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下这一伟大的时刻
——国庆60周年庆典拍摄纪实
郑斯宁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16:2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郑斯宁

郑斯宁

中央新影,在共和国历次重大历史事件中都作为见证人、记录者出现。在2009101日天安门举行的国庆阅兵、游行和当晚举行的联欢晚会上,新影依然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记录、拍摄的任务。

为此,新影特别成立了国庆庆典摄制工作领导小组,有近百人参加拍摄工作,约40个摄影机位,全面拍摄盛典现场的实况,为国家记录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活动影像档案。

 

拍摄国庆庆典电影胶片史料近两万米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20098月新影成立了“十一”摄制组,并成立了以高峰厂长为总指挥,干颖力副厂长、郭本敏副厂长、时政部主任陆黎为副总指挥,以及12个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

“十一”摄制组有摄影师37人,此外还有音频工作室、摄影整备室、照明工作室、美术工作室、保卫处、运输科等部门人员,以及制片与后勤保障,租赁器材与升降车技术人员等,工作人员总人数108人。摄制组参加了阅兵、游行和晚会的正式拍摄,以及之前的四次大型演练,共拍摄了16毫米与35毫米电影胶片资料近两万米。为共和国影像资料库又添加了一批宝贵的史料,也为新影目前正在制作的《祖国之上》《五星红旗》等纪录影片奠定了影像基础。

这样重大的任务,庞大的摄制组,可以说是对新影担负重大而艰巨任务的又一次大检阅。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新影上下总动员,全力以赴,每一个参加这次拍摄任务的人都经受住了考验,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这次重要的拍摄任务。

 

新影摄影师全面拍摄国庆60年庆典现场实况

新影摄影师全面拍摄国庆60年庆典现场实况

新影的声誉和影响力在活动中得到了提高

 

新影领导高度重视这次60周年庆典的拍摄工作,早在一两年前时政部就开始了有针对性的调研工作,并开始了拍摄策划。同时,新影还有意识地补充摄影师与技术制作等各方面的人才,这次大规模的团队作战启用的全部是本单位职工。拍摄现场,新影的摄影师们操纵着一个16米摇臂、两辆升降车、37台胶片摄影机同时拍摄,令同行单位刮目相看。

在国庆庆典相关部门召开的近四十次的会议上,新影相关领导亲自到场,积极献计献策,使新影主流新闻媒体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认可。在关于天安门城楼上摄影机位压缩和减少的讨论中,中共中央办公厅领导就提出中央新影担负着为党和国家拍摄历史资料的任务,不能减少新影的机位。他还向大家解释说:在研究阅兵采访车的数量时,有关50年庆典的那段电视录像已经残损,中办调用的就是新影胶片资料。此外,新影提出的关于把几个拆分的联欢区进行合并的建议也得到了采纳。新影的声誉和影响力在此次活动中得到了提高。

 

组织工作严谨细致,领导干部身先士卒

 

新影国庆摄制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方领导精心部署,每次演练都亲自到场。他们与全组人员同甘苦的精神使每个摄制组成员为之感动。高峰厂长亲自召开活动动员大会,过问摄制组成员生活,特别是保暖问题,并在演练出发前为大家送行。干颖力副厂长亲自到各生产部门调研了解设备情况,并协调解决了设备难题,批准专门经费解决庆典所用摄影和录音设备。郭本敏副厂长负责参加国庆领导小组各种协调会议,并及时传达最新的指示,为拍摄任务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

国庆摄制工作领导小组各位组长认真负责,很好地解决了本组人员正常工作与夜间演练的矛盾,做到了信息迅速传达,工作细致安排。可以说这次组织工作室严谨成功的。

 

发扬了新影“一切为了工作”的工作作风

 

这支百人的摄制组在前后一个多月的紧张拍摄中,没有一个人发过一句怨言,因为大家都清楚地知道为了国家,为了新影,为了我们从事的事业,在新中国60华诞大典的时刻,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是一种荣幸。每个人都是很认真地工作并积极地提出建议。大家发扬了新影厂“一切为了工作”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时政部起到了带头作用——时政部在十一期间的任务相当繁重,陆黎主任多次召开部门会议,做好工作安排并亲自到场指挥和协调。在整个拍摄任务中,时政部出色地完成了拍摄主席台、九常委的重要任务。任燕群还主动提出召开中心区摄影师会议,给大家讲述拍摄中央领导的经验和时政规矩。拍摄演练期间,时政部的几位同志常常是刚刚结束大会堂会议拍摄,连饭都顾不上吃,就来到天安门参加演练拍摄。这次任务时政部起到了带头作用。

