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三峡的绿》
张钧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09:3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三峡之绿,绿在甬道。

长江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六月中旬以来,长江中上游连日阴云多雨,天气湿热,这给路边人行甬道上的苔藓,提供了欢乐生长的条件。“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人行道的砖缝中、砖面上的些许营养,就让苔藓们高兴得不成样子。兴奋的绿意,把人行甬道染成了深深浅浅的绿色。这种绿色,是仅有几毫米高的苔藓们,发出的生命最强音,它们是植物中的强者。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这是《咏梅》中的句子。梅花们看似寂寞地开放,名花无主,殊不知她们也在渴望关注、渴望有主?相比之下,染绿台阶、甬道的苔藓们,它们是真正的“开无主”。试想,有多少人种植、喜爱过苔藓,又有多少人关注、关心过苔藓?它们,不需要!它们就是自己的主人,周围密密匝匝的就是朋友兄弟。每天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乱想,心无旁骛,只知道在有限的时间内,活出最大的自我。这种简单,就是最大的快乐!

每一次注视着脚步走来,对它们都是喜悦。每一次在它们身上踏足,它们都会抖抖身上的尘土,再次倔强地挺立。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舒婷的这首朦胧诗,如果说“朦胧”,可以说是意指“朦胧”,可以指向所有身矮志不矮的生物,包括我们人类。我想,舒婷的这首《致橡树》,最应该写的是江南的苔藓。因为,长江一带也是凌霄花的盛地,这种攀援藤本植物,总是攀附在其他树木、墙壁等高高的物体上。毗邻而居的苔藓们,虽然矮小而“逗比”,却不虚荣而“攀比”,自顾自地一心只为成长。它们以自己的小,成就了自己的大,从赤道热带,到极地冻原,都有它们的身影。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在人行甬道上,与苔藓们一起“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的,应该是这些路边路牙石石缝里的蕨类植物。这些蕨类植物,与苔藓一样让人惊叹,仅仅是一条小小的石缝,就能让它们快乐地容身,伸出绿绿的枝叶,探视这个充满阳光和风雨的世界。一点水分,一点养分,就让它们心满意足。与苔藓一样,蕨类植物的身影也是遍布陆地的角角落落。从高海拔的山区到干燥的沙漠,从贫瘠的岩地到江河湖泊的水中,都是它们的栖息之地。

《新三峡》的影者,何尝不是这样!夏的高温、冬的阴冷,山上、水下,高原、湿地,他们都要适应。不求关注,能在野蛮中生长,在艰苦中快乐,足矣。

这,也是一种生命的绿。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