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20》的影像追求
李雄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16:5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李雄

李雄 

最近几年,城市题材的片子拍过许多,但拍摄定位为“未来时”的纪录片还是第一次。最初讨论拍摄方案时,总导演提出画面要有现代感和未来感,要拍出“不像西安的西安”,凸显西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特质。众所周知,西安是位于中国西部的一座内陆城市,丰富的历史遗迹既是这座城市的瑰宝,也是制约其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桎梏。摆在摄影面前的难题显而易见:如何拍摄出它拥有的堪比其他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气派?又如何刻画出它在现代色彩中令人回味的古典气韵?作为摄影指导,我更多地做了这样的构想和布局:

 

不同的主题决定不同的视角

 

在文稿论证阶段,我听到最多的一个概念就是“国际化大都市”。就城市的景观而言,西安与北京、上海存在很多大的差距,更不用说与巴黎、纽约的距离。西安城墙内具有现代感的建筑大都兴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而那些地方往往人口密集,如果照实拍摄,会显得这个城市拥挤无序、躁动不安。经过仔细地勘景,我们发现,西安最近几年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大都散布在城墙的外围,那些被赋予高新技术开发区概念的城市边缘。为了增强西安城市的现代感,我们决定以城墙为界,选择从城内往城外拍摄的视角。呈现在影像上的效果即是:前景为城墙或者城楼的一角,背景则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为了表现西安历史与现代并存的城市气质,我们大量采用了长焦距镜头,缩小了景深,压缩了空间。

 

P371 《西安2020》剧照 1).JPG

《西安2020》剧照

《西安2020》剧照

《西安2020》剧照

西安这座城市闻名于世的是它自秦至汉再到盛唐留存至今的历史遗迹和考古发现。如何在影像上表现这座城市历史与文化的厚重感呢?我们选择了从城墙外往城内拍摄的视角,或大仰拍或大俯拍,多使用大广角或超广角,在视觉上营造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感,既成功规避了城内杂乱和无序的现实景观,又全视角地展现了古都的风貌。

两个不同视角的选择和调动,都是基于片子内容的需要。只有能够承载和呼应不同主题的视角,才是最好的视角。不敢说《西安2020》每一次视角的选择都成功到位,但可以说我们的意图和追求是明晰的。

 

用色彩和影调构筑特殊的影像

 

《西安2020》主要拍摄时段正赶上夏季。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个季节整个西安都被灰蒙蒙的雾霭笼罩,景物之间没有反差,找不到透视关系。画面的构图主要依靠光和色,没有“光”,只能就“色”做文章了。以我对西安的认识,这个城市的主色调主要是土黄(复建的遗址)、灰(保存完好的城墙)、绿(城市绿植)、红(古建筑及古典风格的装饰)这四色。在拍摄时,我们尽量在不同色系的景观中捕捉最饱和的景物为拍摄对象,通过不同的色彩形成画面的反差。比如,在拍摄街道时,尽量多带些绿色植物;在拍摄城墙时,会以红灯笼这样的饰物增加画面的色彩反差,强化画面的透视感。还比如,片中有一组雨景,为了增加画面的反差,我们选择了道路上的一滩积水,透过它的反光拍摄过往的车流,赋予了影像一种特别的诗意。另外一组夜景,由于街道环境比较暗,于是我们借用停靠在路边的汽车玻璃的反光,使呈现出来的画面充满了活力和动感。

由于《西安2020》“现代”和“未来”的定位,我深知在影像的表现上就要超出一些常规。为此,在所有外景的拍摄中,我们大都选择一早一晚来进行,并且大部分要求逆光或侧逆光的光效,来加大画面中的暗部,突出主体轮廓,使画面更有层次和立体感。此外,在色温的控制上,要求比正常值偏低一些,在影调上为西安这座城市加入了一抹充满神秘和未来感的蓝色。

内景的拍摄同样如此。在混合光的情况下,使用5600K的光源,色温控制在4800K左右,使得画面呈现出更加干净和透彻的效果。

这样的影调追求直至整个影片的后期制作阶段。我们要求调光师把整部片子的色调调得更加清冷一些,以达到金属般的质感。所有这些努力,目的都在于一个:让《西安2020》在影像上有一种未来感。

 

《西安2020》现场指导

《西安2020》拍摄现场

作为纪录片,这部片子在灯光造型上可谓比较复杂的一类。既有类似故事片的历史情境再现,又有纪录片惯常的纪实片段,此外,还有表现未来生活的、需要与数字特效相结合的棚内拍摄部分,这部分的拍摄几乎跟广告一样费钱费力。从现在的成片看,我欣慰地感到,我们在色彩和影调上的处理是恰当的,既表达了片子不同的主题,凸显了现代和未来,又营造了这座城市特有的古朴和厚重,整部片子在色彩和影调上过渡得自然和谐。

 

运动和节奏强化片子的主题

 

每部影片的影像都是通过摄影(像)机镜头推、拉、摇、移这些不同方式的运动来完成的。镜头的运动决定和影响了影片的整体节奏。我理解,《西安2020》的影像特点应该是多运动、快节奏。为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使用了大量的辅助设备。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能用移动轨的尽量上轨,无论拍人还是拍景。摇臂是该片整个拍摄中大量使用的器材,城墙上下,楼上楼下,将之用到极致。为了达到多视点多角度的拍摄效果,我们还与FLYING-CAM公司合作,在西安市区几个重要的景观带使用遥控飞行器进行贴飞,弥补了普通航拍资料的不足。比如,我们用遥控飞行器拍摄了巴士穿过钟楼城门洞后镜头升起俯瞰西安全景的画面,其运动的方式和角度在视觉上比现有的航拍素材更具冲击力。

总之,《西安2020》作为一部城市题材的影片,因为定位的特殊和现实的诸多局限,给摄影师在影像上出了不少难题。但正因如此,它也是一部值得我反思和总结的片子。

               

(本文作者:电视纪录片《西安2020》摄影指导)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