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集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
收视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15:4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1212二十集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在中央电视台九套纪录频道画上了首播的句号。该片是继之前热播的大型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之后,献给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又一份厚礼。

《邓小平遗物故事》以邓小平同志的遗物为载体,每集由一件遗物引出一个主题,以独到的视角,用娓娓道来的方式,紧紧围绕主题,通过近百位亲历者和见证人的回忆,充分运用影视、照片和档案文献资料,发掘遗物背后鲜为人知和真实感人的故事,深入而全面地展现一代伟人崇高的精神风范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该片一播出就在观众中掀起了观片热潮。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邓小平遗物故事》是突破了传统领袖题材的纪录片,自123日开播后收视就一直持续上涨。在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四川省广安市,共有近百万干部群众守在电视机前观看《邓小平遗物故事》。广安市广安区广福街道大寨社区居民周厚云在看完影片后就感慨道:“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前,中央电视台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我是集集都看,现在还记忆犹新,现在看到这些珍贵的历史画面,让我更加深了对这位好老乡的认识,感受到了邓小平高尚的品德情操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不仅是在广安,《邓小平遗物故事》在全国乃至海外,都受到了广泛地关注和好评。有一位观众就这样评论道:“《邓小平遗物故事》是原汁原味的,这样的伟人题材很新颖。我们观众看到的是现实生活中邓小平的风采,这部影片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伟人。”还有一位观众在看完最后一集《生日礼物》后这样说道:“这部影片叙述了我们不曾了解的伟人往事,与夫人卓琳六十年的相濡以沫,与儿子邓朴方的父子深情,还有他那充满坎坷的一生。”

还有很多观众在看《邓小平遗物故事》的过程中,受到了心灵上的启发和震撼。有一位观众在微博中这样写道:“看九套纪录频道《邓小平遗物故事》,依然感动感慨。记得高龄复出时说的这样一句话,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他选择了做事,才有了今天的中国。权利可以用来谋小我,也可以用来谋大家,有家国情怀的领袖才称得上是政治家。”

有一位网友在微博中写下了这样的文字:“骑了30公里自行车,看着《邓小平遗物故事》纪录片,心情好多了。人生路漫漫,跌倒了要坚持爬起来,输赢都要承担得起,加油!”

《邓小平遗物故事》向观众展现了很多从来没有看过的资料画面。播出之前,邓小平同志的女儿邓榕就曾感慨地说:“《邓小平遗物故事》很多珍贵资料我们子女都没有看过。”时常“热泪长流”,“看到父亲形象的再现,我就会特别想念他。”曾经也有过其他展现邓小平的纪录片,但是邓榕认为,这部《邓小平遗物故事》和其它纪录片不太一样,更加特别,“这部片子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更加直接和生动,它令人感动的地方在于,父亲的形象在这部片子里是鲜活的、也是深刻的。”

据悉,《邓小平遗物故事》在2014“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获得人文类评委特别奖提名奖。

 

 

相关链接>>>

二十集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专题 

用感人故事追忆一代伟人——访《邓小平遗物故事》总制片人王燕

追忆一代伟人,重温一段岁月——访《邓小平遗物故事》总编导路佳

又见“熟悉的陌生人”——《邓小平遗物故事》执行总编导温艺钧谈影片创作

《邓小平遗物故事》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撰稿团队介绍 

 微博话题 #邓小平遗物故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