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雾色江城》
张钧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4:2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有两个典型的雾区,一个是峨眉山。另一个,就是重庆。

重庆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汇合处,境内又有多条其他河流,水汽重,每年平均云雾天气达170天以上,号称“雾都”。

其实,何止重庆,从重庆沿长江往东两百多公里,重庆辖属的第二大城市——万州,也是“雾都”。

雾,与空气的温度正相关。空气的温度越高,空气中所能容纳的水汽也越多。1立方米的空气,气温在4℃时,最多能容纳的水汽量是6.36克;而气温在20℃时,最多可以含有的水汽量是17.30克。水汽越多,遇到温度降低,越容易成雾,雾气越浓。

长江沿重庆至万州一带,地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候在18℃左右,冬季最低气温平均在6-8℃,夏季较热,七、八月的日最高气温均在35度以上,极端气温最高43℃。

 

长江这一段,地处大峡谷,周围有高山屏峙,而且地面崎岖不平,风力微弱。白天,地面温度高,无风更显热。长江江水的蒸发作用不断加强,从而使空气中容纳了许多的水汽。夜间,地面降温,与此同时,峡谷边缘高山上的冷空气也沿着山坡下沉,从而使近地面的空气降温显著,水汽就会凝结而形成雾。为此,重庆、万州多有雾天。

自三峡工程建成以来,三峡工程上游的水面抬高了一百多米,江面也宽阔了许多。三峡蓄水至175米,长江流经万州的江面,开阔如湖,万州也因此被称作“平湖万州”。水面阔,水汽随之增多,雾自然也更多。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早晨,站在万州长江南岸的山腰,整个江面和远处的城市一片氤氲,无数的楼台让雾气隐去。近处的洄澜塔,建于乾隆五十五年,关于这座塔因何建造,是为了降除水妖、保护江船,还是调节风水、增福增财,至今众说纷纭。如今,这座白色的古塔,历史的迷雾还未散去,现实的水雾,又让它笼罩在一片牛乳般的雾色之中,更显神秘。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雾气笼罩的南山,有晨练人的声响,却不见晨练者的人影。江面传来航船呜然而响的汽笛,雾气如被的江面,却不见来回穿梭的江船。本就被刷成乳白色的万州长江二桥,在乳白色的雾气中,犹如仙桥。在近旁山上红花绿树的陪衬烘托下,长臂轻舒,轻盈宛若仙子。

早晨六点又半,太阳爬上山头一竿多高。乳白的雾气,吸收截留了太阳的光芒,让这个明亮刺眼的星球,如白色的磁盘,挂在山头。“雾里日头,晒破石头。”古人的谚语,早就无比智慧地指明了这种雾锁朝阳的天气趋势:早晨的太阳被雾色遮挡,上午雾色散去,必然艳阳高照,热如炙烤。对此,民谚的另一个说法是:“清晨雾色浓,天气必久晴。”

 

天晴做什么?天晴好摄影。

连日来阴云遮日的平湖万州,让在此拍摄的《新三峡》摄制组,总盼着大好的晴天,能拍出锐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上佳的画面。看,这就是晴空万里的平湖万州,一步一景,步步皆景,美!

一座历史悠久、文化意蕴深厚的城市,要想展现她,开始就如同雾里看花。要想最真实、清晰地表现她,把她的精、气、神,把她最美的神韵描绘出来,需要不断地站高一点,再站高一点。需要不断地了解她,解读她,再了解她,再解读她,拨开围绕着她的重重迷雾,让她的明眸善睐,让她的光芒闪耀,就如同雾色散去的朝阳。

为了发掘万州众多闪亮中的最闪耀处,我们访专家,问民众,走部门,去乡村,抽丝剥茧,层层剥笋,力求用最生动的人物、故事,表现这个城市最动人的发展、成就。

慢慢地,我们找到了。平湖万州,最有神韵、最美之处在哪里?

在民众的眼中,在百姓的心中。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