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在文献纪录片中的作用
——《邓小平遗物故事》创作思考
文/吴 迪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6日 11:1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纪录片 | 手机看新闻


  本文作者吴迪

  本文作者吴迪

    不同以往的是,在纪录片当中伟人不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而是更加平民化,更加“接地气儿”。正如邓小平自己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一句简简单单的话,一份真真切切的情,将这位老人带到了我们身边。

       自从20141月加入《邓小平遗物故事》摄制组,我才第一次接触文献纪录片,第一次以编导的身份进行工作,这对于我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既然这是一部文献纪录片,那么如何将文献转化为影视化语言并呈现在观众面前,就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只有最真实的历史才能吸引观众。

       历史资料运用得当,片子才会显得充实、有带入感。资料可以分为四大类,即影像资料、图片资料、文字资料、声音资料。在文献纪录片当中,合理地运用这些资料,让这些资料发挥出新的光彩、展现出新的魅力,是片子能否成功的关键。

       影像资料,以它独有的优势在文献纪录片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影像资料又可以分为特定事件资料和年代资料。

       特定事件资料,顾名思义就是具体事件的对位资料。《老照片》描写了邓小平与周恩来总理的战友情。当邓小平用颤抖的声音为周总理念悼词的画面出现在屏幕上时,无需更多的渲染,观众都会为之动容。这就是影像资料的魅力,它会在观众心中产生共鸣,带给观众心灵的震撼。《基辅牌照相机》一集中,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影像资料,邓小平陪同伏罗希洛夫参观北京大学。这段资料不仅为观众展现出真实的历史,更用直观的方式还原历史,加之首次披露相信也能成为吸引观众的亮点。《轮椅》中,采用了邓小平在《中英联合声明》草签后,接受中外媒体采访的同期资料,其中有一段这样的对话。工作人员:“这是,英国驻京记者,这是英国随行记者。”邓小平:“总要拉个手吗?双方谈得很好,所以应该祝贺,效果也好,你们满意吗?”这样一段珍贵的影像资料,在还原历史的同时,又为观众刻画出一位伟人的机智、幽默,为勾勒主人公性格特点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98-11111879副本.jpg

       影像资料中的年代资料,在文献纪录片中会经常被用到。在讲述历史事件时,很难保证所有影像资料对位,这时,我们会用有类似时间特点的画面代替,以加强时代感和真实性。

       图片资料,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受各方面条件制约很难留下详实的影像资料,这时图片就显得尤为珍贵。《工卡》中邓小平留学法国时留下的屈指可数的三张照片,不仅是他在法国留学的历史见证,更包含着邓小平从勤工俭学走向革命道路的故事。《给中央的信》中,邓林给邓小平拍摄的他和孙辈同坐在台阶上的照片,邓小平像普通老人一样爱着他的孩子们,爱着他的家庭。一张照片可以完美诠释出伟人平凡的一面。

       文字资料,包括:信件、文件、批示和书籍等,这些资料在文献纪录片当中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一页泛黄的纸张,一段富有历史感的文字,都能和观众擦出火花。《工作服》和《给中央的信》中都讲到了邓小平写给中央政治局的信,这些信中有的是体现邓小平想复出为党为人民工作的强烈愿望,有的是为孩子争取医治的机会,虽然每封信的内容不尽相同,但是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出一位革命家、一位父亲的真情实感。一位有血、有肉、有情的伟人,就在这一行行文字中渐渐清晰、完整。

       声音资料,作为一部描写一代伟人的文献纪录片,伟人的声音是必不可少的。《邓小平遗物故事》中无论是站在检阅车上喊出的“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的问候,还是在科技大会上说到“我愿意做大家的后勤部长”这样的话语;无论是激昂慷慨的号召,还是风趣幽默的作答,这些宝贵的声音资料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伟人风采的再现。

       在接触文献纪录片之前,我会将资料和黑白、枯燥这些没有生机的词语联系起来。但通过《邓小平遗物故事》,我渐渐地改变了对资料的看法,开始试着去探究资料背后的历史;试着去挖掘资料背后的故事;试着去体味资料的魅力。从资料的细节中可以找到历史留下的蛛丝马迹,发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红旗牌检阅车》中,有一段是对1984年国庆阅兵的描述,其中一个细节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在这次阅兵式上,站在天安门上的将领们穿的是65式军服,而受阅部队则全部换上了85式军服。通过这一细节,为后面邓小平领导中国部队改革,百万大裁军做了铺垫,在叙述上也更自然、流畅。

通过对资料的发掘利用,赋予影片不同的视角,使影片内容更充实,也使编导能够有较大的选择余地和创作空间。有了资料做骨架、做血肉,影片才会更真实、更鲜活、更具说服力。

 

(本文作者: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分集编导)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