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心灵之旅,行之三峡》
皇甫万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15:1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只有在路上,我才能真正享受到内心的宁静与平和,远离青涩对未来的忧虑和思考,纵情奔腾。

    不经意间便喜欢上了这种身在征程,心在飞翔的生活,人生也许只有在路上见到别样的风景,方能掸尽心灵尘埃,从心之所欲遂心之无欲。

从重庆至安徽,从上海至湖北;从追踪野生中华鲟到野生江豚;从民间志愿者寻访到地方保护区探访,几经“奔袭”,才走完这沿途5000多公里的行程。一路走来,为那些来自社会志愿者的细微力量而感动,以及对政府保护区坚挺扶持而保留下来的长江生灵最后的乐土的深思,都沉甸甸地告诉我保护珍稀物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爱我江豚、爱我中华鲟、爱我长江水,是那群自然生态捍卫者教给我的最真诚的口号,未必声嘶力竭,却能震耳欲聋。

此行,常有感,随心而悟。追逐光影者,多变幻也,从云而动,因势而循,不得深邃不自足,不敏其行不灵慧于物,故有所执,多诡道以行,多幽患于身,所到唯幽绝,,逆旅夫光阴。

光影者,追逐者,吾乃文言蹩脚者,虽欲言,再无可言。好了,我的文言文未过四级,还是回归到白话文吧。对于光影的步伐,我从来都不是真正的追随者,但有幸从事一份执着于光影的行当。感谢《新三峡》,是它告诉我这是一份靠光影吃饭的职业,使我慢慢认识光影,用镜头触摸光阴,在画幅里提取灵动的色彩。在《新三峡》的日子里,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每一天都像是在拥抱阳光,接受大自然最朴质的洗礼,我们黝黑的皮肤下,深化着的是吃苦耐劳的影视人对光影追求的那份赤诚的执着。不得不承认即使是关于光阴的一些残羹冷炙般的美景变化,也够我的视界受用不尽了。随手拍下沿途的风景,仅仅是看着,我的呼吸也随着宁谧了。

敞开臂膀,只为拥抱蓝天。

有时候一株独秀,便灵动了碧海无涯。只有绷紧了束缚,束缚才能成就舒服。逝去的光阴,是能够被隽永的永恒记忆。

最美的艺术是行为。

光影新三峡者,必“心”三峡者。随心出发——《新三峡》。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