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涪陵——诗意地栖居》
张钧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 10:5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能居住在长江之边,本身就是一件很诗意的事情。

自从三峡大坝建起,长江,这条世界上流速最快、最危险的河流之一,开始变得水流舒缓,温情脉脉。

初夏的涪陵,薄云羿日。长江涪陵一段,江面水汽蒸腾,一片氤氲。万古长江,给自己戴上了一层薄薄的面纱。此时的长江,就如同外出劳作的农妇,或者是溪边浣衣少女,羞涩示人。面纱之上,则是目光流动的眼睛,以及美丽不澜的心灵。这,才是真正的母亲河!静谧,安详,缓缓流淌,她在用乳汁哺育两岸亿万儿女的同时,还在轻轻唱着摇篮歌。

行驶江岸,与涪陵的长江初次谋面,长江如此的静谧安详让人讶异,以至于不敢冒昧相认,这,是长江吗?询问陪同过无数媒体的司机姚师傅,得到了肯定的回答。自称到过涪陵所有地方的“活地图”姚师傅,此时的自信,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江边路上,一株株高大的木棉红得正盛。沿江居民栽种的月季,也早已花苞绽放,一花多色,色彩斑斓,斑斓而热烈。这些月季,花株粗大而茁壮,显然是多年前就栽下的,经过了主人的精心呵护,涪陵的江民,都是爱花的人。路边、崖上,黄色的、红色的、粉色的小花,也赶着趟儿,你挨着我,我挤着你,小脸红扑扑、黄嘟嘟、粉嘟嘟,一团团,一簇簇,笑的真是开心。是这江边的花太多了吗,无人去采?怪不得这些小花笑得如此开心,因为无人来采,有人来爱。“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的《忆江南》,用词简易,用意不简单。此时的长江,日未出,江花依然红似火;春未去,江水依然绿如蓝。与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为伴,真的是一件非常诗意的事情!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虽然“日日思君不见君”,想来有如此静谧、如同母亲一样的长江为伴,有似火的江花,有如蓝的江水,还有如此有爱意的涪陵人相伴,那种思念,也必定不是心焦如煎、撕心裂肺的,甚或,还有点甘之如饴。因为我们不仅有幸共饮长江水,日新月异、一日数千里的三峡交通,也可让即使万里相隔的你我,朝思君而晚见君。“思之不得,寤寐思服,思之不得,辗转反侧”,思之不得,自然心焦如蚁,思之而得,那种短暂的相思,也会甘之如饴。

车入睦和经果林基地,大片大片的荔枝、龙眼、枇杷、柑橘、桑树沿江而立,布满山坡,无有阙隙。两行果树之间,间或种有玉米、西瓜等作物。车行林间路上,两边的果树唾手可得,无有栅栏。“活地图”姚师傅,此时如同BBC纪录片中的主持人兼博物学家大卫·爱登堡,不时给我们介绍哪是荔枝,哪是龙眼。荔枝和龙眼非常相似,外行人需要看其花而辨其株,龙眼花穗长大且花色偏黄,荔枝花穗短密且花色偏绿。此时的荔枝、龙眼都已花穗绽放,满山满路的花香。柑橘性急了点,小小的圆圆的果实,已经顶掉了花瓣花萼,在树丫之间冒了出来。而更性急的则是枇杷,有不少已经开始成熟上市。

睦和村是一个大村,由两个移民村合并而成,田土有两千多亩。这么一大片的果林,林间却少见行人。黄澄澄的枇杷已经成熟,或集中成片地栽种在山坡、道旁,或零散几株地静立在农家屋旁,无人值守也无人看护。散落在山间的,则是一栋栋农家小楼。每栋小楼,都被各种的果树、花株环抱。高高大大的芭蕉,伸展着宽长的叶子,拱卫着主人的屋舍。“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唐朝诗人孟浩然想必在“过故人庄”时到访过此地,否则他的诗句与此地此景怎会如此地贴切。每座小楼院落前面,皆无院墙篱笆,农家自养的鸡鸭,自在地徜徉在屋舍周围的林间觅食。农具柴木,也整齐地存放在院中的角落。更有一些农家,屋门自开而未见人影。涪陵的农家,毫无自防地向他们的邻居、来往的山外路人,敞开了心胸,真的是可以“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这里,是当下鲜活且真实的“君子国”和“世外桃源”,每个人都可以诗意地栖居。毫无压力,有情有义。而百米外静谧且氤氲的长江,则为这种诗意的栖居,作了诗意的注脚和护持。

等了半个多小时,一大早去镇上办事的睦和村“当家人”刘家奇,旋风般地驱车而至,又旋风般在办公桌间周旋,一边放置书包中的文字材料,一边旋风般地招呼客人。一只印有大大的五角星的解放书包,清晰地彰显了主人的个性,年轻、热情、有活力。殊不知,这位声音洪亮,如同三四十岁青年人一般的村书记,已是有着两岁孙子的爷爷辈人物!

这位从22岁就在村里当文书的村干部,为了带领全村民众致富,自己养过鸡,养过猪,养过鸽子,办过农家乐,以自己的示范,带动村民。有经历、有阅历的人,自然谈资丰富。“因地制宜,就地发展”,“穷则思变,否则坐而待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侃侃而谈的刘家奇,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来,不仅生情并茂,而且偶或以诗说事,诗意盎然,间或“之乎者也”,让闻者在赞叹他的创业精神的同时,也会意轻松,不禁莞尔。

“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开馆子,就地进厂子,外出挣票子。”这是刘家奇带领村民致富的“五子经”。“春有枇杷夏有荔,秋有龙眼冬有橘”,把经济果林事业打造得如火如荼的刘家齐,将全村的农林产业经营成了“四季歌”。从种植到采摘,从收购、包装到深加工,再到乡村旅游,刘家奇把经果林产业链经营到了极致。

“要吃水果不要急,赶快联系刘家奇”,临别前拿出名片的刘家奇,一句唱和,让所有人哈哈大笑。这真是个诗意的创业人。是啊,有诗意,才有活力;有活力,才显年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其实不用待到重阳。我们《新三峡》纪录片正在前采的几集,待到开拍日,即来就枇杷。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