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广西兴安)国际科学纪录片观摩交流大会
暨第20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颁奖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15:3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马维民讲话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马维民讲话

  

201412121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广西电视台、中共兴安县委宣传部承办,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协办的“首届中国(广西兴安)国际科学纪录片学术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颁奖活动”在广西兴安隆重举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桂林市市委市政府领导,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马维民,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彭刚,广西兴安县县长阳明,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盘点2014中国电视纪录片最新发展态势。有来自DiscoveryBBC、国家地理等纪录片界专家、学者,中央和各地方电视台、影视机构的代表,国际知名导演及制作人、全国纪录片创作骨干在内的近500名嘉宾代表参加本次活动,规模盛大。

本次活动以“汇聚精品佳作、彰显文化品质、见证纪录力量、提升品牌影响”为主题,顺应当前国内外纪录片事业的迅猛发展态势,在国际化学术环境下,探寻如何加快与国际纪录片制作接轨的步伐,迅速有效地提高国内一线创作人员节目制作的整体水平。

1212上午举办的“第20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颁奖盛典”设立了“单项、栏目、短片、长片、系列片”五大类,共24项大奖,秉持公平、客观、公正的原则,从2014年第二十届中国电视纪录片评选所征集的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部/集作品中,选出本年度最杰出的纪录片,是目前国内纪录片参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评选活动。

特别是由单项奖评选出的“最佳创意”“最佳编导”“最佳摄像”“最佳音效”“年度学术机构”“年度制作机构”“年度形象宣传作品”“年度收藏作品”“年度栏目”“年度频道”“年度作品”“年度荣誉作品”“年度人物”更是全方位多侧面的代表了当年国内纪录片的发展方向和最高成就,引领着国内最新制作潮流和手法。

本年度参评的纪录片集中呈现出以下特点:现实类题材大量涌现,展示出纪录片创作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操守;影像技术有所创新,表明创作者高超的技术水准和专业追求;电视纪录片的播出平台进一步扩大,彰显出纪录片的市场竞争力和艺术感染力。

1212下午至16日举办的“纪录片学术交流高峰论坛”邀请了包括DiscoveryBBC、国家地理等纪录片界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纪录片创作精英汇聚一堂,设立了“科学纪录片高峰论坛”、“全媒体时代的纪录片发展策略”、“科学纪录片类型化”、“纪录片营销与市场化运作”等几个主要论题展开深度的学术交流探索。同时还设立了【主创精讲】【十佳十优获奖作品展映】【Discovery 展映】【声音的重量】等业界同仁面对面交流切磋的环节,关注我国科学纪录片的问题与发展,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搭建平台以解决我国科学纪录片的现实问题。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