是2007年电影学院毕业,但是很少有观众知道您其实是大学工科,后来考的电影学院,那是什么原因让您在工作了一年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电影这条路?

[路阳导演]其实从初中开始就有意向从事电影行业,但当时家里不太同意,觉得学理科会好找工作,所以大学专业是信息管理,后来心里始终觉得放不下,就又去学习电影,对于所有人而言都要学会平衡,然后就拍了《盲人电影院》。

2

导师田壮壮

 

《第一制片人》:大家都知道您的导师是田壮壮,现在关系如何,导师田壮壮对剧本有没有指导?

[路阳导演]和田老师,关系一直很好,前段时间田老师生日,我们还过去吃了个饭。2011年就给田老师看过剧本,他要求高,对艺术和商业分的很清楚。田老师关于《绣春刀》这部作品也给予了很多的建议及指导,他会告诉我,哪里哪里不好,哪里需要调整。田老师对这部片还是非常看好,我会请他来看这部电影。

 

导演与编剧陈舒的关系

 

《第一制片人》:您是怎么样处理和编剧陈舒的关系的?

[路阳导演]与陈舒很早之前就是朋友,在创作上是我的好搭档,之前的作品都是一起讨论研究。我们之间更多的是一种默契,相互知道大家比较擅长的,会是一种合力,搭配会有一个好的化学反应,我们不是一流的编剧,我们彼此都需要对方。她总知道我想表达什么样的情感,以及通过哪种方式去更好的表达,长期的编剧伙伴对一个导演而言十分重要。

3 

与制片人、监制的分工与协作

 

《第一制片人》:在您创作中制片人有没有对您一些限制或者压制,您是如何处理制片人王东辉、监制张家振关系的?

[路阳导演]是这样,他们会提供了一些角度的想法,不是全部同意,比较闪光的东西一定会采纳,更多的吸收他们每一个人的智慧,让故事更精致,导演和编剧会考虑艺术效果,而制片人更多考虑电影本身的商业价值,这是自然。但对于创作来说,也不能说是压制,只是会有相互包容和协调的部分。

  作为导演而言一定要学会平衡,平衡各种关系,和制片人、演员的关系,注意演员的情绪,以及商业和艺术的关系……很多事情需要平衡,比如像演员和角色的敲定,诗诗和张震等主演的加入等等。不只是看演员和角色的对比,多考虑配合市场,找到那些有缘分的演员。

4

拍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第一制片人》:在拍摄过程中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路阳导演]去年嘛,你也知道,北京总是下雨,天气不好,我们的制作周期很紧张,雨水太多,周期压缩很多,一下雨我们剧组人就说看,雨神又来了,比如我说今天天气不适合拍摄,那制片人会说,不行,今天得拍,那我们就要克服很多很多的难题,有些人问了怎么不拍雨戏?没办法打灯,没办法的。

 

为何不考虑3D

 

《第一制片人》:这两年3D电影票房都不错,怎么没有考虑?

[路阳导演]没有这种考虑,因为第一:我们没有3D拍摄经验和技术,或者说不够成熟,会有一定的担心;跳出传统武侠片的设定;再一个就是我们本身的剧情和画面就非常好看,跌宕起伏,结局也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我们片子中90%摄影用的是手持,拍3D的效果会不太好,所以没有用,我们比较追求现实,手持摄影的呼吸感和临场感非常强,打斗场面也会非常火爆、热血。

 

基于现实之上的浪漫

 

《第一制片人》:武侠剧一般让人想到刀光血影,但是这部剧在宣传的时候,我注意到是浪漫武侠巨制,那据我了解剧中爱情戏份也并不是很多,那您在这一部分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路阳导演]其实我个人觉得浪漫它是一种情怀和生活态度,不仅仅是体现在爱情方面,也可以是亲情、友情。你想没有血缘的三兄弟在那样一个动荡的年代,同甘共苦出生入死,这本身就很浪漫。与其他同题材片子相比,我们没有刻意去塑造某个英雄,因为每一个英雄都出自小人物。我们想要的是普通人在挤压在但其实这些人物是有反抗精神的,他们有他们的愿景,有想要过的生活。

  我们想要表现的就是在那个社会,普通人的命运并不普通,所以我们这个武侠是写实的,展示当时社会背景下很真实的一群人以及那个时代的质感。为了体现这种真实,路阳和自己的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对当时社会的风土人情,人民收入、人物服饰等等都做了分析研究,路阳说希望把每个细节都做到真实。而在武侠片最重要的动作元素上,路阳依然坚持写实的风格,以实战风格为主。他希望自己片中的英雄都是以普通人为基础的,做普通人想做但不敢做的事情,而不是像超人漫画里那样飞来飞去.

