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美图书馆中国影视讲习班开幕式
在中央新影集团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14:3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62日,2015年北美图书馆中国影视讲习班开幕式在中央新影集团举行。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参加活动。

北美图书馆中国影视讲习班是美国亚洲学会下属东亚图书馆协会中文资源委员会发起,在中央新影集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国家电影资料馆、中央电视台音像资料馆等单位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举办的,旨在加强对中国电影、电视和纪录片的了解和收藏的高级讲习班。参加讲习班的有来自美国主要大学和国会图书馆的三十多位图书馆负责人和研究馆员,代表了美国和加拿大最主要的中国研究的学术机构,对北美学术界有着重大的影响力。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

著名导演顾筠

著名导演顾筠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在致辞中讲到,我代表中央新影集团欢迎来自美国主要大学和国会图书馆的负责人和研究馆员们。共同的面孔和语言,让我感到非常亲切,大家对北美的图书馆事业所做的努力也让我感到欣慰。中央新影历史悠久,前身是成立于1938年的延安电影团,当时周恩来总理希望有一支专门拍摄纪录片的队伍,并在伊文思等国际友人的帮助下开始了纪录片的拍摄。1953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成立,一直承担国家资料的拍摄任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央新影转向纪录电影的制作,拍摄了29届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广州亚运会官方电影《缘聚羊城》等这些更有国际化水准的纪录电影。中央新影保存的资料非常珍贵,今天也准备了《周恩来接见斯诺》《基辛格秘密访问》《尼克松访问中国》《迎春》等纪录片,请大家观看。现在,中央新影还承担着国家资料的拍摄、整理和保存工作,希望今后在影视资料方面有更好地合作和交流的机会。最后祝愿2015北美图书馆中国影视讲习班圆满成功。

郭本敏副总裁对中央新影集团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对影视资料的保存与讲习班一行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习班一行在广泛而深入地座谈后,观看了中央新影集团珍藏的胶片资料,这些影片无论是从学术交流、研究,还是作为欣赏都具有弥足珍贵的价值。大家到影视资料部纪录片库参观,观摩了红色经典工程资料数字化流程。对中央新影集团独家拥有的丰富胶片资料感到震撼,认为这些资料详实地记录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程,并对资料的保存和数字化工作给予肯定和赞许,并希望加强合作,将中央新影的影像资料更广泛地用于学术研究及交流。使北美主要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有关中国影视资源的收藏,为高校的教育和研究提供最新的第一手资料,也有利于中国的影视扩大在世界上的影响,尤其使国外大学的师生有机会直接接触到中国影视。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