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微电影创作研讨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暨第一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18:2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微电影年鉴》《亚洲微电影年鉴》出版签约

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开机

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上线仪式同时举行

大视角创作微精品  正能量构筑中国梦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参加活动的领导及嘉宾

参加活动的领导及嘉宾

活动由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主持

活动由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主持

2015113日,由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中央新影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微电影创作研讨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一届全国微电影春节文艺晚会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央新影隆重启幕,同时《中国微电影年鉴》《亚洲微电影年鉴》出版签约、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开机、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上线仪式也盛大启航。

海军航空兵原副政委、中国八一将星书画院院长李春明将军,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中组部干部培训管理学院理事会副秘书长董万章,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大使江勤政,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新华社手机电视台台长李勤,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曹剑、副总编辑肖丽媛,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央新影微电影频道总编辑王建宏,中宣部原工会主席齐殿清,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安为民、郭本敏、赵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研究所所长刘汉文,融资城网络参事、京程影视总裁、著名主持人程前,香港东方文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崔逸坤等领导及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新闻界、企业家嘉宾200多人参加活动。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主持活动。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致辞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致辞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首先致辞。他说,出版《中国微电影年鉴》和《亚洲微电影年鉴》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又是个新生事物,我们总结2014年微电影事业发展的历程是很有意义的工作。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有利于事业的发展,包括今天启动的以微电影为主题的春晚。由此我想到了1955年,中央新影邀请老舍、巴金、周立波、袁雪芬、梅兰芳、钱学森、郭沫若、张瑞芳、白杨、赵丹等著名作家、表演艺术家、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以及著名工商界人士举行春节大联欢,在新影的演播室用电影方式制作了纪录片《春节大联欢》,由此诞生了新中国最早的“春节联欢晚会”。1983年,中央电视台直播了第一届春晚。今年的羊年春晚,中央新影集团和我们的合作单位将用微电影和新媒体的方式来展示微电影的繁荣与微电影人的风采。60年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从电影到电视再到新媒体的发展的历程,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生机和活力。希望第一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无论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要区别于传统媒体,请大家群策群力,把微电影晚会办好,把微电影的事做好,这也是在高峰论坛中要畅谈的话题。今天的活动中,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上线、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开机都是充满正能量、体现主旋律的事,是非常有意义的、有故事的创意。今天,大家聚集一堂为新的一年的微电影事业献计献策,预祝微电影事业在2015年有所突破、有所提高,有所发展,预祝大家新春美满。

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张思涛讲话

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张思涛讲话

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在致辞中讲到,参加中央新影集团、中国视协等单位举办的相关微电影活动很有感触: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我代表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也代表一个大电影、老电影工作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大电影和微电影有着不解的渊源,可以说电影是从微电影开始的。现在中国正处于微电影时代,体现出了“朝气蓬勃、风起云涌”的态势。微电影区别于大电影,是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形成了一股浪潮。但它在发展过程中要有一定的引导、规范以及理论的总结,这样微电影才能进一步走向群众,与社会各行业发生紧密地联系,全面反映社会生活,也将有力推动全民电影人才的培养,成为人类交际的语言。今天,中央新影集团和中国视协等单位举办的系列活动的意义在于它是一种引导,是理论的提升。《中国微电影年鉴》和《亚洲微电影年鉴》的出版是一种总结,将从感性提高到理性,会有力推进微电影事业的发展。在这个微电影时代,中央新影集团举起了微电影的旗帜,是微电影创作的先锋和中坚力量,起到了领头、旗帜、榜样的作用,对高峰副台长、对中央新影集团在微电影事业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