摄影部组织了集中观摩、研讨、培训——摄影部刚刚成立不久就接收这次团队任务,此时也正值新影摄影师新老交替的时期,他们中有参加过35周年大庆的一代,也有刚刚迈入新影大门的新生力量;有拍过胶片的老师傅,也有从没碰过胶片的新徒弟。为此摄影部在一个多月中组织了16次集中观摩、研讨、培训,并进行了两次考核。培训采取了以老带新的方法,老摄影师传授经验,年轻摄影师虚心学习苦练内功,每个摄影师还进行了实际的试片拍摄。这些都为实际拍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影近百人参加了国庆60年庆典拍摄

新影近百人参加了国庆60年庆典拍摄

在整个拍摄工作中,摄影师们表现了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演练期间,扎西旺加用过期的胶片实际地量出镜头的时间和尺度;刘飙积极向大家建议使用多大焦距的镜头合适;罗凌每次都操纵大摇臂认真演练着每一个动作;郝亚飞、赵布虹在阅兵车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吴琦和朱勤效两位节目部主任也拿起了久违的摄影机,一丝不苟地认真拍摄;老摄影师彭武华细致入微地传授自己的经验;年轻摄影师每次演练回来都主动汇报自己的机位情况,进行工作总结……

技术制作中心确保设备、录音、照明——这次的任务对摄影整备来说工作量很大,也非常重要。新影是个老厂,设备比较陈旧,此次全部清仓拿出30多套摄影设备。为确保设备正常使用,他们加班加点维修保养,同时还要应付日常的拍摄任务。每次演练从发放设备、到现场装卸、到回收清点、再到回厂保养、做试片等等。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音频部门也是全部出动,还更新了部分录音设备,增加了移动式数字音频工作站,拿出八套录制设备。十位有经验的录音室兢兢业业,录制了良好清晰的现场声音效果,圆满地完成了音频录制采集工作。照明部的六位同志也是不怕苦不怕累,听从指挥、遵守规定、积极地配合摄影师共同完成任务。

后勤保障工作功不可没——要打好一场硬仗离不开后勤保障工作。这次国庆庆典拍摄任务的顺利完成,后勤保障工作功不可没。美术工作室马德利等同志担任摄影高台的维修、搭建与拆卸,提供了近十套高台,每次演练和正式拍摄都是最早去、最晚回来。运输科科长张永利急摄制组所急,积极想办法解决车辆问题,并通过联系友邻单位,无偿借到了三辆大轿车,解决了摄制组的用车问题。运输科为摄制组提供出车服务近百余次,司机师傅们都毫无怨言。此外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处、行政处也给予了积极的配合,使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国庆60年庆典拍摄现场

国庆60年庆典拍摄现场

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从摄制组组建以后,安全保密工作就始终是摄制组工作的重要部分。为此厂办主任伍伟、保卫处长穆军制定了国庆保密责任书和安全责任书,并与摄制组每个成员签订了这两份责任书。同时厂办、保卫部还在动员大会上就安全、保密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配合时政部、摄影部向有关单位上报材料,厂办做到了盖章、开据介绍信、24小时随叫随到。保卫部还派出了樊云龙、尹虎栓和多名保安到天安门现场看守摄影器材,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长时间在广场守护器材,直到工作人员进场。这期间保卫部共办理各种器材、车辆证件五十余份,协助人力资源部、做了大量的政审工作,保障了新影人员、器材和租赁特殊设备与人员的安全。

幕后默默奉献的制片组——在摄制组总统筹杨林主任率领下,制片组徐建春、翟雷雷、李璐生、李静四位同志在幕后做出了默默奉献。他们从很早就开始进入繁琐的开会统筹阶段,始终忙于特殊设备的联系、人员的政审、服装的购买、人员的通知等一些繁杂的事务工作,特别是参加人员、机位的反复申请,报表、证件的多次申领和发放,厂内各组的联系协调,以及整个摄制组百余人的食宿、乘车、安检等工作流程的详细安排……他们付出了辛苦和劳累,为摄制组成功完成任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总之,这次国庆庆典的拍摄是新影各部门的一次团结大合作,是对各部门业务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每一位专业技术人员的一次业务考核和经验积累。这次的拍摄任务以大兵团作战的方式进行,涉及到新影12个部门一百多人,在组织上是很成功的,留下了宝贵的组织和管理经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摄影部、技术制作中心的很多同志同时还参加了舞台艺术片、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拍摄,他们常常连夜转场、连续作战,但依然不辞辛苦、毫无怨言。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我们新影人新的精神风貌,同时也看到了我们新影几十年光荣传统的传承。

 

(本文作者:新影影视剧部导演)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