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赵朴初》
安徽安庆开机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15:0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5528日上午10时,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赵朴初》在安徽省安庆市赵朴初故居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苏士澍,中央党校图书馆馆长陈高桐,《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总编辑刘爱成,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徐德安,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宗家顺,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电局局长车敦安,安徽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果,安徽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韦大伟,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唐跃,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省对外交流合作协会副会长刘少雄,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爱军,安庆市政府副市长黄杰,安庆市委宣传副部长王子龙,安庆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春旺,星云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张静之,太湖县政府县长程志翔,太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毛胜发,太湖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赵朴初研究会秘书长殷书林,《百年巨匠》总策划、出品人杨京岛,《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百年巨匠》书法篇总导演孙铁健等参加了开机仪式。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杰主持仪式。

赵朴初(1907—2000),生于安庆,卓越的佛教领袖、杰出的书法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自幼酷爱诗词及书法,而后从事佛教和社会救济工作。1938年后,任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理事,中国佛教协会秘书、主任秘书,上海慈联救济战区难民委员会常委兼收容股主任。1949年任上海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总干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委、副主席。1980年后,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主席。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一、二、三屇委员,四、五届常委,六、七、八、九届副主席。他的影响遍及海内外,尤以宗教家为甚。他的书法以行楷书最擅长,脱胎于李北海、苏东坡,结构严谨,笔力劲健,雍容宽博,透出一种佛家气象。

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爱军致辞

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爱军致辞

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爱军在致辞中说:安庆地灵人杰,名家辈出,群星璀璨,朴老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代表。先生一生追求进步、探索真理,高尚的情操、不朽的业绩、精深的佛学修养和精湛的艺术造诣,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文化是安庆的血脉。还原历史,重塑巨匠,功德无量。

《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介绍了纪录片《百年巨匠》的拍摄情况。他表示:赵朴初先生曾先后受业于元瑛大师、太虚大师,毕生奉行仁德慈悲、般若智慧、金刚意志和莲花生趣,把神界佛教转化为人间佛教,从教理、教规、教产三方面赋予佛教新的生命形态,可以说是化神为人的新佛教的开宗大师。我们从书法入手来诠释赵朴老的大德精神,不仅是佛学的正信理念,更是书法艺术本体精神的正大指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苏士澍在致辞中说:《百年巨匠》书法篇拍摄6位大师,以书法为切入点,把他们在20世纪的经历和成就展现出来,是个很好的契机。赵朴老有四爱:第一是爱国,爱国在赵朴老的一生都体现得淋漓尽致。第二是爱教,赵朴老是佛教协会的主席,他把佛教通过改造同我们的生活更接近了。第三是爱学,赵朴老的一生也是学习的一生,他多年来从事的工作和他的学习是息息相关的。他在多方面的成就,特别是元曲上的造诣,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第四是爱书,赵朴老一生读书不倦,勤于笔墨,留下了很多著作。

中央新影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蒋国耀代表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致辞:《百年巨匠——赵朴初》主要介绍赵朴初先生不仅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而且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诗人和书法大师。片中还将介绍其抗战中积极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组织妇女支前,动员和掩护青壮年奔赴前线,千方百计地救济安置难民;上海沦陷后,他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与新四军联系,把经过培训的千余名中青年难民,分批送往皖南新四军总部,其后陆续送往苏南、苏北等地参加抗战等往事。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之际,举办《百年巨匠——赵朴初》开机仪式别有一番意义。我们这些后来人应该像赵朴初先生那样,不仅热爱艺术,关注民生,而且积极投身伟大祖国建设事业行列,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赵朴初先生生前秘书宗家顺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赵朴初先生生前秘书宗家顺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赵朴初先生生前秘书宗家顺在致辞中说:赵朴初先生是国家和民主党派领导人,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同时还是佛学家、作家、诗词巨擘、书法大师,在国内和国际社会享有极高的声望。尤其是他的书法,在祖国各地的风景胜地、名山大川,特别是佛教寺院随处可见,被全世界华人推崇和珍爱。《百年巨匠》将赵朴初先生选入巨匠书法篇,高瞻远瞩,再现赵朴初先生的非凡风采、人格魅力和家国天下的广博情怀,通过他的书法艺术阐释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此举将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带来积极的现实意义。

《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和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代表单宇红代表《百年巨匠》摄制组向安庆市图书馆、少年宫等单位捐赠了《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部的光盘及图书。

开机仪式揭幕

开机仪式揭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苏士澍,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车敦安,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唐跃,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共同为《百年巨匠——赵朴初》开机仪式揭幕。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银谷艺术馆联合摄制,中国民生银行独家赞助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 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以百集的规模拍摄42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百年巨匠》书法篇将拍摄6位书坛巨匠: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启功。《百年巨匠——赵朴初》计划今年年底摄制完成,将在中央电视台和海内外电视台播出。

《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部、第二部已在央视一套、九套、十套、外语频道、北京卫视等20多家电视台播出,创同类纪录片收视率新高,受到广泛好评。《百年巨匠》获得四项纪录片奖项,并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