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
《三峡之变(二)——三生有幸遇平湖》
张义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09:2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张大美的夜景图片,如果您没有来过这里,能够猜出这是哪里吗?估计很多人会认为是维多利亚港湾?是重庆市?这里依山傍水,充满大都市的时尚感。

单看这张图片,连我也不敢相信,这里居然不是那些时尚之都,可是怎么看都像是一个偌大的都市。

这里是一个您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现代化移民新城市——万州。

其实,这里并没有赋予我多么深厚的感情,只是因为我了解万州的前世今生,这里的变

化确实是三峡库区的缩影,让我不得不感慨万千,由衷地赞美。

万州的历史演变是悠久的。

万州,夏商属梁州地,周属巴子国,秦属巴郡朐忍县。东汉,为省羊渠置南浦县。南北朝,改南浦为鱼泉县;北周先改鱼泉县为安乡县,后又改万川县。隋朝,改万川县为南浦县。唐代,乾元元年恢复万州,仍与南浦县同治。宋朝,沿循唐制。元代,省南浦县入万州,领武宁一县。明朝,并武宁县入万州,洪武六年降万州为万县。清代,沿循明制。民国二十四年,设万县专区。

1992年为四川省的万县市,辖38县(龙宝区、天城区、五桥区、开县、梁平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和城口县)。

1997年,重庆直辖,撤万县市,设万县移民开发区和万县区。

1998年,万县区更名为万州移民开发区。

2000年,撤销万州移民开发区,由万州区管辖。

根据上面的历史轨迹分析,自从1997年以后的变化是最多的、最快的,一直到今天,万州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重庆第二大城市,而且是副省级城市。大家会思考,是什么原因会促使万州变化得如此之快呢?

要我回答,一定是因为建设三峡工程。三峡工程建设的成败不在于工程的难度,而是在于一百多万的三峡移民安置问题。要解决三峡移民的难题,让重庆直辖是党中央的上策之举。曾经就有“三峡移民看万州”的说法,三峡库区就数万州的移民人口最多,只要是万州的移民难题解决了,也就没有问题了。

反过来分析,如果没有三峡工程的建设,万州可能还是以前管辖38县的四川省万县市,会怎么样呢?我相信,万州的人民最有发言权,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没有三峡工程的建设,就没有万州城市及几十万移民的搬迁,就不会成为第二大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就不会有今天的万州。

万州的钟鼓楼见证了一切。在以前,钟鼓楼在万州城市最高的位置,是万州的标志性建筑,是万州人的生命时钟。而今,虽然钟鼓楼的钟声还在人民的耳边响起,却已不再是城市里最高的建筑,也不再是人民最深刻的记忆。

看看如今的万州,城市四周高楼林立、交通便利,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深水港码头和海关口岸,万州到重庆的轨道、郑万高铁交通也即将兴建,一座现代化的都市已经形成。

万州人不会忘记,这里的一切来之不易,他们懂得感恩和珍惜。

万州人将城市宣传语确定为“三生有幸,平湖万州”。

    是啊,此时此刻的我,也是三生有幸,才能够话语万州,赞美万州。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