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预告】 六集文献纪录片《秦基伟》
12月17日起央视一套综合频道首播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10:2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为纪念秦基伟同志诞辰100周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北京军区、成都军区、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摄制的六集文献纪录片《秦基伟》,1217日起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2230分播出,每天播出两集,敬请收看。

这部长达300分钟的人物传记系列片分为《钢铁意志》、《立马太行》、《转战千里》、《力克强酋》、《风云洗礼》和《本色人生》六集,讲述了秦基伟从一名大别山孤儿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的传奇一生。

他是大别山普通农家子弟,13岁扛着一杆梭镖参加了著名的黄麻起义;19岁成为红四方面军警卫团团长;抗日战争中,23岁的他,奉命单枪匹马奔赴山西太谷地区,与赖际发同志共同创建了“秦赖支队”,任支队司令员,开辟了17个县、100多万人口的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初期,他任太行军区司令员;作为晋冀鲁豫军区第九纵队司令员和第15军军长,他率部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挺进大西南,转战11省立下了赫赫战功;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主动请缨亲率志愿军第15军鏖战上甘岭,顶住了世界战争史上最猛烈的攻击,让上甘岭变成了“联合国军”的“伤心岭”;他是1981年华北大演习的总指挥;国庆35周年大阅兵总指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任国防部部长;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秦基伟七十年革命生涯身经百战、历经磨难,然而无论身处何种环境,无论职务发生何种变迁,无论面临何种挑战,他对理想信念、人生价值的追求从不曾改变;共产党员的本色从不曾改变;中国军人特有的钢铁意志从不曾改变;紧随时代步伐,不断学习、勇于探索的精神从不曾改变。

为了更好地展现这位在红军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驰骋沙场的传奇将军,展现这位全心全意为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高级将领,本片充分挖掘丰富鲜活的历史资料,摄制组辗转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河南、河北、安徽、江西、甘肃、宁夏等大半个中国,深入采访曾与秦基伟一起战斗、工作、生活过的战友、部下、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上百位,同时巧妙结合秦基伟日记、生前采访录音和访谈影像,以及在中央新影集团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精选出的鲜为人知的视频素材,真实细腻地向观众立体展示了一位共和国将军的本色人生、多彩人生。

《秦基伟》创作团队来自中央新影集团重大题材第一工作室。这支团队在著名纪录片导演沈芳的带领下,近年来先后创作了《宋任穷》、《徐海东》等一代革命先辈的人物传记片,还创作了《决战淮海》、《为了新中国》、《不能忘却的伟大胜利》等革命历史文献片。这次创作《秦基伟》他们始终把握表现秦基伟本色人生的主题,注重展现将军生动的人物个性,并将主人公的命运与中国革命时代背景有机结合,情节铺陈曲折有序、叙述节奏张弛有度,是一部既有正能量教育意义,又有精彩个性彰显能打动人心的革命人物传记纪录片。

“苍山如海,可是你的背影?松涛如歌,可是你的笑声?惊沙踏巨澜,太行连烽岭,几度挑灯看剑,又闻号角连营……”本片片尾曲《本色》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演唱,饱含深情地对秦基伟的本色人生进行追问与咏叹,成为该片的又一精彩亮点。

 

 相关链接>>>

 六集文献纪录片《秦基伟》专题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