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5日 09:1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高峰

      高峰

对大多数人而言,回忆在很多时候不仅意味着告别与缅怀,或许也隐含着展望与憧憬。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单位恐怕也不例外——

20137月,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就要迎来自己的60岁生日。尽管关于她的历史其实还可以回溯至更为久远的“延安电影团”,尽管早在两年多前这个素以新闻纪录电影的摄制生产为己任的老厂已以“中央新影集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与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合并)的崭新名号面世,但60年这个时间刻度,却依然足以充当我们展开又一次集体回望的共同理由。所谓“手埒六十花甲子,循环落落如弄珠”,时光的沧桑轮回之惑,终究不抵一项事业的60年前行,沿着一条见证岁月流转、记录时代变迁的历史来路,60岁的新影厂有过“人民电影先锋队”的荣耀与辉煌,也有过生存路口的沉寂与彷徨;有过化蛹为蝶的艰难与阵痛,也有着直通未来的底气与豪情。无论如何,她的60年过往,其实都已化约、凝聚在今天新影资料库馆藏的长达46万分钟的影像史料中,而掩映其后的另一个新影60年,则是一部煌煌几百万字的三辑厂史:《我们的足迹》。

你我手上的这本《我们的足迹》,时间跨度为2003-2013年这刚刚过去的十年。以十年成一书,时间跨度的缩短,却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新影这个国内唯一的影视纪录片创作机构最近十年的厚度与内容: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创造的财富价值已三次翻番;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白手创业从无到有,已拥有自己独立经营的五个数字播出频道和两个视频网络平台;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有了新盖的办公大楼、影视资料大楼;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创作的触角早已从纪录片的单一向度,丰富延伸至科教、动漫、电视剧、电影故事片等多元并举的宽广领域;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正在经营打造自己的纪录片院线,并已参与覆盖华中、西南、华北等全国多个区域的多个大型影视基地;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不仅依然是国字号的纪录片科教片生产基地,精品迭出、佳作不断,我们还是“中央党校教育基地”、“国家重大题材影视节目制作基地”、“国家级动漫影视基地”……

十年的经历与收获,十年的超越与新生。时间的流逝为一个有着不凡履历的60年老厂续写了崭新的尊严,也让有幸适逢新影60年这个时间刻度的新影人少了些“循环落落”的“弄珠”之憾,多了些风雨前行的壮志豪情、胸怀眼量,而所有这一切,或多或少、或隐或显,都已呈现在这本最新的“足迹”之中。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一本总结回顾过去十年的书作序,于我而言实在是一件感慨万千的事情。今日非重阳,却有黄花香,作为新影厂近十年历史的亲历者以及我们这份事业这个共同家园的管理者,如果说我们过去十年的探索与努力、心血与汗水足以告慰新影无数前辈、续接新影旧日荣光,那么,此时此刻,澎湃激荡于我内心深处的,除了对这份事业、这个家园一如既往的敬畏与担当,更有对无数曾经或正在为我们这份事业、这个家园给予真诚关爱无私帮助的各级领导、各方贤达友朋的不尽感激。

在一个单位、一份事业面前,每个人都注定是匆匆过客。20043月的那个上午,当我以新影厂领导人的身份首次只身走进厂院大门,习习凉风中,除了深刻地感受到时代的迁变带给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电影老厂的巨大改变,我清晰地听到了她对我以及对所有还在厂里工作奋战的每一位新影同事的无声召唤。图强图新、东奔西跑,一转眼就是将近十年。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说在这条60年漫漫长路的尽头,我们十年的并肩行走还无缘得见一棵参天大树重现她理想的生机与葱茏,那么,让我们继续风雨兼程、携手前行吧,为了下一个更好的10年,或者60年。

是为序,以与新影同仁共勉。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