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万州洗衣歌》
张钧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10:3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这是我见过的最壮观的洗衣场景。

初夏,早晨,万州,滨江路长江之滨。上百位市民沿江边一字排开,漂洗衣物,延伸两百多米。

搓衣嚓嚓,

捣衣嗒嗒,

涮衣哗哗。

在中国最大的河流面前,什么事情都能发生。

中国人是团结的民族,也是喜欢一起做事的民族。看看火遍大江南北的广场舞,就会有形象的感官。广场舞的火爆,都火爆到了纽约中央公园。中国人集体做一件事规模的宏大,都引起了纽约警察的关注。

据万州江边洗衣服的阿姨和大叔说,这还只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洗衣规模,春节等节日前夕,江水也已经上涨,洗衣迎新的市民,要多得多,那时的壮观,乖乖,想去吧。不过,怎么想我还是想不出来,旅居纽约的中国人集体到哈德孙河边洗衣,会是什么样?不过肯定会让金发碧眼的老外,把眼珠子都惊出来,眼镜碎一地。西点啊、哈佛啊,不用再研究什么韩战中为何兵强马壮的美军为何输的差点掉了裤子,看看中国人集体做一件事的力量,就该知道答案了。大道至简,不必费那么多脑细胞。

朝阳烁金。早晨的阳光,在江面洒下一片的碎金,耀动,灿烂,浮光跃金。

从江边的台阶看去,几位大叔站在这一片闪烁的金色江水之中。弯腰,摆动衣物,清澈的江水被划出一道道有水银般质感的水圈。伸臂,抻展衣物,红色黄色彩色的床单,被金色的阳光照透,于是一片更亮的红色、黄色、彩色光芒便笼罩在这些大叔们的周围。新时代的“浣衣叔”!顾家、爱家、祥和。迎着阳光看去,那种在朝阳下的剪影,有型,有力,让人良久注视。

他们身边的妻子,应该是世间最幸福的女人。看看她们搓衣的动作,不慌不忙,节奏有力;看看她们的脸上,笑意融融,巧笑倩兮;看看她们的皮肤,白皙透红,这是幸福的女性特有的肤色。每一次递衣服给丈夫,那种无声的交流,是阳光的问候。“阳光的问候,是明媚的内容,这一片风景,让这天地生动。”这是电视剧《一年又一年》中歌词,是啊,一年又一年的相濡以沫,谱就了生活的美丽,生命的旋律。

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他们在这长江与其支流的交汇点,一片如湖泊般宽阔的江流处,忘情山水,相忘于江湖。

有人说,这是片并不美丽的场景,江边洗衣污染江水,应该取缔。我倒想知道,这几件衣物,能污染多少江水,比起那些无良的工业排放,忽略得不用提起。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李白笔下的《子夜吴歌》,笔笔如刀,真实刻画了长安千万妇女因思念常年戍边亲人的场景。那种秋天深夜中的洗衣,是思念戍边亲人疗却心中疼痛的排遣和寄托。那种明月下的笃笃捣衣声,直击心灵,槌槌见血。相比于这种悲情,万州江边这种相濡以沫的场景,是多么美丽。于此,我合十祈祷,让这种相濡以沫,让这些美丽的故事,永久定格,超越时空,成为世间永远的歌咏。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