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守候野生江豚》
苏铜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10:0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515日《新三峡》摄制组赶赴鄂州,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拍摄江豚。江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现存不足1000只。之前,江豚于我而言仅存在于网络信息或电视新闻当中,听到的些许消息多是江豚死亡或者栖息地受到破坏的新闻。然而,此行我们的拍摄任务就是:拍到野生江豚的影像。但通过提前联系得知,在我们到来之前已经有两个国内外的摄制组铩羽而归。那么,此行我们能否拍到?

来到鄂州的第一天天气湿热,我们的任务是在江边堪景。协助我们拍摄的是当地一个民间江豚保护组织的负责人是刘老师,他是鄂州最早保护江豚的志愿者。他们自发组织起来保护江豚已经五年了,很熟悉江豚的分布和活动规律。有他协助我们,似乎对拍到野生江豚有了信心。

鄂州长江的水流十分湍急,而且水质明显比上游的差。由于长江最近涨水,很多垃圾被冲向了岸边。

你们来的时机不对,三四月份最好,最近由于涨水,岸边垃圾较多,江豚不喜欢这种环境”刘老师对我们说。

正如他所言,在江边的一下午,我们都没看到一条江豚的踪影。此时剧组所有的人都在担心,明天能拍到江豚吗?

“一天拍到不到,就两天、两天拍不到,就三天……直到拍到为止!”导演于导说。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往选定的拍摄地点。我的位置在江豚湾中间,背后是一座名叫龙王脊的小山包,在江边有几块崛地而起的巨石,正好用来架摄影机。刘老师和江豚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已经到了,他们每个周末都会来到江豚湾捡拾垃圾,看江豚戏水,高声呼唤江豚。

“刚才有一条,但是距离比较远”刘老师说。

“龙龙、王后、吉吉、笑笑”一声声呼唤回响在江边。喊江豚,是鄂州江豚湾一道独特的风景,每条江豚都有自己的名字,而且当地保护协会的志愿者能准确的分辨出每条江豚。江豚能听到你们的声音?

“江豚喜欢热闹,喊的人越多越好,今年四月份水浅的时候,我们一喊四周的江豚都会围拢过来”刘老师兴奋地说。至于龙龙、王后等这几个名字的由来,是我们身后的龙王脊拆开得来的。龙龙长约1.5米,是最大的一条江豚,也是最先发现的一条;至于笑笑,是今年发现的一条小江豚只有40厘米长左右,今年发现时还在妈妈王后背上,对此奇景志愿者们激动了好几天。

然而,在今早出现一次后,过了将近1个多小时江面却特别平静,除了远处驶过的轮船,没有任何江豚的影子。刘老师却没有失望的感觉,依然在不断地大声喊着,一声声呼唤响彻江面。我们也在紧张搜寻着江面,盯久了,眼睛都有些花。

“看,那里出来了,江心浮标处”刘老师大喊。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江面上一个黑色的身影出现,然后迅速消失,遗憾的是,摄影机刚对准那个方向,江豚就消失的无影无踪,像是跟我们打了个招呼。

“还会来,仔细看下游二十米左右的方向”刘老师安慰我。话音刚落,在接近江心的位置,竟然出现三头江豚的身影,一头接一头划过水面,是一个三头的江豚小群体。

最终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我们顺利拍摄到野生江豚的身影,只是距离有点远,不过在我们第一观测点,在较近的距离拍摄到了江豚龙龙。我们很高兴,和我们一样高兴的是江豚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

现在经过几年的努力,在鄂州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协会,加入到在江边呼喊保护江豚的行列。江豚湾出现江豚的次数也在逐渐增加,从最初的几头,到现在三个较大群体。刘老师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设立江豚保护区,更好地保护江豚,让它们的家庭越来越壮大。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