  而对于电影中的浪漫元素,路阳一直坚持一定要是在现实基础上的浪漫。他强调,这是表现一部男人情谊的戏。电影中没有江湖,没有侠客,最大的风格就是写实,是在现实主义基础上去浪漫的,所有的一切都是接近真实的。包括影片中设计的服装、造型、刀具都非常贴近那个时代。整个故事充满了阴谋冒险,里面的爱情戏份不多但却非常重要,是剧情发展的前提,也是锦衣卫男主人公一直斗争下去的动力。而片中曲折凄凉的爱情故事也显得极为唯美,营造出另类的浪漫。

 

演员之间有哪些事情让导演印象深刻

 

《第一制片人》:看片会的时候觉得三兄弟困兽之斗那场戏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那场下演员之间有哪些事情让您特别难忘的?

[路阳导演]在私底下三兄弟的感情也特别好,三个人经常一起吃饭,源哥(王千源)就是大哥形象,三人把戏里的情感延续到了戏外,这特别让人感动。拍夜的时候一起围在灯下去追剧本、讨论剧本,他们很敬业。

5 

粉丝电影

 

《第一制片人》:其实网上我看到有很多人是诗诗或者张震还是谁的粉丝,本身对演员的关注度要高于对电影本身,那对于“粉丝电影”您又是如何看的?

[路阳导演]作为粉丝的那些观众肯定会有惊喜,诗诗的表演会有很大的不同,塑造能力很强,想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她。其实之前诗诗的演绎定位大都端庄靓丽,塑造的人物很活,之前见到的诗诗看起来安静柔弱,但是在本片中诗诗扮演的角色身世复杂,这次看到的会是一个内心非常强大,很有持续性耐力的特性。即使是粉丝,也会在电影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诗诗,会有很大的惊喜。我们是希望诗诗在演绎方面能走得更宽,有更多的可能性,电影本身是很值得看的。

 

不是市场不喜欢武侠片,而是没有好的武侠片。

传统武侠片继续向前会是一条死路

 

《第一制片人》:当今武侠片市场不佳,为何迎风而上?

[路阳导演]现在武侠片不好看。很想拍好看的中国武侠片,但传统的武侠片巅峰已过去,它的发展和观众的选择和审美已经脱节。这个类型是有生命的,不是市场不喜欢武侠片而是没有好的武侠片,而是没有一部真正好的作品能够打动我们。传统武侠片向前会是一条死路,观众需要变化,我们不是去塑造英雄,我们是表现小人物的抗争。

《第一制片人》:之前学习的工科知识对于电影拍摄有什么影响?

[路阳导演]:自从高中的时候就想学电影,大学毕业后又考的电影学院,增加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和艺术院校是不一样的,想问题的方式有不同的角度。我是一个逻辑化比较强的人,而一个电影效果的出现需要逻辑,而且电影的逻辑会造成很多情绪的叠加。

  这让我有了不一样的生活经历,对我的思维方式和思考问题的角度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但是之前的学习和知识让我能够在感性和理性之间有一个自己的平衡,这也更利于作品往好的方向发展。

《第一制片人》:其实您从一个纯正工科男到今天的新锐导演,这本身就已经非常励志了,那您对即将进入影视创作行业或者边缘的创造者,有什么分享或者建议?

[路阳导演]其实我依然觉得自己还是这样一类人。首先大家看心理是否确定喜欢这条路,是否把工作当作乐趣去做,竞争很激烈,机会看起不是很多,但是还是有机会,曾经我也无数次是想过放弃。需要我们当成毕生的事业去做,还是有机会,大家还是坚持住。在走一点,牺牲一切去做一件事,但是只要你能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个好的结果。

《第一制片人》:您评价一下您的电影《绣春刀》或剧透一下,另外里面有没有致敬的桥段?

[路阳导演]从小就喜欢很喜欢看武侠片,《英雄》、《一代宗师》、《新龙门客栈》我都很喜欢看,之前的武侠片对自己有影响。大家仔细看会看到电影里致敬的经典桥段。

《第一制片人》:我只能说剧情超好,让观众完全想不到剧情,跌宕起伏、大起大落。最后路导表示正在准备拍前传和续集,有投资计划的公司可以联系他哈。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