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
《从万州广场捕捉新三峡城市灵魂》
魏巍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10:0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题记:

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

                                          ——帕特里克·格迪斯 《进化中的城市》 

 

如果在百度词条中输入“城市”这个词,会获得大致如下信息:城市,“城”与“市”的组合。远古时期,人们自发汇聚,共同捕猎;久而久之,在自然灾害少,物产丰富的地方,形成了最早的村落。在村落中,多余的物产可以往来交换,这便形成了最早的“市”。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卫民,于是在围墙之内,最早的“城”诞生。

城,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城市的形成无论多么复杂,本质上,它都是人类的交易中心和聚集中心。

万达,一个享誉中国的商业符号,当下中国城市经济与文化中心的代名词。最好的地段,最优化的资源配置,最佳的政策扶持促使万达正逐渐成为一个城市对外展示的绝佳窗口。站在万达中心广场,可以感受到一个城市的现在和未来。

如果仅凭上面的文字,很容易被误解为宣传万达企业的软文。但是有趣的是,如果万达和三峡这两个概念相互关联,发生碰撞,会激荡出怎样的火花?

“万州还有万达?”这便是最初的碰撞,困惑。

正如前文所描述的,印象中,万达的选址一定是考究的、谨慎的。这不仅是万达利益的保证,也是万达模式得以保持“神话”口碑的前提。所以,有万达的城市,即使不是北上广深这样的超级大都市,也起码是武汉、苏州这样有着雄厚实力和口碑的地方。

而纵看万州历史,1992年建立万县市,1997年后重庆变为直辖市后分割为万县移民开发区和万县区,2000年才撤销开发区,统一为万州区,变为中央直辖市辖区。如果仅仅参考上面这样的描述,很难琢磨万州万达兴建的理由。单凭消费人口基数、经济发展趋势与实力等,苏州的昆山,河北的燕郊等区县都更有修建万达的理由。

带着困惑继续挖掘,我们找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背景资料。刚刚过去的2015年两会期间,凤凰卫视推出了一系列的解读两会的专题报道。作为商界的代表人物,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专访时特别提到了万州万达的创立始末。“当时投资万州万达的时候,我一调查,(万州)那里多落后啊。当时(2010年前)的高速也才刚刚通车,城市的人口也才有40万人,我们要在这里投建万达广场,还要兴建五星级酒店……后来我给大家开会就讲,这一单就当我们扶贫了。”

“万州建万达能行吗?”这便是第二次碰撞,质疑。

这恐怕也是三峡城市在兴建之初所共同面对的问题。175米的水位线,淹没区涉及到20个市区县,其中有8个城镇全完淹没。三峡的新城市,是否能够借此机会,走出老电影中那古老、破旧、封闭的山城印象?

如果俯瞰万州的万达,你会发现它所在位置正好位于万州滨江港湾的正中央,镶嵌在沿江崭新的城市群落上。白天,滨江大道上车水马龙;沿江步道上,跑晨练,悠闲散步的人络绎不绝;江边,万州妇女还保留着传统的生活习俗,洗衣、捶打、带孩子;江中,发往不同城市,不同景区的客轮、货轮呜鸣,裹挟着游客的欢声笑语和城市发展的梦想驶向远方。夜晚,看电影的、购物的、逛街散步的、品尝小吃的市民很快将这里挤得水泄不通。

王:“没有想到的是,(万州万达)投资以后的效益,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开业前三天,(就)进去了110万人。你完全无法想象(这样的情况)……周边几个县区,都把它(万州)看成了一个,像出国一样的地方。”

我们行走在三峡的城市群落中,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去感知新环境下城市的不同。万州,我们关注万达,感受万达,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商业符号给城市带来的新活力,更重要的在于对于这片土壤的好奇。无论这个符号是什么,它根植在这边城市的土壤中,如何开花结果,这才是我们探究的方向。

万州万达,从投建初始便和这里的城市一样,背负着质疑和压力。即使是新城矗立,群落轮廓初现,这样的质疑也始终没有消失。高楼大厦林立,维多利亚式的港湾出现。曾经老城的记忆,曾经生活的滋味淹没在水下。新的城市中如何让人们留住记忆,留住乡愁;新的城市轮廓线下,新的城市文明在哪里,会孕育出什么样的城市灵魂;新的三峡城市是否能够成为人们新的家园?所有的一切,都要经受考验。

三峡,诞生奇迹的地方,也会有更多的奇迹在这片土地上诞生。对于三峡来说,这些质疑和考验是宝贵的。正是有了这些声音的警醒,三峡的一切才能不断完善,才能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这也是第三次碰撞,新生。

如果我们简单的回溯历史,在原始社会,人们生活开始稳定,经济逐渐富足的时候,原始村落、城市的结构性缺失导致其缺乏足够的场所去满足人们之间物物交换的需要,于是在特定的时间段内,自发的集市形成。

如果这个量是110万呢?这会是一个什么概念?继续去挖掘,开业头天万达就涌入了45万人,对于一个当时人口刚刚达到57万的城市来说,这相当于每10个万州人里,就有七个在当天赶去万达。开业三天,万达广场实现营业性收入2619万元,直接帮助5500余人上岗就业。不得不说,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在三峡这片土地上,新的商业奇迹诞生。

如果把这股力量放入一个更大的环境中去解读,我们可以看到,三峡的修建,直接推动了三峡库区城市的搬迁与重组,这不仅仅是一种从老城到新城上的变化。三峡大坝,首先为长江流域地区直接解决了洪水这样最直接的威胁,人们的生活得以稳定平和;高峡平湖,航运通途,重庆沿线深水港湾的修建给城市增添了新的助力;城市搬迁,人口迁徙,政策扶持,新的发展环境与良机形成;高速的修建,城市群落的串联,自古封闭的格局打破。三峡库区的人们,迎来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生活。

在一个稳定的区域中,人们生活日渐富足,城市互动逐渐提高,信息化时代下人们对于外部的了解和认知提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程度,这样的一种能量,经过时间的累积与发酵,无形间通过万州万达得以释放。新的城市给曾经的库区老城人民带来的“出国感”,不同城市间因为万达慕名而来的市民,周末已经习惯坐高铁到都市生活的年轻人。新的三峡城市,透过外在的轮廓,从内在中满足着人们的需求,填补着三峡库区人民长久以来的发展梦、富强梦,这不仅是对现代化城市的向往,更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这一切,在新的三峡城市得以实现。

长江中游,曾经的江滩公园对面,新的武汉城市地标矗立。世界上最大的水上秀场,规格最高的表演,最绚丽的舞台效果,万达汉秀——武汉新的城市奇迹。

商人总是最敏锐的,我们透过商业“巨人”看到了三峡库区上游与下游万达“巧合”的奇迹,我们剖析万达,同他们一起共同经历着整个长江城市群落的兴起与强盛。

经历了变迁,拷问,质疑,三峡的城市迎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文明。我们还会继续行走在三峡的城市中,寻找和解读每一个令我们震惊、令我们感动、令我们流连忘返的点,在思考与探索中不断感悟着三峡新城市的灵魂。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