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同行
——回顾和《大仓库》一起成长的故事
张敏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15:5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张敏

张敏

我经常在想,在电视行业里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会选择做儿童节目,热爱儿童节目,甚至把为孩子制作节目当作终身的事业来看待。于是我想到与我共事了多年的《大仓库》栏目的同事和朋友们。他们一张张生动的脸,还有很多欢乐时光,开始在我的脑海浮现。将近八年的时光,有的人来过,有的人离开,《大仓库》经历了一次次改版,但是似乎又从来没有真正改变;而它未变的那部分就是,在这里凝聚了一群长不大的“大孩子”,他们怀着一颗童心,在为小朋友生产着快乐,仅此而已。

 

《大仓库》栏目片头

《大仓库》栏目片头

张敏(左)与《大仓库》栏目主持人

张敏(左)与《大仓库》栏目主持人

《大仓库》是一档周播类儿童时尚杂志型栏目,我们不是想做一档“关于孩子”的节目,而是想真正在“为孩子”做节目。真正能评判这两者关系的,也许只有孩子,但是我们一直抱着这样的理念在创作每一期的节目;我们希望制作出的节目,能够让孩子们在屏幕前体验一段愉快时光。快乐是我们非常看重的,而快乐也是《大仓库》团队每一位成员所追求的;他们之中有的才华横溢,有的激情四射,有的初为人父,有的还会在人背后贴小纸条。但他们尊重孩子、爱孩子,他们看重的仍然是孩子的表达、快乐、分享以及成长。

    《大仓库》的“我喜欢”板块是一档自节目开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孩子为主体,为他们提供一个表达自己的舞台,同时与其他孩子一起分享各自的兴趣爱好。而“酷地图”和“仓库美食”板块,则将成为引领青少年潮流的风向标,展示各种新奇有趣的东西,体验各国风情和美食,在这里,分享就成为了快乐的源泉。《大仓库》在固守传统优势节目的基础上,还不断研发和尝试全新的节目样态。“仓库漫画剧”和“仓库实验室”就是这样孕育而生的。每期一个小幽默短剧,一个有趣的实验,或只为博孩子一笑,或为他们带来一段美妙的体验。

 

《大仓库》栏目组合影

《大仓库》栏目组合影

正是因为对孩子的尊重,编导真正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在拍摄的过程中,他们会像同龄的朋友一样平等交流、积极倾听;这样才能在镜头前抓住孩子最真实的一面。我们从来不愿意把孩子只是当成拍摄的“道具”,我们鼓励孩子积极地参与,表达他们最真实的想法。《大仓库》的三位串场小主持人,刚到我们的节目的时候也刚刚小学升初中,现在都已经陆续上大学了,他们正是伴随着节目一起成长。小主持人们说,他们每次来到摄影棚里都像是经历一次美妙的旅程。摄影棚里充满着各种欢乐的笑声,每次拍摄虽然也有辛苦,但大家彼此都能真心地感受到创作的成就感。

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为之工作的目标所在,这也是我们快乐的所在。因为我们所创作出来的节目是会影响到孩子的,也许我们的一分耕耘,换来的是他开心的一笑,也许我们分享的一点快乐,会对他一生都有所受益,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我希望每一个儿童节目工作者,都能够充分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都能平等地和孩子们做朋友,我们给予孩子尊重和爱,真正受益的将是我们,因为孩子赠予我们的将会更多。每一个大人,都曾经是个孩子;希望我们永远能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童心同行。

 

                                  (本文作者:新影儿童节目部编导)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