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漫步云端的美丽》
杨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14:2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我时常会做这样的梦,梦到自己能够飞翔,无需翅膀,也不借助工具,只一举手,一抬足,便飞了起来,在空中随着意念上下飘游,比超人更超能,比神仙更神奇!每一醒来,却发现自己又回到9.8米的重力加速度环境中,难免有“庄生梦蝶”之叹。

425,当我来到云阳龙缸玻璃廊桥时,这种惆怅的心情更加浓郁了!如果我真的能飞,那么拍摄这座建在一千多米高的悬崖上的玻璃廊桥就会容易许多,纵身飞起,上下穿梭,左右翱翔,各种角度,不受限制,分分钟拍摄出惊险刺激的画面。可惜我真的不会飞,那些脑中的理想画面怎么也想不出安全合理的拍摄办法。而航拍器在这种复杂的峡谷气流条件下也很难安全顺利地拍出满意的镜头。我之前也想过另一个方案,就是多拍些游客们的反应镜头,用游客脸上的恐惧表情来衬托玻璃廊桥的惊险。

426云端廊桥的开放仪式之后,我便不得不放弃了这一个想法,因为就在那一天有五万多游客涌到了云阳龙缸,玻璃廊桥只允许30人同时上去,每次20分钟左右。据说那天的预售票只有一千多张,而最后买票进园的人数超过了一万人。在这种情况下,别说架起摄像机拍摄,就是拿着手机上去都怕被人挤下崖去。说些题外话,云阳龙缸这次活动组织得相当成功,在五一旅游黄金季开启之前,搞这么一个吸人眼球的开放仪式,一天就将五万多游人吸引到这里,又安全得体没发生任何意外,在新三峡的旅游版图重组中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当然,不尽人意之处仍是不少,但我想,随着园区的完善、配套的细化、服务的提高、宣传的深入,云阳龙缸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精彩的。

书归正传。我不会飞,无法拍出惊险的角度;现场人又杂乱,在廊桥上的拍摄大受限制。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能拍出云端漫步的感觉呢?

我时常会做这样的梦,梦到自己能够飞翔,飞在空中,飞在云端,并不惊险刺激,而是和顺安祥。

那天你翩翩地在空际云游,

自在,轻盈,你本不想停留

在天的那方或地的那角,

你的愉快是无拦阻的逍遥,

你更不经意在卑微的地面

有一流涧水,虽则你的明艳

在过路时点染了他的空灵,

使他惊醒,将你的倩影抱紧。

或许是徐志摩的这首诗给我的印象太深,在潜意识里我觉得云端漫步并不是件惊险的事,而是充满着逍遥与浪漫。

如果只表现惊险刺激是远远不够的,那是科罗拉多大峡谷那种荒漠中的情绪,而在“江上风清”的云阳,在“天下第一”的龙缸,在诗情画意的三峡库区,漫步云端应该具有志摩诗中那种空灵的意境。玻璃构成的廊桥,反射着太阳的瑰丽,倒映着浮云的秀美,此种景色,也别有一番风韵吧!

427凌晨4点,我们来到山顶,作好准备,拍摄廊桥上的日出。

为了能让玻璃显得更加晶莹剔透,实习生小何又充当了一回高空清洁工。我们此次云阳之行除了相关拍摄之外,就是帮着擦了好多块玻璃。

架好机器,朝霞呈现。

太阳出来了!

为了能拍摄更多的角度,我们还临时借用了云阳电视台的摇臂,挂上能拍摄4KEPIC电影摄像机。趁着游人还没上山,快快摇几下吧。

日上三竿,果然又有大批的游人涌上山来。为了安全起见,只好马上收工。好在这个早晨我们拍摄到了一些满意的镜头。

几天来一直陪同我们拍摄的云阳电视台胡小刘主任不但为我们准备了点心和饮料,还特意把热气腾腾的泡面从山下给我们端了上来。在山顶冻了大半天,此时吃口热乎的泡面都觉得是天下第一的美味了。

在此再次感谢云阳电视台对《新三峡》剧组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云阳移民局及其他相关单位。漫步云端,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惊险和刺激,也不仅仅是浪漫和美丽,更看到了峡江人民的纯真和热情。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