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
《生命大于天》——从“东方之星”救援看三峡大坝
杨书华、马文焱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14:2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561晚,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东方之星”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

    消息传来举国震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相继作出重要批示。事故救援,成为重中之重。

    “生命大于天,第一要务是争分夺秒救人!”

62一早,李克强总理率领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的总理向有关部门提出明确批示,要通过三峡大坝减少长江下泄流量,以降低水位,保障救援。

    生命大于天。在总理的关切中,在全国上下的期盼里,面对东方之星沉船400多生命的救援,三峡大坝成了关键!

    命令如山,生命高于一切!

    三峡大坝管理系统果断行动,由清库待汛转为减排救人,使通过水库的水从每秒17000立方米降到了7000立方米。

   “三峡大坝减少下泄了!”

   “三峡大坝减少下泄了!!”……

    这消息不胫而走,然而3日和4日短短两天时间里,相关“东方之星”事故的微博已经累积了大约十亿条留言。可这条新闻却被掩埋。

    “……这个新闻淹没在了茫茫众多的新闻里,不起眼,但是能从这里看到这种统领全国人命为重的责任与能力,真的很怀疑除了中国其他国家有没有这种魄力与能力。”这是一位并不知名的博主写下的博文,短短一天之内这条博文就被转发了10万多次。

   “假如没有三峡大坝,面对浩浩大江该怎么办?”

人们在转发微博的同时纷纷感言:

博友“一粒忧伤的唐唐瓜子”:这是体制的优势,然而公知永远看不到。

    博友“李代盼”:泱泱大国,以人为本 。

    博友“王照祺”:这样的国度,给人的安全感十足。

    博友“一次别离i”:我国越来越棒了!感动……

    “感谢三峡大坝!”,“感恩三峡大坝!”……

    “救人!救人!!”

    灾难面前,国家领导来了,湖北、重庆的领导来了……伴随着三峡大坝果断减少流量下泄,湖北人在行动、重庆人行动、全国各地的人在行动……有组织的、自发的……集体的、个人的……一颗颗爱心、一股股暖流涌向事故地点……

    降!

    降!!

    降!!!

    随着三峡大坝内的库区水位不断提升,三峡大坝下游的沉船河道河道水位在迅速下降……

    一米

    两米!!

    三米!!!

    事故地点苍茫的水域里,沉船“东方之星”更多的船底露出了水面,为救援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救人!”

   “救人!!” 这是一曲爱的颂歌,一首生命的和弦,更是一个民族多难兴邦的宏大而悲怆的交响。在这恢宏悲怆的交响中,三峡大坝所发挥的威力是一段雄浑而低沉的乐章,它令人震撼而感动,令人自豪而悲伤。

     回望历史,刺痛记忆。母亲河长江自古就是一条桀骜不驯的巨龙。涪陵白鹤梁的水文资料记录着它的一次次肆虐;宜昌的黄陵庙的立柱上,标示着它并吞八荒式的大胆妄为;“千里长江,险在荆江”的传说,刻画着它摧毁家园、涂炭生灵的形象;镇江救生会的一艘艘红船,斑驳的胸膛,坦露着它“扬子江心断缆崩舟”的绝望……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1954年,大武汉成为泽国!

    1998年,长江全流域爆发大洪水!

    治国必先治水。

    治水,华夏民族的祖先大禹翻山越岭、走遍各地、不辞不休……九过家门而不入……穷毕生而不馁。为治水,革命先驱孙中山在大革命形势低迷,自身尚在危难之际的情况下,依然提出了“实业救国”的规划。为治水,开国领袖毛泽东流连三峡,发出了“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宏愿。为治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推动三峡工程大范围、多领域的再论证,“看准了就下决心,不要动摇!”坚定了我们建设三峡工程的信心。

    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建设三峡工程,运行三峡工程,规划“一带一路”更宏大的构想,共和国的几代当家人持续接力、薪火传承。

“三峡大坝建成以前,肆虐的洪水使我们的家园一次次重建,又一次次被毁……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曾经参加过抗洪抢险的一位老人,对《新三峡》剧组这样感叹。

    “三峡工程建成以前,每年荆江两岸有数百万人巡堤、护堤,许多人有家不能回在江堤上度汛,长达几个月都不敢睡一个好觉。”来自湖北武汉的一名老干部在参加《新三峡》创作座谈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长期以来,在泛滥的长江面前,荆州不敢建设,武汉不敢发展……整个长江中游的工农业生产不敢规划、不能提速、不敢有大的作为……”来北京参加《新三峡》策划座谈的一位水利界老前辈这样感言    

三峡大坝,经过了一百年的梦想,四十年的论证,十七年的建设,十多年的运行,这座屹立在长江上的地标建筑,无时无刻不在向人们昭示着我们这个民族对安澜的渴望,对发展的渴求,对复兴的执著。

    洪水滔天,大坝可从容应对!浩浩江水,大坝可吐纳自如!长江安危,寄希望于斯!

    大象无形,大爱无言,大音稀声。

    三峡大坝:生命的大坝!科学的大坝!安澜的大坝!自豪的大坝!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