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画册《领袖风云》出版新闻发布会
暨仝开健书画艺术展、“艺术与和平”名家书画展
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15:0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绘集182位国家元首形象    彰显世界和平理念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领导与嘉宾

领导与嘉宾

由中国著名书画家仝开健创作完成、首次绘集182位各国元首肖像的大型画册《领袖风云》,近日在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20141123日上午,由中央新影集团、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行画册出版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大型画册《领袖风云》编委会副主任、副主编郭本敏主持。刚刚荣获中美电影节优秀作品奖的青年优秀导演马诗漫和荣获第二届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优秀演员新秀奖的青年演员范陆分别宣读了俄罗斯中华文化促进会、全德华侨华人联合会贺信。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宣读了大型画册《领袖风云》编委会主任兼主编、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的贺词。

北京逸点灵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绵、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陈高潮、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胡达·扎德拉(HODA JADALLA)、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孟昭澄分别致辞。新闻发言人、《海洋世界》杂志社原主编孙滨发布了新闻幕后的故事。大型画册《领袖风云》作者、中国海洋学会科普推广与咨询部主任仝开健介绍了创作情况。他说,这个金点子首先得益于中央新影集团的导演和制片人郑子的创意,经过自己几个月的艰苦创作最终完成的,感谢喻上将、李部长、高部长、高副台长、刘主席、贾老师和胡安·里波列斯等艺术家的关心支持,感谢张总、齐总和出版社领导的扶持,感谢我的夫人的悉心照顾。谢谢大家的厚爱。

 

宣读贺信

北京逸点灵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绵发言

北京逸点灵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绵发言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陈高潮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陈高潮发言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孟昭澄发言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孟昭澄发言

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胡达•扎德拉发言

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胡达•扎德拉发言

仝开健、马则琪夫妇发言

仝开健、马则琪夫妇发言

新闻发言人、《海洋世界》杂志社原主编孙滨发言

新闻发言人、《海洋世界》杂志社原主编孙滨发言

 

随后,中央新影书画院理事会副理事长、香港成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陈远,中央新影书画院执行副院长、中央新影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马德利向中央新影书画院副院长仝开健先生颁发聘书。而中央新影书画院是中央新影集团旗下的专业创作和研究书画艺术的组织,是一家有着独特风格和艺术求索的书画院,有着自己的主旨和理念,致力于繁荣中国电影电视界的影视艺术书画事业,致力于发展中国书画产业。此次,经中央新影书画院研究,聘请仝开健为副院长,就是团结一批在书画艺术方面有创造力、有创新意识和创优品质的书画艺术家。

接着,著名书画家仝开健、郑起、喻大跃、卞启舜、王彦阳为嘉宾和外国使节赠送了书画作品。光明日报社原社长、党委书记苟天林宣布:仝开健先生书画艺术、“艺术与和平”名家书画展开幕!国家海洋局原副局长杨文鹤,总参工程兵学院原政委、少将孙之贵,中联部党群工作协调局局长尤建华,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香港成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陈远,著名书画家仝开健、知名京剧演员马则琪夫妇为画展揭幕。

 

中央新影书画院理事会副理事长、香港成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陈远(左一),中央新影书画院执行副院长、中央新影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马德利(左三)向中央新影书画院副院长仝开健颁发聘书

中央新影书画院理事会副理事长、香港成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陈远(左一),中央新影书画院执行副院长、中央新影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马德利(左三)向中央新影书画院副院长仝开健颁发聘书

