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一路云和雾》
于帆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7日 11:1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从大坝往上走,返程回万州,这是一条熟悉的道路,万州作为《新三峡》摄制组的拍摄基地,成为了我们除北京以外的第二个家。

从宜昌到万州,要经过巴东、巫山、奉节、云阳、开县,一路上峰峦翠叶、山林楼宇,我们就在这趟云里雾里的路途中,渐渐迷离了双眼。

今天是个雨天,淅淅沥沥的小雨打在炙热的大地上,蒸腾出了一片片如梦如幻的奶白色绸带。

这是三峡的常有景象,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在路上奔波的人来说,这可是疲惫时光中难得一见的来自大自然的慰藉。

三峡地区独特的地势地貌形成了她独有的气候特征。三峡西起重庆,东止宜昌,北傍大巴山脉,南抵武陵山和大娄山,96%以上都是丘陵和山地。三峡地段属温湿的中亚热带气候受峡谷地形影响十分显著,三峡多山脉,山脉之间形成形状狭窄的“隧道”,云团在劲风的“驱赶”下挤入狭窄的隧道,云量显得极大,于是便成就了“朝为浮云”的景象。而峡谷中与山下的温差较大,当山下的暖气流上升碰撞到冷气流,就会形成水汽凝结降雨。

我们的车行进在雨露的轻抚下,看着周围的山峰被白雾包裹,软软绵绵,心里的坚硬棱角仿佛也被柔化。

我们实在不愿错过此等美景,于是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我们停下车来,支起便携的摄影设备,开始记录这些“瞬间”的云雾绽放。

三峡之行走走停停,我却对她有了更深厚的感情。

如果说西藏的画面是艳阳高照,那么三峡的画面则是烟雨朦胧。按照影视的角度,阳光好就有好镜头,而我却独爱三峡的朦胧。那种被亿万颗水珠轻轻贴服的感觉,那种眼前迷幻的青、白相缠。

在空气中呼吸水汽的味道,就连皮肤的毛孔都尝到了雨露的清香。置身在空灵的山谷,深吸一口气,仿佛身体开始变轻,慢慢被云雾托起。一切的困顿、一切的外壳、一切的负担,好像都融化在了山间的水汽中,阳光一来,就蒸腾消散了。

终于懂了世外桃源的意境,是一种心境的淡定,是一种缘起缘灭后的超脱,是一种对淡漠的执念。

如果你来三峡,你一定和我们一样爱上这片天地辽阔、这片山野梯田,特别是这千丝万缕飘荡在山腰间的云雾。那并不是一组镜头,一幅画作可以驾驭的震撼,那是融合了个人人生经历后的升华,是属于每个人心中独特的三峡。

人生就如同旅程,终点已经定好,有的人奔着目标低着头拼命走,但你偶尔抬起头,认真看看路上的风景,也许可以给你带来新的感悟。

一路风雨,一路云雾,《新三峡》正行走在这样的路上,正奋力穿透薄纱,带着路上的美好,一路向前。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