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云曙碧》故事梗概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09:4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影片《云曙碧》是根据云曙碧自传《与爱同行——我的人生之路》改编而成。

记者苏娅多次恳请采访云曙碧老人,但云曙碧为人简朴、生活低调,一直拒绝接受采访。苏娅想方设法向云曙碧身边工作过的同志了解有关云曙碧的一些事迹。

云曙碧16岁时带着弟弟布赫赴延安参加革命。19岁即1941年,从延安回内蒙古后,就加入了大青山抗日游击队。

一次战役中,小战士小山东中弹负了重伤,勇敢的云曙碧在当时艰苦恶劣的情况下,用酒精将小刀消毒后,替小山东取出了子弹。

山岗里,一位女游击队员和云曙碧抱着救治伤员的药品奔跑着,被伪军发现后,云曙碧让女游击队员抱着药品先跑,自己留下来以北平来山里写生的身份,机智的躲过了伪军的追查。

蒙古包里,巴图的妻子塔娜因难产大量出血,盲人巴图急忙骑马去寻求救助,却从马上摔了下来。巴图的儿子乌达木看到正在行驶的吉普车,上前求助,云曙碧和司机乌力吉下车询问情况后,立即寻找医生。云曙碧赶到蒙古包握着塔娜的手,塔娜因大出血而急需输血但由于在草原牧区很难找到血浆,眼睁睁看着年轻的塔娜闭上了眼睛。至此云曙碧眼前时常浮现出塔娜因无血浆而失去宝贵生命的悲痛场景,从那时起,她就下决心建血站。后来,在云曙碧四处奔波呼吁并付出了大量心血,全国第一个无偿献血的血站,终于在内蒙古建立。

对于司机乌力吉,苏娅也进行了采访,文革时期,作为红卫兵的乌力吉对云曙碧及石光华进行了迫害,云曙碧宽容仁慈地不仅原谅了乌力吉,而且还留做了司机。他深深的记住了云曙碧常说的一句话:人要怀有一颗宽容他人的爱心!

苏娅找到云曙碧的秘书陈旭,向她了解当初建立内蒙古红十字会的经过。当时政府资金短缺,于是,她亲自奔波于机关与各企业之间,筹集资金,早出晚还四处碰壁。她和共同筹备的人员风趣地说:我们是求人办事,必须要有“婆婆的嘴,橡皮的肚,牛皮的脸,毛驴的腿”。之后云曙碧说服企业家王汉生讲准备请客用的三千多元作为红十字会的募集的爱心资金。就这样,内蒙古红十字会不仅帮助修建学校,还帮助许许多多困难的群众和学术……

牧民巴图因患白内障见不到光明,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自认为是残废累赘的巴图,怀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踉踉跄跄欲寻绝路;还有许多患白内障病人家庭也都陷入困境,这所有的一切无不牵动这云曙碧老人的心……

当时任内蒙古红十字会会长的云曙碧同志,到革命老区了解到人民群众的这些疾病和困难后,千方百计请到美国名医伊丽莎白,免费为600多名因白内障失明的农牧民重新见到了光明,600多个家庭,从失望的困境中走了出来。这项工作,云曙碧从邀请并精心安排专家医生以及患者的手术安排的各项事宜。

影片同时记录了六十年代,云曙碧收养的三千多名孤儿中部分令人感动的真实故事,反映了云曙碧只有奉献,只有爱的人生之路。

云曙碧的丈夫石光华去世以后,云曙碧一病不起住进医院不到一周,锡盟就发生了特大雪灾,她带病去现场救灾,有些牧民的家庭已经断粮,云曙碧一行几人抱着救灾物资在大雪中艰难的行走,正在接近一个已经断粮六天的蒙古包,蒙古包即将被大雪没过屋顶。云曙碧看到了牧民的求救信号——飘扬的哈达。云曙碧等人抱着救灾物进入了蒙古包,包内升起了炉火,一家人因此得救。各爱心企业在云曙碧的发动鼓舞下,纷纷慷慨解囊,为灾民筹集善款,献上一份爱心。

草原上响起悠扬的马头琴,远处,伊丽莎白医生,巴图等人穿着蒙古袍,手里举着哈达,缓缓走来。云曙碧望着她们,高兴的笑出了声。

云曙碧的大爱跨越时空,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她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爱和信仰走出了一条革命的人生之路,云曙碧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出品单位

中央新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内蒙古新思路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厚积薄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发行单位

中央新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厚积薄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单位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

内蒙古电台内广传媒有限公司

呼和浩特市广播电视台

 

感谢单位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段家窑影视城

 

制:刘新乐

总出品人:高 

    制:赵春涛 辛金强 张兴茂 苏元龙 杨红莲

总策 划:云秀梅 李少白

    划:单玉杰 刘凯静 伍鹏程

    剧:李少白

总统 筹:吴和义

制片 人:崔 

发行总监:怀巧云

人:吴相贤汪润秀

    演:韩赤飞

宣传统筹:刘明霞

制片主任:胡立青孙云峰张会芝

演:杨来德王鹏伟吕思捷

导演助理:居 

统筹、场记:安笑歌

师:张璇瑄

    音:金 

    光:陈云涛

    术:崔亚峰

    装:王桂珍

    妆:王明明

    具:丛立新

现场制片:李亚亮

生活制片:刘瀚勤

外联制片:赵勇刚

 

 

演员表:

云曙碧——吴 

少年云曙碧——杨 

小布赫——刘 

石光华——朝 

  娅——闫鹿杨

  旭——张二丹

乌力吉——若敏达莱

伊丽莎白——安 

  图——道尔吉

周主任——马智慧

老妇人——赛音其木格

乌达木——唐吉斯

老额吉——伊图雅

  娜——安丽卉

  兰——刘 

田医生——常 

王汉生——张鸿斌

  书——郝思嘉

  长——乌日格西勒图

  兵——徐 

小山东——刘 

  译——韩 

宝力格——德博鑫巴义日

宝力格妻——高 

老牧民——呼 

雪灾夫妇——艳  军、吉如和

  琴——马堔玥

  娃——王彦非

  士——王明明、王志刚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