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开县开悟》
张均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14:2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一片河谷之中,田畴整饬,阡陌纵横,鱼塘、大棚依次向远处铺陈开去。这是回乡创业典型祁秋中的“世外桃源”金地农业开发公司。路边、田边、水坝上,都种上了南瓜苗、青椒苗,樱桃、晚桃也赶着春天的趟儿,随着一起见缝插针。这么爱惜土地,是真正农家人的“范儿”。

土地的主人祁秋中,玉树临风、风流倜傥,特别是一身合体的西装,颠覆了我们预先设想的农民形象。在先前的功课中,看到“祁庄主为了母亲,放弃北京上海正欣欣向荣的地产事业,回乡创业”的事迹,心中稍有疑虑。这年头,编故事的人不少。但是,当他眼光向远,说到“抱着生病的母亲,曾经打过我、教育我,在我心中很强大的母亲,在我怀中如此的弱小”,说到“拉着母亲的手,已经几年不劳作的母亲,手还是那么粗糙”时,我信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真正的细节无法编造,细节最真实。祁秋中之所以事业做得好,善良,是最伟大的生产力。曾经看到一句话“真正事业有成的人,无不孝顺自己的母亲。”诚不我欺。

《心经》中有一言:“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这是禅修的一种境界。对于父母,最大的恐怖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两年,每次看到母亲因早年的过度劳累,手关节不断肿大,心就一阵阵的生疼,懊悔自己没有更好地尽孝。父母安在,我便安好。此时,我真正理解了祁秋中回乡的初衷。曾有一天晚上,与魏导开“卧谈会”,他说自己最大的懊悔是“违拗父母过多”。魏导是好导。

回程之时,短信铃声响起,收到五姐找多年才找到的四十多年前的全家福,眼睛不可抑制地湿润。照片上的我们,既熟悉,又陌生。陌生的是年轮,永远熟悉的,是血缘相同的眉眼,是历久弥新的亲情。珍惜,珍重。

锵锵四人,两组行动。我与魏巍导演前去探访水竹凉席的传承人。水竹凉席传承几百年,席子的图案非印制而上,而是全靠竹篾的本身颜色。中和镇三合水竹凉席合作社的书记袁定灿,瘦小精干,手拿四包烟,一人分一盒,尽显豪气大方。只可惜我与魏巍都不抽烟,袁书记的豪气未得施展。水竹凉席全靠手工,打篾、钎篾的师傅,手嘴并用,把硬韧的竹子,一层一层地分成一根根两毫米宽的竹条,竹条的厚度不超过半毫米。犀利的竹条顺着嘴角快速地滑动,让人心惊胆战。编制竹席的“车间”,远非现代雄伟,许多编制还是农户把篾条拿到家里编制。但是就是在这些简单的场地,诞生了一床床精美的凉席。一床宽一米半的凉席要用上千根竹篾,整个流程下来要用四、五天。三峡人的坚韧与吃苦耐劳,从水竹凉席上窥得一斑。

老袁很忙,匆匆送货去了。他的副手继续接受我们的“前采”。临行时,我拍着副手的肩膀,泛泛地问了一个高大上的问题:新三峡人应该是什么样的?没想到这位也曾经做过村书记的“副手”回答得更妙:“三峡人坚忍,吃苦耐劳,但光这些已经不够了。三峡人应该走出大山,向江浙等地的先进营销理念学习,这样才能更好”。 

联想到老袁临走前给我们描绘的蓝图:“水竹凉席合作社正在与广东东莞的手机厂商联合,生产手机水竹竹编后盖,实现了,前程不可限量。”还是那么坚韧,眼界又这么开阔,新的三峡人,更美好,赞一个!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