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科”量体裁衣
——谈《文化大百科》样片的创作
许蕊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16:0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许蕊

许蕊

墨子曰:“子观越王之志何若?意越王将听吾言,用我道,则翟将往,量腹面食,度身而衣,自比于群臣,奚能以封为哉?”

       一位服装设计师为顾客设计服装,首先要从客户的属性出发,我们做节目也是一样,不只是需要给节目披上一件华丽的外衣,而是首先需要研究该节目的属性:这是一档什么类型的节目?主要受众群是什么?需要树立什么样的节目形象?受众群的审美方向和意愿等等。策划、定位的精准,是节目获得成功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也是节目制作方向正确的保证,没有策划的精准,一切工作都是无水之源。

       20123月,我有幸作为《文化大百科》栏目样片制作团队中的一员,负责其中一期样片《文化大百科——齐白石》的创作。根据以往制作节目的经验,我们深知策划先行的必要性。经过策划会上一次次的反复论证,并结合台里对该栏目的一些基本要求,首先,我们为《文化大百科》找准了栏目定位:《文化大百科》是一档文化类电视杂志。栏目以“探寻文化轨迹、索引中国文化精髓”为宗旨,每期围绕一个主题展开,内容涉及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文学艺术、自然科学、生活方式等各方面,从而形成固定的收视群。栏目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服务性于一身,犹如一座包罗万象、博古通今的文化宝库,是现代影视版的百科全书,更是一档具有国家气派、全球视野、良好口碑和强大号召力的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

 

《文化大百科》片头

《文化大百科》片头

《文化大百科》片头

《文化大百科》片头

       与此同时,拥有标志性、个性化的栏目风格也是一档节目成功的关键。新媒体技术创造了新的传播渠道,也在潜移默化中重塑着人们看电视的方式。从举家围坐荧屏前,到边看电视边刷微博,还边用及时通讯软件和朋友聊天,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在大、小屏幕间自由流转,表达观点、参与互动。而观看方式的改变,也将对电视内容提出新要求,有专家认为节目内容会更“碎片化”,更符合大多数人的收看习惯。在此现状下,我们为《文化大百科》量身打造了“百科体”:选题内容广泛,形式短小精悍,以演播室主持人播报加专题片的基本形式,由主持人充当“电子图书馆”管理员的角色,每期通过一个条目进行概念阐释,旁征博引,图文并茂,更充分使用电视艺术丰富的表现手段对节目进行立体包装,为观众提供全方位、快节奏的声画体验与精神享受。

    具体到样片《文化大百科——齐白石》的创作,我首先为节目完成整体布局。基于知识性、普及性等节目要求,我认为散点式、碎片化的讲述方式或许是“百科体”的精髓所在。比如,我在撰写样片《文化大百科——齐白石》的稿件时,抛弃以往创作纪录片时注重内在联系、暗藏主线、环环相扣等创作手法,而是抓住关于齐白石的几个关键词,将节目分成五个相对独立的段落:人物生平、命运转折、绘画风格、社会影响及评价、人物性格和趣闻等,力求在八分钟内做到节奏明快,结构简单,浅显易懂,信息量大,兴奋点不断,给观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的知识普及,以此来满足观众的求知欲、求新欲和求深欲。

 

《文化大百科》主持人王玲玲

《文化大百科》主持人王玲玲

    在“说明白,讲清楚”的前提下,我也希望如此短小的片子能完成更高的追求:

    1.在语言风格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具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寻找到能调动观众收视热情的故事点进入,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的熏陶。如齐白石如何从一名雕花匠走出了命运规定的狭小世界,成为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富创造性与影响力的大师之一;齐白石最著名的作品《虾》图的故事等等。

    2.在每个相对独立的段落中借鉴一些纪录片的创作手法,做到主题事件化、事件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细节化、细节画面化。比如在片子结尾处加入齐白石珍贵的晚年资料画面,结合感性的解说词:“这是一段拍摄于1955年的影像资料。此时画面中的老人已经攀上了艺术巅峰,但在平日的生活中却依然是原来的样子,仍旧操着一口不变的湖南乡音,仍旧过着节俭到几乎有些吝啬的生活。用儿子的话来说,父亲就像村里的老牛,一天到晚笔耕不辍,偶尔有点牛脾气,总之是一身的乡土气。每天,齐白石除了写诗就是作画。除了几位知心好友,很少与人应酬。他对儿子说:绘画是寂寞的事业。”几句口语化、充满情感的解说词,从而达到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片中加入先进的影视制作手段,如三维动画制作等,通过精美的画面包装、多样化的表现手法等吸引观众的眼球,令观众更加赏心悦目。

    在样片《文化大百科——齐白石》的创作中,我将主持人的功能定位为“电子图书馆”管理员,增强了信息传递的对象感和交流感。在主持风格方面,要求主持人摒弃字正腔圆的传统主持方式,在撰写主持词时,做到从主持人口中说出的话,完全是一种口语化、故事化、幽默化的形式,要以个性、魅力释放主持人的“魂”,将播与说有机结合起来。如:“这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齐白石画下的一幅人物画。画面中一个白胡子老人,盘腿而坐,右手二指禅指向右侧,而眼睛却看向左方,神情似乎有很多不屑,却又略带一丝笑意和调皮。旁边的题字是‘人骂我,我也骂人’。我们今天可以把这画中的老人理解成是齐白石本人。虽然在漫长的十年变法过程中,齐白石受到了很多传统派的质疑和排挤,依然笑对人生。”  结合当今电视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电视媒体只有通过对自身固有优势及与新媒体的优势的充分整合,取长补短,才能在“碎片化”时代、新媒体迅速发展的时代保持优势,激发活力。包罗万象、短小精悍、字字珠玑,套用一句流行的广告语就是“简约,而不简单”,这就是我们为“百科”量体裁衣、设计定制的“百科体”,今后也定会将这种“定制”之路进行到底。

 

(本文作者:新影社会文化节目部《文化大百科》统稿)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