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同日启动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15:0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2015327日晚上,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中国传媒大学、广东广播电视台等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盛典在中国传媒大学隆重举行。共青团中央、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新影集团等主办单位领导,著名影视艺术家、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媒体同仁共同出席了颁奖典礼。同日,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宣布启动。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致辞

颁奖典礼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蒋小涵、著名编剧史航主持

颁奖典礼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蒋小涵、著名编剧史航主持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代表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和主办单位致辞。他说,首先要向关心和支持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影视艺术家、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表示深深地感谢。对获奖的大学生朋友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是面对全国的大型影像品牌赛事,在这次大赛中,许多高校的领导积极支持,积极组织,广大大学生朋友积极参与,用微电影故事反映大学校园的火热中国,展示青春、靓丽、激情奋发的风采。展映了当今大学生丰富多彩、创新创造的思想情操。在参赛的作品中,涌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可喜局面,充分表现了大学生在微电影创造中巧妙的构思和横溢的才华,为中国微电影园地绽放着一朵朵盛开的鲜花。今晚,在举办首届大学生微电影颁奖盛典的同时,还将隆重启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帮助微电影创作群体,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扶植一批在微电影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创作者。在保持他们的创造力和独立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微电影创作的水平,促进和带动中国微电影事业的发展。相信会有更多、更好的优秀微电影作品出现,也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优秀微电影人才崭露头角、茁壮成长。在此,祝贺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圆满成功,预祝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举得丰硕成绩,希望更多的大学生朋友参与到大赛中来。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中央新影国际微电影频道联盟、中国传媒大学团委、中传北广(北京)文化传媒产业有限公司、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中央新影集团文化创意产业拓展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是面向全国的大型影像品牌赛事。2014510日下午,首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暨中国大学生微电影金贝奖评选、中国大学生微电影拍摄基地授牌、第五届国际微电影高峰论坛在京启动。大赛旨在发现微电影创意人才,积聚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微电影创作群体,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支持,从而扶植一批在微电影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创作者,在继续保持他们的创造力、创作独立性的基础上,提升他们的整体水平,带动中国微电影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大赛以“穿梭光影,逐梦青春”为行动口号,以“寻找梦想,致敬青春”为年度创作主题,以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活泼、积极向上的生命状态,传递正能量为主要创作方向。大赛分为剧本和作品参赛两个部分,分别设立剧情、动画、纪实三个单元。自201451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剧本260件、作品560部。其中有大量优秀作品展现了创作者们对梦想的追求,对绽放青春活力的渴望。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海溪和艺术总监刘少青介绍说,入围作品《老姜也是姜》用儿子与父亲之间的“心照不宣”表现青春期的萌动;《电影梦想家》讲述一个小偷为实现电影梦想,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梦想的力量;纪实作品《开在不同地方的花》向我们展示了一对逃离城市,定居西藏的情侣的另类人生;动画作品《前进,达瓦里希》则用回忆呈现出一个年代的青春故事;《青春无悔》《光荣事件》《薛定谔的猫》等优秀剧本,从不同角度切入,诠释青春与梦想的主题,美妙的爱情和人生的哲思都在这些富有创造力的编剧笔下一一展开。

据悉,由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著名学者、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智锋担任评委会主席的专家评委经认真评审,共有40部剧本、217部作品进入终评,有66部次作品获得16个奖项的提名,参与角逐各项大奖。其中,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作品《寝室》获得5项提名,另外《浮业镇》《绿皮火车》《尸台社区》《远山歌行》《如果明天就要说再见》等作品也各有3项提名,让各大奖项的竞争颇为激烈。

各大奖项一一揭晓

各大奖项一一揭晓

颁奖典礼现场,各大奖项一一揭晓。共有12个剧本获得“年度优秀原创剧本”的殊荣,18部作品分获了16个提名奖以及评委会大奖等5个特设奖项。另外自大赛启动以来,受到共青团组织、各大高校、业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各地团省委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院校和制作机构报送多部优秀作品参赛。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酷6V电影等作为大赛选片人,也都投送了高质量的作品参赛。颁奖典礼上,有4所高校和5个共青团省委因为优秀的组织工作,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张目为获奖大学生颁奖

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张目为获奖大学生颁奖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左)与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艺术》杂志主编吴冠平为大学生颁奖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左)与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艺术》杂志主编吴冠平颁奖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郑子(左)与组委会秘书长海溪颁奖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郑子(左)与组委会秘书长海溪颁奖

大赛还与国内外多个电影节、电影奖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选送优秀作品参展参赛,助力青年电影人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其中,由大赛组委会选送的《钢琴课》《爱不再流浪》《回家过年》获得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寝室》《孤独骑士》入围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展映澳洲。

颁奖典礼上,多位青年导演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签约证书,成为组委会签约导演。大赛艺术总监刘少青表示,这批优秀导演将进入电影创作的快车道,在组委会提供的创意孵化平台上,获得资金、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迅速成长。

大赛形象代言人肖央发来祝贺视频

大赛形象代言人肖央发来祝贺视频

多位青年导演获组委会颁发的签约证书

多位青年导演获组委会颁发的签约证书

获奖导演与编剧代表共同启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

获奖导演与编剧代表共同启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

以微电影《老男孩》奠定了中国微电影发展里程碑的导演肖央作为大赛形象代言人,因在剧组拍戏没能赶到现场。他特意发来了视频,祝贺大赛取得的成绩,并期待新一届大赛有更多的朋友参与到其中来,希望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与青年导演们一起出发。

在活动现场,刚刚获奖的新锐导演与编剧代表共同启动了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据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海溪介绍,新一届大赛坚持以“穿梭光影,逐梦青春”为行动口号,以“美丽中国”为年度创作主题。同时与高铁电视媒体合作,设立“乘着高铁旅行,发现美丽中国”单元。鼓励创作团队用微电影的形式,表现中国的环境之美、时代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百姓之美,用人心之美、人性之美来表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兼评委会秘书长、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微电影创作的强劲势头在全国和国际上风起云涌,茁壮成长,涌现出了一大批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质量上乘的优秀微电影作品,同时一批优秀人才也崭露头角。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是我们主办单位共同打造的一项品牌微电影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效果。与我们主办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国西安金丹若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全国残疾人微电影创作大赛、中国少年儿童微电影创作大赛等品牌赛事一起,成为最受观众喜爱、最受专家好评、最有含金量和品牌价值的活动。希望所有关心微电影创作的艺术家、企业家继续支持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因为大学生最有思想激情、最有青春气派,最有创造力和创新意识,共同努力把这项活动办好。

大学生表演文艺节目

大学生表演文艺节目

大赛面向全社会,坚持发现、扶植、培养电影新人的原则,要求主创团队至少包含一名在校大学生。大赛分为剧本和作品参赛两个部分,分别设立剧情、动画、纪实三个单元,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同时,大赛组委会与新兴电影社群“电影帮”合作,作为大赛福利及大赛线上投票入口,为参赛团队引入更多的业界资源。参赛团队需要注册电影帮ID,通过大赛官网(www.chinesemfc.org)或电影帮网站(www.dianyingbang.com)以及各个合作的视频网站下载报名表,通过所在高校团组织、各个视频网站统一报名,或者向组委会直接报名。参赛团队可以通过大赛官网及官方微博、微信详细了解大赛的参赛要求以及大赛活动的最新资讯。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