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骑行”开县》
魏巍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17:0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张挂在开县博物馆主墙体上的图片,内容展示的是开县县城搬迁之前,开县老城区内人们生活的模样。

在山城里生活过的人,应该都有过类似的生活感受:即使天光已经明亮,因为城市四周山峰的阻挡,阳光还无法照射进来。如果在冬天,还有一丝丝阴冷的感觉。

在热气腾腾的包子铺里喝一碗热粥,拿着没吃完的包子或者油条沿着小城的街道慢慢的向前晃悠,不经意间,太阳已经在山尖的某个枝桠后面露了出来,在山谷里形成经纬分明的区域。随着太阳的逐渐升高,阳光也渐渐洒满整个城市。

没有阴雨的时候,这样的场景在山区的城市中每天都在上演着。在我国的云南、贵州、四川等多山分布地区,生活在这里人已经习惯了逐日而起,伴日而息的生活。阳光,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了阴冷冬日里最方便和持久的热源。老城的街道里,四邻八舍聚集在巷口,一边下棋谈论家常,一边享受冬日午后最温暖的阳光。

这幅画的创作时间应该已经在老城发展之后,在平静而又祥和的老城生活中,已经有新的元素融入。绿皮黄帽的桑塔纳出租车,可能是整个上世纪末一代人的城市记忆。摩托车还是崭新的,如果不是油画而是照片,相信还能看到阳光在摩托车上的明亮反光。

当第一次看到这幅绘画的时候,其实并没有过多的印象。它串联在整个博物馆的时光画廊中,做为上世纪一个片段的缩影,本身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再次翻出来看它,已经是前采结束一个多月之后回来重新整理照片的时候。照片里的一个元素突然变得显眼起来­——自行车。

记得还刚刚上大学的时候,第一冲击自己观念的并不是知识的爆炸,课业的繁重。而是突然间经历的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聚集在一起所造成的生活习俗大差异。比如北方人把面食当做自己饮食的灵魂之一,南方人却对米饭情有独钟;南方孩子接受不了北方到处灰尘的地面,更接受不了公共浴室这样的事情……而当时,在寝室被玩笑最多的,还是来自重庆和大连的同学,他们很少有会骑自行车的。

虽然“嘲笑”过他们很多次,不过细细分析,这也正常。重庆,山城。历来都以“3D”的城市格局而闻名。如果不到这样的城市生活,很难去体会到在一片片坡地上筑城、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这种曲折的街道和落差鲜明的城市,开车都要费一番功夫,自然不要说完全依靠人力的自行车了。

即使是这次前采,除了小部分山地车爱好者和外来的骑行游客外,在不同的重庆区县内,自行车完全不是这里的生活元素。除了开县……

水,是人类对自然界索取的最基本元素之一。从村落、城市形成的初期,人类就形成了逐水而居的习惯。沿河分布的城市,因为受不同沿江地形的影响,在分布上呈现出不同的风貌。但基本都保持沿江条带布局的特点。常年累月,人与江水的互动,江水对于一方百姓的滋养,形成了人与水之间浓浓的情谊。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情愫,三峡库区的城市历经搬迁,却都依然保持着逐水而居,“推开门窗看大江”的亲水风格。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县在库区城市中就显得略微特殊。同奉节等城市不同,开县并不直接沿江。地处长江小江支流水域的开县,充分利用了支流地区水流缓慢,沉积平原宽广的特点。如果纵看老县城的照片,同奉节高坡、高台阶的城市格局截然不同,可以清晰的看到一座在河谷沉积平原上筑起的城市。

地势平坦,这也是开县老县城能够骑行的原因之一。

随着三峡大坝的筑起,水位的不断抬高,三峡库区的城市纷纷经历变迁。

每年,当三峡水位上升至175水位,淘淘长江水由东向西回灌入蓬溪河,将曾经的老县城整体淹没,形成面积将近55平方公里的淹没区。待到汛期,三峡开闸放水,整个库区水位下降,这片淹没区域便会重新裸露出来,形成大片的消落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县新城的设计师在蓬溪河下游设计了一道二级大坝——调水坝,也就是现在风雨廊桥景点所在地。调水坝的建城,盘活了整个水域。当长江水位上涨,调水坝开启,长江水倒灌回开县,形成两倍于西湖面积的汉丰湖。随着长江水位不断下降,调水坝关闭,将开县区域内的湖水蓄积起来。这样,新的文明,随着湖水的蓄积在开县形成。

现在的开县新城,坐落于汉丰湖南岸。在新城的规划中,依然充分利用了河谷盆地区域充沛的地形优势。在新城中,所有的街道在建设时,坡度都被要求低于5°,新的“平原”城市在重庆地区矗立。

新的开县,围绕汉丰湖充分打造城市文明和城市风尚。“城在湖中,湖在山中,意在心中”。记得曾经在新疆的赛里木湖拍摄时,当地人形容这里是上帝留在大地的一滴眼泪。那么开县的汉丰湖便是三峡建设者镶嵌在库区的一刻璀璨的钻石。

如今的新城,自行车已经随处可见。城市规划者还在积极布局,将东部地区已经大面积试行的城市自己行车公共租赁项目引进,进一步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健康生活,打造更高规格的园林绿色城市。除此之外,环湖步道修建,骑行、慢跑、垂钓,更多元话的生活方式逐渐显现。动力冲浪、重庆地区未来最前沿的水上乐园等,给这片湖水增添了更新的元素。

汉丰湖,积蓄了一片水,盘活了一座城。

我们行走在新三峡的城市中,通过博物馆绘画中自行车这样的元素,推演与解构着三峡城市的变迁脉络与性格色彩。作为三峡库区中,变迁与新生的代表之一,汉丰湖将作为重要的切口与线索,出现在《新三峡》水、景、城等集中。更新鲜的事例、更美丽的风景、更动人的故事将会展现。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