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
《我是被你放生的鱼》——感悟中华鲟
于帆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14:2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我是一条长江鱼。父辈告诉我,我们的祖先经历了一亿五千万年的世事变迁,活过了恐龙的年龄,见证了最初的长江。对于这点,我一直有些怀疑。因为现在的我,正生活在一个圆形的池塘里,日复一日的原地打转,长江对于我来说,只存在于父辈的回忆中,遥远而神秘。

五岁这年,我的尾鳍上被绑了标记,胸腔做了手术,皮下被植入芯片,父亲告诉我,你要回到长江去了。

我一夜难眠……

2015412清晨,我被一双双手像接力一样抬进一个透明的玻璃箱中,我看到远处的山和近处密密麻麻的人。突然,一阵湍急的水流冲了过来,我使劲摆尾,还是没抵过它的力量,我顺着像滑梯一样的轨道跌入水中。一片慌乱过后,我定睛看,周围碧波荡漾,一片宁静。我想,这里应该就是父亲口中的长江,我的故乡。我的家族生来就有一项专长,就是不管生长在哪里,去向何方,都能够认得长江的路,这是祖祖辈辈积累下来的本能。

于是,我沿江而下。这里的水和我平时生活的地方不太一样,游了十五公里,我就有些疲倦了,我停下来休息,努力让自己适应新的环境。这时我想起父亲的话,他说自己过了二十年在外的生活,因为遇到了灭绝的危机,才被人类保护起来,但他始终怀念以前的时光,想念大海和长江。

我想替它去看一看……

我继续向下游,当天晚上就穿过了宜昌,十五天以后,我路过安徽铜陵,再过一个月,我将能到达河口,那里是入海的地方,是我新生活的开始。我不禁遐想起未来的日子,我在海里自由的生长,到了14岁成熟时,我和我的妻子一起回到长江,在这里结婚生子,然后带着我们的孩子再次回到大海,一代又一代。我会时常想起父亲,想着他对故乡的挂念,想着我和他共同生活在圆形池塘里的日子。我知道,那里已经是我第二个故乡。

也许有一天,我将在长江中被那一双双熟悉的手再次捧起,他们取出我体内的芯片,对我的生活习性进行研究。

也许有一天,我将再次回到父亲的身边,看着池塘里如今天我一般单纯的生命,而我已不再年轻。我会对他们说,我们有两个故乡,一个是这里,另一个是长江……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