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万州 在李子成熟的季节
苏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1:1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6月末再次来到万州,正值李子成熟的季节,在万州的大街小巷经常能见到卖李子的老乡,大多是简朴的衣着,一副扁担挑着两筐翠绿色的李子。对于我这个北方人,第一次见时不明白是什么水果,因为印象中家乡的李子是红色的,而这里的却是碧绿中透着鲜亮。在市区和魏导采景虽然好奇但也是匆匆走过,来不及买更谈不上吃了。

 

雨过天晴,雨后天气依然闷热不过湿度降了许多。魏导介绍说《城》的拍摄由大至小,先拍外围城的空镜,万州两面环山,不缺高点,只要耐心找,视野良好的拍摄点比比皆是,但基本上都是这种田间小道。幸好司机师傅和助理小柯是本地人,有他们带路减少了很多麻烦。

离开市区便是山野,田与城的界限在这里并不清晰,甚至融合在一起,在小区边缘或者江边经常能见到大片成熟的玉米,或者硕果累累的菜园,边边角角的土地都被充分利用。采景途中免不了跋山涉水,走乡间小道更是家常便饭,途中经常见到玲珑剔透的李子挂在枝头,哪怕是路过简单聊几句,热情的老乡都会摘下一捧送给我们,青李子吃起来略带苦涩,但是别有一番清香留在口中。

李子只是意外的收获,经过两天的来回奔波,和魏导在一起把万州周围的山坡跑了个遍,记下了每一个适于拍摄的点,并做好了相应的拍摄方案。夏季的四川盆地闷热潮湿,出了汗便黏黏的留在身上,山上的蚊虫更是让摄制组苦不堪言。为了赶上好一点的光线和色彩,早晨4点半就得出发,争取在日出前设置好机位。夏季多雨,适合拍摄的时间也得抢,因为城市大景居多,在创作上多采用延时摄影,捕捉最美的光影和绚丽的色彩。有利的条件是《新三峡》摄制组的基地就设在万州,各种器材充足,每次出发前我们都备好3套摄影机,提前选好三个机位,通过不同焦段的镜头和拍摄角度,可以同时完成一组镜头的拍摄。设备充足但是人手紧缺,很多时候司机师傅都会被我们安排看一台机位。

夏季的拍摄时间是早晚两个时间段,一是早晚光线好,更重要的是避开最炎热的正午。夜景也是此次拍摄的重点,每天四点多就得扛着器材爬上山顶,抵达山顶后全身都像水洗了一般,接着便是几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带着身上的蚊子叮咬的大包小包一直等到整个城市灯火通明。不过,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的,摄影机中的万州夜景更是让我们赞叹不已,夜色中的维多利亚港湾更是可以同任何一个大城市相媲美。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