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开始——我与《异乡·驿客》
文/张梓宸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6日 15:3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不经意间,来到中央新影已经六年。从一个怀揣梦想、满怀憧憬的青年到如今以纪录片为追求的影像工作者,我在这里完成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蜕变。

这六年中,工作、学习、成长是我生活中的主色调,而意外的收获与感动让我在这里的时光变得色彩斑斓。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老企业,中央新影依然在探索中不断带给她的员工新的惊喜,而我身处的摄影部,亦是如此。

六年间,作为新影摄影部的一份子,我目睹着她的发展,也目睹着她的努力——无论顺利或波折,她总在尝试着拓宽自己的道路,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可能。这其中,一个节目的创办为摄影部增添了新的生机,也给了我的未来一个全新的方向,它便是《异乡·驿客》。

《异乡·驿客》是一个由摄影部创办的纪录片节目,主要讲述外国人在华的工作和生活,它起始于2011年,至今已播出三季。三季节目中,《异乡·驿客》将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老外”带入观众的视野,通过讲述他们精彩纷呈的经历和截然不同的追求,描绘了一幅“老外在中国”的众生相,为央视的荧屏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靓丽风景。

新影摄影部作为中央新影摄影力量的集结地,理所当然由摄影师组成,而在《异乡·驿客》节目组中,大家的角色却并没有被设限。记得节目组创建之初,部门领导向全体摄影 部员工发出邀请,希望大家踊跃参与。参与的方式可以是策划,也可以是拍摄,如果有志成为编导,更可以自报选题。 这份诱人的邀约意味着新的领域、新的可能,令不少人跃跃欲试,我便是其中之一。

早在读大学时,我便利用拍摄学生作业的机会,自编自导了两部短片。尽管主题单薄、手法稚嫩,但拍摄短片的过程却让我乐在其中。能够以自己的意志去叙事,以情节、对白、画面、音乐去全方位地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感受,让我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可能也是在那个时候,拍摄 短片的经历在我心中埋下了成为一个导演的梦想

经过将近两周的准备,我递交了人生中的第一份选题报告——《皇城中的舞者》。现在回想起来,那篇文字大概很难被称为选题报告,充其量只能算是人物介绍。但令人意外的是,这篇简陋的文字换来的并不是打击,而是鼓励。《异乡·驿客》节目组对我描述的人物表示了兴趣,并希望我继续跟进。

对任何人来说,起步中的鼓励都是无价的。在接到节目组的反馈之后,我异常兴奋,干劲十足。一方面着手搜集关于人物的更多信息,一方面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来撰写剧情大纲。

 

本文作者张梓宸(右)

本文作者张梓宸(右)

但热情归热情,现实却有它自己的面貌。第一次撰写这种东西的经历是痛苦的。一天下来能有个二三百字的成果已属不易,常常回头再看,又全盘推翻。说实话,我不止一次 地怀疑过自己是否能把这件事做好,那时那刻的心虚,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心境。

纵然如此,摆在眼前的事还是要继续做下去。经验上很匮乏、方法上很有限,我愿意用弯路来弥补,愿意全心全意向其他部门的优秀编导学习。既然部门选择了给我信任和支持,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次尝试,那么无需多言,尽力而已。

终于,绞尽脑汁拼凑出的几千字送去了频道,得到的 回应也还算积极。经过几次修改,频道对这个选题表示了认可,那么接下来,就是开机拍摄了。

《皇城中的舞者》讲述的是一个俄罗斯姑娘的故事。 她只身来到北京,因为喜欢摇摆舞却难觅舞伴,便决定教自己身边的朋友们跳舞。随着学生越来越多,她发现教会别人跳舞的快乐渐渐超越了自己跳舞的快乐,让更多人认识摇摆舞、享受摇摆舞,成为她追求的目标。如此这般,兴趣变成了职业,职业又成为了梦想。一个人的心灵渐渐充实,一个发生在外国人身上的中国故事渐渐展开。