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曹剑讲话

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曹剑讲话

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曹剑在讲话中说,今天,中央新影集团举办的五个微电影项目同时启动,可喜可贺。这五件事意义非凡,第一,它是百姓文化娱乐的新平台。特别是微电影春晚的创意非常独特,老百姓可以在微电影春晚中享受到全新视角的文化大餐。第二,它是微电影艺术家交流展示的平台。微电影人将在新的平台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把更新、更精制的作品展示在观众面前。第三,它是文化人展示思想的讲台。在新媒体融合的时代,文化如何作为,用什么作品奉献给观众和读者,都将通过这个平台向社会发声。第四,它是文化产业的“收银台”。因为2014年中国微电影产值规模达到700亿,微电影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规模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第五,它是展示当代生活和社会的观景台。文艺作品需要记录民族文化和生活,作为当代的文化者用什么精神和载体去继承前人的文化,把当代的文化生活记录下来?微电影可以最快速、最便捷地展现民族文化、生活和精神。《中国微电影年鉴》和《亚洲微电影年鉴》出版、春晚启动、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上线、微电影《一壶老酒》开机等一系列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春意,微电影的春天离我们会更近,微电影的春天已经来临。

著名主持人、全国微电影春晚艺术指导程前代表组委会,从首届全国微电影春晚的宗旨、主题、思路和基调等方面介绍了微电影春晚“微视界 大舞台”的筹备情况。

著名主持人、全国微电影春晚艺术指导程前介绍春晚项目情况

著名主持人、全国微电影春晚艺术指导程前介绍春晚项目情况

全国微电影春晚合作单位签约

全国微电影春晚合作单位签约

《亚洲微电影年鉴》《中国微电影年鉴》出版合作、微电影《一壶老酒》拍摄签约

《亚洲微电影年鉴》《中国微电影年鉴》出版合作、微电影《一壶老酒》拍摄签约

会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副主席董万章,中国台港电影文学研究会会长张思涛,新华社手机电视台台长李勤,《中国电影报》编辑部主任翁燕然,香港东方文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崔逸坤签署了合作创办《全国微电影春晚》的协议书。

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肖丽媛、中央新影集团办公室主任伍伟、中国视协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副秘书长裴月华、中央新影国际微电影频道联盟副秘书长宋志芬、香港东方文化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李建全和中央新影集团影视剧部副主任陈则君、中国视协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副秘书长殷召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室主任任其忻、中央新影国际微电影频道联盟副秘书长许峰、香港东方文化集团策划部主任吕倩楠分别签署了出版《中国微电影年鉴》、《亚洲微电影年鉴》的协议书。中央新影艺术团副团长王国欢、北京世纪维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靖、中央新影国际微电影频道联盟副理事长李道莹上签署了合作拍摄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协议书。

著名书法家阿郎一笔现场创作《全国微电影春节文艺晚会》、《中国微电影年鉴》书法作品

著名书法家阿郎一笔现场创作《全国微电影春节文艺晚会》、《中国微电影年鉴》书法作品

优秀演员赵钢、优秀青年演员李婧上台接受李春明将军(左一)的书法作品捐赠

优秀演员赵钢、优秀青年演员李婧上台接受李春明将军(左一)的书法作品捐赠

为全国微电影春节文艺晚会摄制组授旗

为全国微电影春节文艺晚会摄制组授旗

为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摄制组授旗

为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摄制组授旗

为《中国微电影年鉴》和《亚洲微电影年鉴》编辑部、全国微电影春晚办公室授牌

为《中国微电影年鉴》和《亚洲微电影年鉴》编辑部、全国微电影春晚办公室授牌

颁发合作单位和专家聘书

颁发合作单位和专家聘书

著名书法家阿郎一笔现场创作“全国微电影春节文艺晚会”和“中国微电影年鉴”的书法作品、李春明将军捐赠了书法作品;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分别向全国微电影春节文艺晚会摄制组和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摄制组授旗,著名主持人程前和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著名演员陆树铭和优秀青年导演马诗漫分别代表组委会和摄制组接旗。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张伟绪、中央新影集团总编室主任郑富权、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分别向青年导演庄锐、傅嵩、郭艺授《中国微电影年鉴》、《亚洲微电影年鉴》编辑部和全国微电影春晚办公室牌。

