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画册《领袖风云》出版新闻发布会
暨仝开健书画艺术展、“艺术与和平”名家书画展
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15:0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评论] 为领袖立传  展伟人风采——仝开健的创作智慧

贾德江

 

 

正当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深秋隆重召开之际,仝开健的《领袖风云》画册也随之出版。画册里不仅描绘了参加这次峰会的20个国家领导人的肖像,全世界各个国家首脑的造像也尽显于画集中,可谓“伟人荟萃展风采,神来之笔自手生”。这是一部得天独厚、独领风骚颇有特色的画册。可以说它是“天下第一书”,至少前所未有。   

仝开健是一位颇有成就的多才多艺的艺术家。是一位极富创造力的大智慧者。他接受过“学院派”的教育,绘画基本功扎实,以油画见长,精于摄影,书法造诣尤深。他为人厚道真诚,习艺好学思多,不时突出奇想,常有惊人之举。就像他在油画、书法、插图、摄影方面取得非凡成绩一样,当他把一百多幅世界各国领袖的肖像展现在我面前时,我惊叹他的智慧,竟然能选择别人意想不到的角度,投入那么多心血和精力,画出那么多惟妙惟肖的肖像画来,让世界政要“济济一堂”。这是一个创举,是一个大工程,如果不是他早有“预谋”,是难以实现的。我也赞赏他的绘画功力,那些根据音像资料再创作的作品,不仅形似而且神似,已脱去图片的痕迹。那种来自不同国家和民族的领导人,不同寻常的气度、性格、神情,在仝开健的笔下,无不精神焕发、形神毕现、魅力无穷。   

仝开健的肖像作品主要以头像为主。为了使画面绝对符合视觉的真实,也为了抓住对象典型的生动感人的细节,画家几乎对每一个国家领导人的音像资料都进行了“搜索”式的观察,并择取几个镜头加以绘制,进行比较,最后确定一幅最有代表性又最能体现人物性格和音容笑貌的作品定稿完成。因此,他描绘的虽然是182多个国家的领袖头像,汇集一起,却并无雷同、呆板之感,各具神韵,各具个性,超凡脱俗,异彩纷呈。   

    在表现手法上,仝开健相信黑白画的无限表现力,坚持使用硬笔工具在国画纸上采用黑白素描的表现形式。他以西法明暗表现为主,借鉴了版画黑白的块面对比和钢笔画的深入细腻之优长,又融入了情随意走的传统书写意识,形成结构坚实整饬,用笔粗犷有力,黑白效果异常丰富,画面生动、真切、率意的绘画风格。这种用疏密的点和流畅的线使在明快强烈的黑白对比中构成了灰色地带的画法,增强了人物的塑造感,凸显了形象本身的感染力,有力地刻画了所表现人物或强悍或温和或端肃或亲切的领导者的风范。可以看出,这些作品既注重西方的写实表现,又化合了东方的写意精神,既具有现代绘画中的那般“实在”,又不失传统写意画的那种灵动,在某种意义上,仝开健推进了黑白画塑造人物形象的深入程度和创作水准。   

    如果说,仝开健的每一幅领袖肖像,都自有它使我们感动的意味,那么当它们被摆在一起,就像放在这本画集里一样,我们便可以从中看出一个画家执著的、最高的、最终的表达。他的旨意不仅在于对这些各国元首形象的艺术再现,更在于通过这些形象的描绘传达他的心声。他和中国人民乃至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样,渴望这些决定世界命运的人们能够欢聚在一起,和平共处一个世界,求同存异,共谋发展。这应该是这本书出版的意义所在,也是画家创作这些肖像作品的初衷。

 

 

20141112日于北京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