经过尽可能周密的构思和筹备,《皇城中的舞者》终于正式开拍。

为了节目中的场景能够尽可能丰富,也为了能够在传统纪录片的制作模式上寻求突破,创造更为新颖的观感,我们为这部片子设计了几个MV式的舞蹈段落。在那个烈日炎炎的夏天,我与节目组的同事带着拍摄对象跑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去取景、拍摄,一段段别开生面的舞蹈在国家大剧院的广场上、在高耸入云的写字楼前、在古色古香的胡同中展开。

作为一个导演去参与拍摄,和之前作为摄影师的体验截然不同。首先,拍摄之前,我有很多功课要做——拍摄计划、采访提纲,都是必须事先做好的准备。对于纪录片的拍摄来说,与拍摄对象之间的沟通更是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拍摄的对象是一个异国女子,要让她充分理解我的拍摄意图并不容易。既有语言上的障碍,也有思维方式上的差异,我们之间的沟通存在不少困难。记得有一次,我们联系了北海公园中的仿膳作为拍摄地点,希望她在那里与舞伴跳一段舞蹈。当大家来到拍摄地点,我告诉她希望在不同的背景中至少完成两次舞蹈,以便用不同的景别和角度去展现他们的舞姿。她似乎并不完全理解我的意图,但还是接受了这个要求,拍摄如期开始。但好景不长,几段舞蹈下来,她显得有些疲惫,并开始质疑两次舞蹈的必要性。没办法,我只好一边安排他们休息,一边向她耐心地解释这样做的目的。花了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我让她理解了这样做的意义,也让她逐渐明白如此安排能够更好地展示摇摆舞的魅力,终于,她又欣然起舞,拍摄也终于继续进行。

这些场景的拍摄让我这个新手导演有了预热的时间,也让我能够和拍摄对象慢慢建立起信任,为之后的沟通、拍摄奠定基础。

为了保证节目质量,也为了给我这个新手“打气”,部门领导派出了最优秀的老摄影师为这部片子“保驾护航”。与他们合作会有压力,但看到他们在身边,更多的感受是踏实、温暖。

作为摄影部的晚生后辈,一直很敬佩前辈们的敬业与不懈。而这次作为导演与他们合作,更感受到他们的职业和体贴。简单说来,他们会认真地对待作品,平等地对待新人。在提出好建议的同时,也会尊重你的创作思路,并全力帮助你实现原有的设想。

除了老摄影师的加入,部门还抽调了几位能力出众的年轻人担任节目的制片和责编。拍摄过程中,他们不辞辛劳地前后忙碌——协调场地、保障后勤,让摄制组没有任何的后顾之忧。这些年轻的同伴与我一样,十分珍惜《异乡·驿客》这个难能可贵的平台。他们的努力不但给了我信心,也赢得了拍摄对象对于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异乡·驿客》是摄影部老、中、青三代共同努力的成果,它凝聚着整个摄影部的期许。这些 对我来说,是动力,是支撑,也是莫大的压力。在拍摄《皇城中的舞者》那段日子里,几乎没有可以放松的时刻。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我都必须认真推敲。对于主人公的状 态,经验有限的我,也只能尽力捕捉。每次采访,与其说是对拍摄对象的探询,不如说更像是对我这个导演的考验——问题的设置是否合理、情节的走向是否成立,这是无数次盘 旋在我脑中的拷问。 

插图

还好,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在拍摄接近半程时,我总算渐入佳境。曾经在拍摄现场的茫然无措,被清晰的思路所取代。采访中的我,也开始能够引导拍摄对象,向节目的核心靠拢。我的心中体验着一种实实在在的变化: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导演,不再遥不可及。

就在这热情与忐忑并存的时光中,《皇城中的舞者》终于制作完成。成片获得了播出频道的肯定,虽然远算不上什 么杰作,但作为自己的第一部片子,好歹算是没有辜负部门 的信任。对我来说,终于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了。

《异乡·驿客》讲述的是大时代中,众多外国人在中国 的经历。他们带着憧憬而来让自己的梦想在这片土地上开 花结果。展现他们梦想的同时,《异乡·驿客》也承载着作为 创作者的我们的梦想——拍摄优秀的纪录片,树立一个属于中央新影的新品牌。

我的梦在这里开始,我的路也会在这里继续铺展。作为中央新影的新生代员工,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为企业带来惊喜。

(本文作者:《皇城中的舞者》编导)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