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母亲的节》
隋国才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09:2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虽然是个阴雨天,却是个温暖的日子。因为母亲节的缘故,微信朋友圈里异常热闹。给回老家的母亲打了个电话,陪在身边的岳母吃了顿饭,这就是我的母亲节!我不想说太多煽情或感谢之类的话,总觉得在朋友圈里发这些有点做作,况且我这两位母亲都不会上网,当然也都看不见了!

上午开车回了趟燕郊的家,屋子还是那样的洁净利索,只是空荡荡的。父母在我4月出发拍摄《新三峡》的第二天就回老家了。他们每年都是这样,冬来春走,过着候鸟一样的生活。父母看似的闲适洒脱,实则是一种无奈的生活选择。他们撇不下老家的亲朋故友,又牵挂着我们这几个在北京的儿孙!而对于我,内心则是难言的苦楚和愧疚!工作的原因,我对父母的关心太少,也失去了很多跟父母相处的时间。从上大学开始,自己就像一只飘在天空中的风筝,而父母的目光,一直是牵着我的线!

    《新三峡》的拍摄任务一直都很紧张,我们每天奔波在驻地和拍摄现场,穿行在一个又一个城市之间。忙碌的时候,有时午饭都顾不得吃。424日那天,我正在重庆开县拍摄“沧海桑田”,父亲突然打来电话说母亲住院了,我当时心里非常焦急。母亲糖尿病好多年了,并伴有多个并发症,这次入院又跟心脏有关!拍摄的当口我不好放下工作回乡探母。只能在晚上打电话给母亲。电话那边母亲的声音很虚弱,我突然不知道该对母亲说些什么,只是感觉喉咙里堵得满满的!

  

母亲,是个坚韧的人,吃苦耐劳是她的本性,这个基因也遗传给了我和弟弟。我小学4年级前,父亲在城里上班,母亲带着我和弟弟生活在农村,家里所有的农活都落在了母亲肩上。她每天忙碌在农田和家里,做着一个普通农村妇女该做的一切。记忆中,我和弟弟从来没有穿过脏衣服,村里人都夸我们干净,不像别的农村孩子那样脏兮兮的。上小学4年级的时候,母亲及我和弟弟的户口办理了农转非,一家4口终于在城里团聚了。对母亲的记忆很多很多,但又不知道从哪里说起,似模糊且又清晰……

    母亲那年做手术而我出差云南,那天我的肚子疼了一上午。母亲这次住院前,我做梦自己掉了牙,母亲真就入院了。这就是母子连心吧!

    5月初我们转场涪陵拍摄,某日午后,微信朋友圈的表侄儿给我发来几张父母的照片,慢慢地我的视线就模糊了。看见表哥表嫂、表弟弟妹、表侄儿们跟父母在一起的照片,我内心充满了温暖和感激!表侄儿说我母亲已经出院了,身体情况还不错……

今天是我回京后第三次给母亲打电话。刚开始学说话的小女儿“奶奶,奶奶”的叫着,引得母亲在电话那头不住地笑着答应着。

    在这个温暖的日子里,我的电话和女儿的咿呀该是给母亲的最好礼物了……

祝母亲安康!祝天下的母亲安康!!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