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断章新三峡•巫山记》
文焱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11:1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一、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在巫山面前,再坚硬的心也会沸腾、澎湃。

 

二、

重庆巫山县有家红叶环绕的农家乐,就坐落在巫山脚下、江对岸旅游码头的台阶上。

红叶满山的时节,农家乐的女主人易光琼最为忙碌。因为紧挨着码头,游客来这里落脚非常方便;整个院落又正巧与大名鼎鼎的巫山隔江相望,是观赏巫山云雨和神女峰的最佳地点。因此,不仅游客很多,来这儿摄影、写生,以及进行各种艺术创作的人同样很多,接待工作劳累而繁忙。


将庭院收拾得整洁、利落;将饭菜准备得实惠、可口;将人们热情地迎进院子,又把一批批心满意足的客人送走……从轻雾锁江的清晨到火烧云铺满西天的傍晚,她的一天就是这样开始和结束的。

每年光顾神女苑的人成千上万,易光琼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客人不多、难得清闲的时候,易光琼会爬上三楼,坐在临江的栏杆里看长江里如织如梭的行船,看巫山上时时变幻的云朵,追寻云朵里忽隐忽现的“神女”……巫山的景致易光琼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但是在我们《新三峡》的摄影机里,守望巫山的易光琼是异常平静的。那一刻,她忘记了日常生活的琐碎,忘记了辛苦打拼、努力挣钱,甚至也忘记了阳光的变换、时光的荏苒。分明,那是她内心世界里最持久、最纯粹的宁静,好像不经意掉一根银针都会引发剧烈的强震。


透过云雾,巫山朦胧飘渺,神女亦真亦幻。在它们的脚下,现实繁杂俗常,人世喧嚣迷乱。

时光匆匆,虽然距离上次拍摄已相隔了大半年,那一刻易光琼在镜头中的忘我,至今让人思索:彼时出现在她眼眸里的巫山,究竟是怎样的巫山?


 

三、

在重庆巫山县,人们都说杜国元是疯子,他自己也这么认为,并引为骄傲。

有三件事可以证明杜国元的确是“疯子”。

第一件事是宁要石头不要家。

杜国元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去世了,从此,小国元的童年就没有了寻常孩子的幸福,很多时候他的存在感就是在滚滚东去的长江边游走,慢慢地他喜欢上了巫山特有的三峡石,经常带一些奇形怪状石头回家,然后枕着石头入梦。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贫穷的他没有钱去买人家的石头,就靠自己的双手双脚攀山越岭、跋山涉水一块块去找。2001年儿子的到来曾经让杜国元品尝到伦常的快乐,但不幸的是孩子出生3天后就匆匆走了,直到第二年女儿呱呱降生,才让他再次感到久违的快乐。可是,福无双至。由于杜国元喜爱石头疏于家庭,2007年再也无法忍受的妻子离他而去。

遇到这样的事常人一定收敛,但杜国元依然不改初心,依旧惜石、爱石、藏石。从此,杜国元被人呼为“石痴”。

第二件事是要石不要命。


去年,《新三峡》在巫山采访拍摄时,杜国元亲口向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在长江边的山上找石头,费了好大精力终于发现一块模样可人的石头,杜国元二话不说就去挖取,当杜国元双手用力抱紧,石块离地时,由于石头重量太大,杜国元脚下不稳一个趔趄连石带人双双掉进了汹涌的长江里。

“那一刻只感到人迅速下沉,我想这下完了活不成了……”

常人遇到这事,一般会迅速松手放开石头,保命要紧。

“……就是死也要和石头死到一块!”在江面以下,危急关头的杜国元却把石头抱得更紧了。直到人石一同落到江底,杜国元愣是抱紧石头沿着江底的缓坡慢慢爬了上来!

“当时,岸上所有的人都以为我死了。”

我们听得惊心魂魄,亲身经历的杜国元却没事儿一样,兀自拿起茶壶,缓缓将茶香倒进杯里……我们方才回过神来:杜国元真的没死,正好好地活着。

《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是石头变的,有人说巫山县杜国元也是石头变的。对此,杜国元只回以淡淡的浅笑。

第三件事是石头影响了孩子。

三峡蓄水成库的十多年,也是杜国元的石头迅速增量的十多年。石头多,事就多,总有人出高价买他的石头。其中,有人看上了一块造型最奇的石头,并开出了“史无前例、前无来者”的高价。


了解杜国元的人都知道,为了心爱的石头他不仅与妻子离了婚,仅有的一套住房也出售了。在地产升温,全国上下都在囤积房子的时候,杜国元却连个住的地方也没有,他和他的石头都简单地“住”在租来的房子里。

购石人出的价格,不仅可以让杜国元买上房子,还能剩下一些存款。杜国元有点心动了。

但是,他还是决定听听女儿的意见。

“卖啊,干嘛不卖。”女儿回答。

“可是,如果卖了,我们就再也没有那么漂亮的石头了,你如果想它了,就再也看不到了。”杜国元说。

“那还是算了!”女儿态度坚定。

就这样,至今杜国元仍然是一个有石无房无家的人。

“但是,我有这些石头,有女儿理解和爱。”杜国元依旧平淡地说。

巫山诗人向承勇先生曾经用这样的诗句描述杜国元:巫峡多奇士,最欣杜石郎。生来何命舛,及长愈刚强。宛似经霜柏,更如佩剑芒……

喜欢石头的杜国元,同样喜欢国画。今天的杜国元是巫山画院的院长。他的画院坐落在重庆巫山县的地标性建筑——江山红叶大酒店对面,一隅租来的房间里。现在,“命舛”的杜国元在巫山有了知名度,终于算是个人物了。


 

四、

《新三峡》在2014年巫山红叶节期间的拍摄是一种奇特的经历。王舰就是这众多的奇特之一。

王舰和杜国元的经历有点相似,不同的是杜国元喜欢石头,王舰则痴迷影视。打开网络搜索巫山的视频,你找到很多王舰拍摄的微电影。在这些微电影里巫山的山水云雾、花鸟虫鱼、阡陌街巷、殿堂楼宇全都美轮美奂、宛若人间仙境,美不胜收。


可你绝对想不到,那些精致的延时摄影、那些精美的微距影像、那震撼人心的苍茫大地……竟然都是用极其简单的设备拍摄出来的。

为了寻找巫山的美,他是把心交给了巫山。

为了拍好巫山红叶,往往他要在红叶未红时就去披星戴月、跋山涉水地找位置、选角度、等光线,片子里几秒的镜头,往往要用一天去守候。经年累月,为了拍这些片子,王舰不知道爬了多少山、趟过了多少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才有了镜头里那些灵动无比的美。知情人这样告诉我们。


 

五、

巫山人有巫山人的追求,巫山人有巫山人的世界。他们的心思里总有与众不同的东西在跳动、在闪现,不可压抑,不可摧折。

巫山云雨,巫山人。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