为嘉宾和外国使节赠送书画作品

为嘉宾和外国使节赠送书画作品

光明日报社原社长、党委书记苟天林宣布画展开幕

光明日报社原社长、党委书记苟天林宣布画展开幕

各方领导为画展揭幕

各方领导为画册出版揭幕

大型画册《领袖风云》由武警部队原政委喻林祥上将,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高占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西班牙艺术大师胡安·里波列斯担任顾问。由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贾德江和世界华侨华人社会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孟昭澄分别担任艺术总监、监制。由著名书画家、中央新影书画院副院长仝开健担任执行主编兼编委会副主任,编委会副主任齐永喜、宋庆兰、张敬锦、孟昭澄等。画册所描绘的,是迄今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各国现任国家元首肖像,画像栩栩如生,形象生动。这是中国书画家仝开健先生历经两百余天,潜心编创设计,以钢笔素描的写实性手法,将当今几乎全世界的领袖们一一“描绘”下来,汇集成册,这在国内尚属第一次。仝开健在谈到《领袖风云》的创作动机时表示:这其中表达和体现的,是我——一个企盼世界和平的中国书画人的情怀与责任。

《领袖风云》大型画册即将公诸于世,得益于来自多方面有识之士的支持。据了解,该画册最初的策划源于中央新影集团的郑子导演;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高占祥先生为画册撰写了序文;中国著名画家刘大为,著名美术评论家、画家贾德江,著名诗人、书法家喻林祥上将和西班牙艺术大师胡安·里波列斯先生亲自参与对画册的指导和点评……画册的创作主题将“世界和平”的理念贯穿始终,在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形式上也有着作者的独到之处。对此,多方面知名人士均给予积极评价。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撰文称:“在与绝大多数对象都未曾谋面仅凭有限的音像资料就成就一个宏篇巨制,怎能让人不对其过人的创作勇气而叹为观止!”著名学者高占祥先生在为画册所作的序言中说:“他的美好创意,辛勤劳动和艺术风采不仅值得鉴赏,而且为美术宝库增添了靓丽的一页。”著名美术评论家贾德江这样评论:“182多个国家的领袖头像,汇集一起,却并无雷同、呆板之感,各具神韵,各具个性,超凡脱俗,异彩纷呈”。著名学者、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评论《领袖风云》画册:“内涵丰厚,装饰淡雅,精美绝伦,品格高雅。”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今天到场的嘉宾朋友们带来的都是友谊的风气、艺术的风尚、合作的风景、和平的风向,因此,我们沐浴着世界和平与友爱的春风,共同为世界的灿烂文明和文化的繁荣祝福,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大家都是珍视和平的使者,而著名画家仝开健先生和他幕后的精英团队也是传递友爱与和平的使者。正是有了这些尊敬的文化使者、尊贵的和平使者的艰苦努力,才使得我们今天如期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大型画册《领袖风云》出版媒体见面会和仝开健先生书画艺术展,同时举行“艺术与和平”名家书画展和主题书画创作笔会。这么多的单位共同举办一次有意义的画展,说明了大家在走转改的过程中,在深入生活、扎实创作的过程中,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出精品、出人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诠释,有了更高品格的艺术实践,有了更进一步的思想体味。真诚感谢大家在百忙中前来出席今天的活动,我代表主办单位向大家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敬意。

仝开健是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的成功与他追求完美的艺术品格、追求朴实的艺术画风和不断加强并提升艺术修养的品味分不开的,这里面也离不开仝开健家人、知名京剧演员马则琪女士的支持。仝开健说,40年的海洋工作经验弥足珍贵。1972年,他任职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1975年调入国家海洋局宣传处,1981年供职于中国海洋学会办公室,至去年9月退休。其间,他曾多次参与我国科学考察工作。2004年,为纪念我国首次登上南极大陆20周年,仝开健专门书写并刻凿“登陆点”纪念碑,立在中国南极长城站海岸。20128月,仝开健在跟随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访问冰岛时,为冰岛总统绘制肖像,受到总统及夫人的高度赞赏。此外,他还书写并刻凿“到达北极点”纪念碑,抛入了北纬87°39′的洋底。

