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
剧组里的“帆哥”——记青年导演于帆
隋国才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10:3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于帆,一个来自京城的小女子。聪明、才气、文艺、略带孤独!是我们《新三峡》剧组里唯一的女导演。她自诩为女汉子,我们也常笑称她为“帆哥”。

帆哥是《山》和《水》这两集的导演,我荣幸地成了她的摄影师。做为摄制组的核心人物,帆哥用她瘦小的身体,担负着此次拍摄的重要任务。从经费使用,到组员管理,摄制组的吃住行,帆哥无不亲力亲为!

说帆哥还得从拍鱼说起。宜昌中华鲟研究所的春季放流,是我们这次拍摄的开机镜头。放流头一天,帆哥就带着我们到达放流点察看环境,与我协商机位布置。回到驻地后又忙忙碌碌的把7台机器、镜头、脚架都责任到了每一个人,工作细致而有条不紊。那夜凌晨已过,帆哥还在与我微信交流着天明的拍摄!在整个节目组人员的配合下,我们顺利完成了中华鲟放流的拍摄任务!


放流结束后,节目组化分成了三个小组,分散到库区开始了各自的工作。我和帆哥的小组在宜昌拍摄完中华鲟后续镜头后转场到了奉节。

奉节是著名的脐橙之乡,帆哥《山》一集的“脐橙爷爷”就居住在奉节城郊的一座山上。这里的山虽然不高却地势险要,梅溪从山下蜿蜒而过。这个名字很文艺的梅溪其实是大江的一条支流,水面宽阔,深可行轮。帆哥之前拍过一次脐橙爷爷,先前的拍摄老人不是很配合。二次到来,帆哥使尽浑身解数哄老人开心,一口一个的爷爷叫着,又帮老人捶背又帮老人拾橘,哄得老人让怎么拍就怎么拍。拍摄中我为了选择一个好的机位,在架机时,脚底一滑后倾了下去。紧要关头,帆哥从身后一把拉住了我,将整个身体的力气都用了上去!我借力起身,脚下就是一面陡坡。如果没有帆哥,我这190斤的体重即使不进梅溪沐汤,也会被山石和树木亲密得皮破血染了!

转场万州,人丽景美,江城一色,让人流连。芊芊玉立的中山杉向我们摇枝舞媚。坐在船头,脚抵水面,水下探秘中山杉。帆哥和小雷左右两侧紧紧护卫着我,水深鱼多,我这等货,帆哥且是怕了!

开县的沧海桑田,帆哥仔细向老教授请教着桑树及其产业链的情况。为了更清楚地了解水淹,她磕磕绊绊穿行在江滩边,行走在杂草荆棘和枯枝之中。设备多人员少,她抱起三脚架就走。我食性清淡,她每餐都为我安排不辣的菜品。每及我们拍摄或行于坎途,她总是一遍遍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帆哥是条“汉子”,脸上长出了火疖,身上起了湿疹。帆哥是枚女子,见了虫子就叫,遇到蟑螂就跳。帆哥是都市里的独生女,爸爸的掌上珠,妈妈的心头肉。帆哥是我认识的80后……

此月拍摄已近尾声,后面还有大量的工作等待着我们。感谢雷清,感谢尹丹怡,感谢黄甫万里,感谢我应该感谢的人!认识一个人,结缘二三友,四月扬帆新三峡!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