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随行日记》
隋国才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14:2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429日天气晴朗,各组陆续汇合到了万州,准备迎接第二天《新三峡》创作中心落户万州的挂牌仪式。早餐过后江畔小游,今天没有拍摄任务,终于可以放松一下自己了!漫步在万州江畔,晨辉渲染的水面波光粼粼。静卧的小狗,蹦跳的鸟雀,浣衣的市民,春泳的老者,给大江增添了一种别样气息!

如果把长江比喻成一个生活的大舞台,那么,栖居在江畔的生灵们该是这舞台的角儿了。我一直认为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故事,有故事就会有观众!因此我的镜头更喜欢捕捉人,而不是干巴巴的风景。一种状态,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其所包含的内容,有时候用文字去表述是没有力量的!镜头可以写实,也可以写意;镜头可以夸张,也可以含蓄;但镜头也要学会思考!喜欢著名电影摄影大师阿尔芒都的摄影风格,简朴典雅写实自然。自己一直在努力的去向大师学习,并感悟大师的作品。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电影。在生活的舞台上,戏里戏外,导演、演员都是你自己,而旁人的眼睛则成了你的摄影机!

万州《新三峡》创作中心挂牌仪式后,我随另外两组转场到了涪陵。涪陵区睦和村是三峡库区生态移民的示范基地,这里到处是大片大片的柑橘林、枇杷林、龙眼林和荔枝林。此时正是龙眼荔枝开花坐果之时,树枝上挤满了黄米粒一样含苞未放,和悄然吐蕊的花朵。龙眼荔枝的花形花色朴素而简单,却开得热烈而自然。时值五一天空细雨蒙蒙,漫步在荔枝林中,细细品嗅着空气中的淡淡花香,空气的潮湿也不禁让我诗意大发,心中暗自吟诵:荔花如小米,也学牡丹开。雨沁露珠染,幽幽暗香来。这不也正象征着普通劳动者的品质吗!每逢佳节倍思亲,五一虽然不是什么佳节,但对于出门久了的旅人,对家的思念确是自然的。

那一年,我参与拍摄CCTV-4《远方的家》时,一个编导笑谈到,这个节目对前期拍摄的人来说才是远方的家!现在对于我们,路在前方家也在远方……

4月里我们穿行在长江沿岸,感悟生命,感受生活,感触生息,同时也被感染感动着。

十年前我曾踏上江源,去膜拜一滴水的精神。十年后我驻足三峡,用镜头纪录它的历史变迁。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