中组部干部培训管理学院理事会副秘书长董万章,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大使江勤政,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央新影微电影频道总编辑王建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研究所所长刘汉文为合作单位和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领导及嘉宾为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开机揭幕

领导及嘉宾为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开机揭幕

领导及嘉宾为《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上线、首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启动揭幕

领导及嘉宾为《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上线、首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启动揭幕

会上,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安为民、赵捷,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肖丽媛,辽宁省调兵山市副市长兰浩,香港东方文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崔逸坤,著名演员、导演陆树铭,著名演员赵尔康为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开机揭幕。著名表演艺术家陆树铭现场演唱了微电影《一壶老酒》的主题歌《一壶老酒》。

海军航空兵原副政委、中国八一将星书画院院长李春明将军,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新华社手机电视台台长李勤,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曹剑江苏省传媒学会会长、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周安华,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叶理中,铁煤集团副总经理辛事福,中央新影集团总裁助理、新媒体发展中心主任赵建国共同启动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和“全国微电影春节文艺晚会”项目。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接受记者采访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接受记者采访

嘉宾扫描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官方微信、APP二维码

嘉宾扫描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官方微信、APP二维码

首届全国微电影创作研讨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同时举行,论坛就如何加快微电影的产业化进程,打造更多的微电影,形成良性的产业循环进行了讨论。指出微电影的微小不代表粗制滥造,不代表地摊美学,微电影是社会发展、传播手段进步、人民生活提高的必然产物,是在这个大时代下的全新文化消费现象。对这一新兴事物的培养和引导,必然能够以小带大、以点带面,为中国影视人才的培养和文化发展提供积极的作用。同时,论坛就微电影的商业化道路进行了讨论,就如何平衡微电影商业性和艺术性,打造微电影的品牌,推动微电影创新,挖掘微电影的传播方式和商业价值进行讨论。提出在现有网络畅通,资讯发达的数字时代,微电影可以用更为“便捷”的方式记录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更“快捷”的传播和表达时代精神和活力,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艺术价值,明确发展方向,探索营销模式。以微电影为载体,以影像为表达展现当代社会现象,反应社会价值,传播正能量,铭刻时代烙印,推动文化发展,微电影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消费人群,必将走向繁荣之路。论坛还就微电影的技术发展模式、人才培养方式、艺术风格定位、传播渠道扩展、微电影中国梦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就微电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地研讨。


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全国微电影春晚总制片人、《中国微电影年鉴》和《亚洲微电影年鉴》执行副主编郑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我们欣欣向荣的微电影事业来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微电影的希望天天都是美好的。因为我们所从事的微电影事业是一个新生事物,新生寓意着活力,代表着力量,散发着魅力。而今天对微电影人来说,是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因为,我们进行的首届全国微电影创作研讨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5第一届全国微电影春节文艺晚会启动新闻发布会、《中国微电影年鉴》《亚洲微电影年鉴》出版签约、百部微电影《母亲》之《一壶老酒》开机、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上线仪式五项活动,都是极具战略构想和充满正能量的内容,都将在中国和世界的影视史上留下灿烂辉煌的一页。2014年的最后一天,我们中央新影集团邀请了当代中国最为著名的文学艺术界、电影电视界和音像出版界的专家学者举办了一次颇具影响力的座谈研讨会,主要针对即将出版的《中国微电影年鉴》和《亚洲微电影年鉴》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盛世修志,以史明鉴,倡导规范、有序、健康的微电影市场,对繁荣微电影事业,发展微电影产业都是非常有益的。今天的活动是中央新影集团新年启幕的第一项大型系列活动,足以说明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所领导的中央新影集团在中国视协的指导下,在云南省和临沧市、西安市、洛阳市等单位的支持下,在发展新媒体事业,繁荣微电影产业方面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共同努力。在微电影之春来临的时刻,我们做好了准备,也将全力投入到繁荣微电影的春天中去。


 

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微信公众号

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微信公众号

 

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APP

中央新影微电影资讯台APP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