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在光影中体会时间的韵味》
杨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15:0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春花秋月,夏露冬雪,朝云暮雨,昼夜不息。

峡江两岸的景色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这些变化,有时需要千年之久,有时则在须臾之间。如何在镜头里将这些自然的变化表现出来?如何让观众从镜头中体会到光阴流逝所带来的特殊韵味呢?

《新三峡》剧组四月份在库区的主要任务是拍摄中华鲟放流和相关水生动植物、三峡橘海花果同树、云端漫步玻璃廊桥以及相关故事素材的深入挖掘采访。除此之外,一支小分队携带着各种设备,追寻着太阳的足迹,祈祷着蓝天和白云,记录着自然的美丽。

虽然这次拍摄的行程紧促,但是每遇适合的天时、地利、美景,我们仍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长时间的逐格拍摄(延时),力求在光影变化中将时间韵味用镜头表达出来。

去年冬天《新三峡》剧组在巫山拍摄红叶时就看好了这个拍摄地点,原本计划今年夏天,逢一个雨后初晴天空透蓝的日子,来这里拍摄巫峡夕照。413日下午我们刚刚抵达巫山,看到天气比较适宜,便马上来到文峰观山顶,日渐西斜,游丝几许,正是拍摄的好时候。

只是意想不到,去岁冬时半山坡上的树丛现在早已长高,有的树枝长得过高,影响了拍摄视线。山势徙峭,无法攀援,又没带砍刀,想当“义务园丁”都干不成,只好让摄像师爬上爬下反复折腾几次,才找到比较适合的角度。

在忠县石宝寨的拍摄却不那么幸运,老天似乎在和我们开玩笑,落日一直笼罩在雾气之中。摄像大哥都这个姿势了天气仍没好转吗?

直到暮色渐浓,天边才泛起些许清澈。抢拍吧兄弟!

而石宝寨塔楼里面更值得费些功夫去拍,只恨当天时间有限,日光不足,没能拍出窗棂的光影变化。塔楼里面空间狭小,不断有游客涌上楼来,我们便收起设备退缩到角落让游客先过,等人过了再支起设备抢拍,刚拍几下就又有游客涌来,只得再收起来,这样反复折腾几次倒比扛着三角架爬山更加累人。

419下午转场去开县。当晚风雨交加,这倒奇了,此前三次来开县都是雨天。开县是刘伯承元帅故乡,刘帅被毛主席称为“一条龙下凡”,想来虎行带风龙行带雨,我们来到开县自是军神庇佑风调雨顺。次日,果然天光放晴,云色如洗。

这两棵大黄桷树据说已经三百多年的历史,当年是开县老城的标志,如今新城已在对岸,汉丰湖水面愈阔,周围的荒地正在绿化整修,老树涅槃重生。

看到这个画面不由得忆起许多尘封的碎片:那树丛中惊起的飞鸟;树下禅定的圣贤;奔跑嬉戏的伙伴;依闾望子的慈母;阳光舞动枝叶映着草地的斑驳;远处落日;炊烟几许……

“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

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

汉丰湖畔,文峰塔和风雨廊桥的设计更是绝妙,站在风雨廊桥远眺文峰塔,湖光山色,如诗如画。而站在文峰塔回望风雨廊桥,油然而生一种穿越前世的感悟。与西湖相比,这里缺少的恐怕只是一段美丽的传说。

面对美景,文字反成了累赘;触景生情,语言亦不能表达。《新三峡》用镜头说话,我们在光影的变化中体会时间的韵味。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