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生活与生命》
于帆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5:50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闲适的气氛弥漫空中,画面慢了下来,你突然就忘了正在追赶着的远方,却始终没有停下匆匆脚步。”

这段话是我来到泸州罗汉镇的当天晚上写下的,感慨来源于这个小镇晚上的广场舞。

早晨到了这里,看到街上没什么人,觉得这个小镇很清净。后来得知,这里是军工设施的制造地,镇里有四万人,只不过工作的人每天早上被班车接走到旁边的工厂上班,晚上才回来。

我们收工回来大概晚上八点,果然街上热闹了起来,街边竟是卖东西的摊位,人们都在街上悠闲的走动。

这里有一种说法,“怕死的人早起,不怕死的人晚睡。”所以这里有两个极端,晚上三点有啤酒烤串,早上五点有晨练跑步。

我们几个的脚步很快,并没有随着当地人的节奏慢下来,但是心里却满是向往。

路过热闹的街,到了双五广场,男男女女在跳“爸爸舞”,以前总觉得广场舞是阿姨们的天下,没想到这里的叔叔们竟毫不逊色。

看到这一幕,我的心好像突然就空了几秒,说了一句:“什么时候我也能过上这种生活?”旁边的人说,“等你老了就可以。”

老了真的可以吗?

我就这样想起了北京,想起了北京的家人。

这半年断断续续离开家已经有几个月了,有时候感觉回北京才是出差。以前总觉得北京节奏快,想逃开这座城市,如今真的出来了,却感觉每天都有想不完的事儿,大脑时刻高速运转。

于是在忙碌的奔波中,我会偶然因为一个场景,想起我的家,想起北京家中,那盏不论多晚都为自己点亮的灯。

记得刚到丰都的时候,我也想起过北京。

丰都是一个全新的城市,因为三峡蓄水,处在重庆中间位置的丰都全部被淹没,整座城市都要搬迁,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丰都,是一个崭新的生命。

但我并不是因为新的丰都而想起北京,反倒是因为老的丰都而想起北京。

丰都人对老城的记忆,都深深埋在心底,那里有徜徉过的老街,有闲坐喝茶的体育场;就像我们对老北京的记忆一样,也停留在胡同吆喝、弹珠洋画儿的深深回忆中。

这几天翻出了一篇南香红2002年写的关于丰都的文章,里面有这样一段:“鬼城的人说,丰都的上午是人赶集的时候,下午就是鬼赶集。傍晚时分鬼们纷纷出来到城里游游荡荡,享受生前的世俗快乐。”

如今丰都的鬼文化,早已成为了老一辈人的记忆,而新的鬼城,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定义——惩恶扬善、宣扬正义。

新的生活,老的记忆。城市在发展,新旧加叠,人们也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

而生活到底是什么?或许你觉得你的生活很闲适,或许你觉得你忙的停不下脚步,或许你正经历着生活的变迁。

  那么,到底是生活选择了你,还是你选择了生活?直到我在朋友圈看到下面这张图。

所以,是生活牵绊了你,还是你不愿意放开你的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