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老熊的梦想》
张义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14:3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把每个人的梦想凝聚在一起,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梦想。

大家都在讨论什么是中国梦,我个人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复兴,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我们每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是紧密相连的。

在创作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反映三峡移民的新生活、新气象、新发展和新梦想,《新三峡》创作团队不断地发掘感人至深的典型人物故事,用故事说话,用镜头说话,确保该片能够达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效果。其实,这就是我们《新三峡》创作团队的梦想。

这几天在山东寿光拍摄采访,每天起早贪黑的拍摄,很难挤出时间来写创作手记,就在思绪万千的时刻,一个三峡外迁移民的梦想,让我顿时心血来潮,感慨不已。

他的名字叫熊德国,20018月从重庆忠县移民到寿光市的三峡外迁移民,大家都称他“老熊”。这个人早已成名,是因为他很快适应了寿光的一切,融入到当地,通过自己的勤劳、智慧和艰苦奋斗,日子逐渐过得红红火火,成为了外迁移民中的致富带头人。虽然有过很多新闻媒体的被采访经历,熊德国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油腔滑调,反而显得十分的沉着和冷静。

在拍摄时,熊德国一番话让我有些傻眼。

熊德国对自己及其他寿光市三峡外迁移民的生活倒是不担忧,令他愁眉苦脸的却是这些人老了以后的生活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他怎么考虑得这么远?再说了,这也不是他应该考虑的问题啊。养老问题,是社会的普遍现象,政府会逐渐解决的。

熊德国有一个最大的梦想,希望自己能够在寿光市建立一所养老院,而且是专门为寿光、青州的三峡外迁移民服务的养老院。熊德国认为,他们这一代人移民到这边,本来就要承受很多困苦,年轻倒也无所谓,可是老了以后怎么办?作为三峡移民,地方政府已经给了他们不少的扶持和帮助,大家总不能长期依靠政府。他们这一批移民老了以后,也不能给儿女们增添太多的麻烦,得有个养老的地方才行。

熊德国信心满满,他将寻求通过各方的力量和支持,实现他的养老院梦想。

这对于其他三峡外迁移民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的事情。如此的境界,如此的大爱,是很多人无法超越的。

对于熊德国来说,现在的生活很不错,在寿光城市里居住着一套一百多平米的楼房,大儿子已经完婚,而且娶的媳妇还是当地的;小儿子在四川音乐学院读书,音乐天赋不错,将被学校留到大学工作;自己也还年轻,还有自己热衷的生意,不愁吃不愁喝,生活得十分美满。

为了拍摄到更好的素材,同时也给熊德国提供参观和学习的平台,摄制组联系地方宣传部,安排熊德国到寿光市社会福利中心进行参观考察。

看到福利院里老人们安逸的生活状态,熊德国满脸的笑容,激动不已,他好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一样。

 不论熊德国的梦想能否实现,我都要给他点个赞。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峡移民,能够有这样的胸怀,来自于他的“乡情”,来自于他的爱国情怀。如果大家都有这样的情怀,就不会存在这样那样防老养老的问题,人们的价值观就会改变,真真正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实现。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