担任执行副主编和编委会副主任的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是这部作品的最初创意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仝开健、马则琪夫妇是一对艺术家夫妇,而仝开健老师常年在创作一线进行实践,有着丰富的艺术修养和丰厚的人文情怀。记得是在魏老女儿小秋开办的茶吧里,一群艺术工作者商议微电影如何反映书画家的故事时,看到了仝开健老师的一本画册中的人物肖像时,突发灵感,提出了创作世界领袖人物肖像的动议和绘画中国宝岛的倡议,仝老师、马老师夫妇是艺术家,更是执行力非常强大的工作者,回去后,没几天时间,就绘制了几个国家的元首肖像送我先睹为快,一方面,我为他们的执行力而感动着和欣慰着,一方面为中国有这样追求世界和平的艺术家感到高兴。立即向高峰副台长汇报并请他撰写文章给予评述,得到了高峰副台长和郭本敏副总裁的高度重视。几番周折与艰辛,终成今天的收获,谢谢艺术家为世界和平和追求和平的人们奉献的精神财富。

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主办方称,在全球许多国家和我国即将隆重纪念这“三个七十周年”之际,大型画册《领袖风云》的出版,具有非同寻常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也表示尽快完成该画册出版发行前的最后工作,力争画册在2015年年初与广大读者见面。 该套画册的创作主题将“世界和平”的理念贯穿始终,在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形式上也有作者的独到之处。

大型画册《领袖风云》出版新闻发布会暨仝开健书画艺术展、“艺术与和平”名家书画展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央新影书画院、中央新影国际微电影频道联盟、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北京德贤思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逸点灵犀科技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这次活动的支持单位有:香港成龙国际集团、香港东方文化集团、新影网——亚洲微电影台、中国微电影报道、新影盛世国际微电影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海洋摄影协会、北京中海蓝色海洋传媒有限公司等。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及嘉宾有:光明日报社原社长、党委书记苟天林,国家海洋局原副局长杨文鹤,总参工程兵学院原政委、少将孙之贵,中联部党群工作协调局局长尤建华,人力资源部信息中心主任宋庆兰、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司长潘新春、中国绿色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桂振华、中央警卫局原参谋陈久长、中铁六局党委工作部部长陈民强、香港成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陈远和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指导单位的负责同志:世界华侨华人社会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孟昭澄,国家海洋局工会主席李永昌,中国海洋报社社长赵晓涛,中国海洋出版社原党委书记张崇范,国家海洋局老干部局局长高增田,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社长陈高潮,北京逸点灵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绵,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霍玲、孙治国,德贤思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永喜,中央新影集团技术中心主任、中央新影书画院执行副院长马德利,《中国社会报》社副社长秦艳,《中国海洋报》社社长赵晓涛,《中国妇女报》社社长助理邱岚,《中国政策》主编、新华社资深记者魏光朗,北京市文联秘书长贾忠华,北京市西城区文联党组书记汪邦宏,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欣茹,中海传媒总经理曹彩云,马鞍山市驻京办事处主任雍成斌,大型画册《领袖风云》作者仝开健和知名京剧演员马则琪;外交使节有:特立尼达多巴哥大使钱德拉达思·辛格大使夫人,印度尼西亚驻华文化参赞孙浩(Santo Darmosumarto),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胡达·扎德拉(HODA JADALLA),中东通讯社记者兰达·阿勒旺(RANDA ELWAN),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处秘书刘晓丹(LIU XIAODAN),尼泊尔驻华代办拉姆(RAM PRASD SUBEDI),尼泊尔驻华文化专员库玛(KUMAR RAI),澳大利亚教育专员艾迪(EDDIE WAZEN),韩国民和协中国协议会议长张兴奭(JANG HEUNG SUK),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专员李友仁(YOUREN LI)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首都3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国内文化艺术界、书画界、外交界、部分国家的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官员共计300余人。

 

 

    大型画册《领袖风云》序言——高占祥

    大型画册《领袖风云》后记——仝开健

    [评论]为领袖立传  展伟人风采——仝开健的创作智慧——贾德江

    仝开健书画作品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