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赵建国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15:1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本文作者副本.jpg

赵建国

第一次进入新影厂院里,是2000年,我在山东电视台当制片人兼主持人的时候,那会儿在北京请嘉宾,用新影的演播室录样片。那年偷偷报考了北京广播学院的博士生考试。原本计划得不错,正好录完像第二天去参加考试,什么都不耽误。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因为演播室临时调整,我们的录像被推迟一天。于是我就面临要么考试、要么录像的艰难选择。真是不容易,头天晚上抽了两包烟。一边是跟着自己打拼的弟兄们,不能及时录好样片就可能栏目组不保,大家生计成问题;另一面,精心准备的考试已经箭在弦上。一边是现实,一边是未来;一边是为大家,一边是为自己;“不能为一己之私利耽误大家”——最后,熬到快天亮,一跺脚,不考了。第二天录像时老走神,喝了好多咖啡都提不起精神。后来想起新影厂就头晕,想不到后来的后来,我来到这里工作了许多年。

    第二年终于如林冲夜奔一般考上了博士,进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同时,因朋友之邀去央视应聘,进《读书时间》栏目做了主持人。我的朋友常说我做事太入戏,扎进去经常拔不出来。我读完博士还不过瘾,又顺腿进了清华大学做了两年博士后。我那位以严谨闻名的导师熊澄宇教授不准我在博士后期间出镜,而我也竟然同意了,于是我从此在电视上消失了。

    当读完博士后我走出清华大学的时候也狠狠地犹豫了一番,到底是留在学校当学者兼职做电视,还是做电视兼职做学者?开始是想前者的,而见到老领导高峰台长,一句话把我又说动了心——都做到文化产业博士后了,来搞文化产业多好呀!学者呀、主持人呀,业余时间也可以搞嘛!于是我就进了新影厂。

    开始的一年多,真的是严重的不适应。最初担任经营策划管理科科长,既没有主持人那样风光无限,也没有编导那样自由潇洒,整天闷在屋里写经营策划,颇有些无聊。

    那时的新影厂开始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尝试,但还只是起步阶段,主业还是纪录片创作。一边配合其他团队进行大型纪录片的经营策划,一边构思开辟新的产业渠道。2007年“数字频道”和“动漫”都是年度热词。加之新影厂盘活土地资源的谋划也在酝酿之中,我把三者结合起来,撰写了《新影动漫城规划纲要》。报请高峰厂长批示同意后,一边筹建动漫频道,一边寻求合作伙伴建大楼。筹建动漫频道的过程中得到了洪眉和杜刚等同仁的有力支持,年底就拿到了总局的批复。现在说起来好像没什么复杂的,但经历过这个过程的人都难以忘怀。洪眉长于策划创意、杜刚长于投资分析和运营管理,我们一起进行过多少次论证会,跑过多少家投资机构,向多少人演示过PPT,多少次憧憬着动漫频道的美好未来……恐怕谁也数不清了。虽然由于数字电视频道的商业模式等局限,诞生后的CCTV新科动漫频道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辉煌,但也在业内独树一帜。虽然,我在频道任职时间不长就去安徽挂职去了,但是从筹建到播出的过程给我的那一段人生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可以说,对新科动漫频道的美好憧憬是那一段苦闷的漫漫岁月里的一盏灯火,支撑着我熬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时光。

 

2008年参加中美首届影视产业高管培训班

2008年参加中美首届影视产业高管培训班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在进行的时候,我踏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这是中国广电总局与美国电影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美影视产业高管培训班”,由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影集团等单位的二十多名业务骨干组成,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影视戏剧学院进行。领队是人事司副司长张宏和中影集团副董事长焦宏奋。我作为央视的派出代表之一参加受训。这是一场艰苦的学习,二十多天从上午到下午满满的课,甚至晚上都有参观和讨论。好莱坞的各大制片公司总裁、工会领导人、律师、经纪人,甚至美国电影协会主席都前来讲课。周末的时间,我们系统考察了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拉斯维加斯等文化产业著名单位。在此期间,我跟美方许多动漫公司和其他制片机构进行了合作洽谈,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科动漫频道《动漫江湖》演播室

新科动漫频道《动漫江湖》演播室

    20095月,广电总局选派中青年干部赴安徽挂职锻炼两年。我被选中,毅然前往。最初的职务是芜湖市鸠江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还没有上任,人事司就打来电话,说当地领导看了我的履历,觉得很有可用之处,准备给我加上一个职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以便对全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有所贡献。问我是否同意,我说当然同意。我这人有个缺点,只要有朋友说:老兄,有个事只有你能帮忙,拜托了!我经常不假思索地撸起袖子就帮人家干了。有点像春晚小品《有事您说话》里那个帮人家买火车票的傻小子。于是我在地方极其忙碌的两年开始了。

    首先是帮着芜湖市胜利完成了“国际动漫交易会”的招商工作,靠着在CCTV新科动漫频道结交的各路朋友,顺利招来了许多国际品牌的动漫公司代表,场面十分壮观。尤其是老领导高峰厂长前来捧场,使我所在的鸠江区领导与企业签约的镜头上了《新闻联播》。后来又为鸠江区完成了《文化产业规划》,参与设计了11万平米的文化产业大厦,今年即将竣工。还策划拍摄了电影《关关雎鸠》、电视剧《王稼祥》。

 

主持规划设计贵州六盘水充气式影视乐园并奠基

主持规划设计贵州六盘水充气式影视乐园并奠基

    我是生长在山东的沂河岸边,就是子曰“沐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中的那条优雅的河;后来上大学并踏入山东电视台,是在黄河边的山东济南,是那条已经汹涌不再的温柔的河;没想到将近不惑之年的时候,能够举家来到长江边这座江南小城生活整整两年,而这条河依然那么浩浩荡荡。

    其实,我觉得在芜湖市挂职两年最大的收获是把读博士和做博士后以来戴在头上的“紧箍咒”去掉了大半。地方工作的纷繁复杂,容不得半点书生气。一切都需要雷厉风行,快刀斩乱麻。当然,条件不成熟的时候也要耐得心烦。所以既需要目光如炬,有需要难得糊涂,怎样适时切换,的确不是书本上可以照搬的。

    另外一个很大的收获是从文化产业实践角度丰富和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比如,通过观察研究当地的“方特欢乐世界”主题公园,以及考察全国各地主题公园等等,加深了对当今中国不同地区发展主题公园的规律性认知,进而扩展到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性感悟。后来,回到中央新影集团之后创造的“充气式膜结构影院娱乐综合体”项目先是在芜湖试点成功,接下来又在贵州六盘水正式大规模运营,正是基于这两年诸多积累的结果。

    最近我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十二五”文化科技重点支持项目——“基于移动动漫技术的安全知识展示平台系统”获得科技部的500万立项入库,参与策划发起的另一个重点项目“多媒体技术在主题公园的应用”也获得科技部立项批复。这也算是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一点回报吧。

当初与新科动漫频道一起规划的“新影动漫城”也快要破土动工了,刚看了建筑设计效果图,甚是壮观。说不定两年之后,我们就能搬进去了。谁说这是一个理想破灭的时代,这不,心里幻想的这一桩桩事儿,不眼见着起来了?

 

(本文作者:新影集团总裁助理)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